欧洲公司从疫情中复苏 1-4月贷款规模锐减43%

2021-05-06 14:23:41 来源: 同花顺财经 作者:K-news

  受去年对现金创纪录的需求而火爆的欧洲贷款市场在今年经历了截然相反的市场风格。

  虽然欧洲疫情阴霾仍在,但是许多欧洲公司正在从去年疫情困境中复苏,并且大部分公司由贷款市场转向了其它融资渠道,例如债券市场,并且还使用期限延长以及契约豁免缩窄融资缺口。援引彭博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4月,欧洲、中东和非洲的贷款销售较去年同期下降达43%,至2270亿欧元(约2720亿美元)。

  不过,这与去年四月的表现相去甚远。当时,这些地区单月录得有史以来最强劲的贷款销售,达1570亿欧元,主要受益于各公司急于通过短期流动性融资渠道来满足运营现金流的需求,从而获得财务上的空间。

  “固定收益市场上的大量需求填补了对贷款需求。”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AG)分析师Reinhard Haas表示。诸如德国汉莎航空公司(Deutsche Lufthansa AG)和Thales SA之类的借款人已经转向通过债券市场筹集资金来偿还部分债务,而债券市场的收益率自危机时的高峰以来已经回落。

  更低的债市利率以及更长借款周期共同推动长期融资渠道的行情

  一年以后,目前已筹集的1810亿欧元紧急资金中的三分之一可能已经被偿还,取消或由较长期限的融资取缔。援引彭博数据显示,约有1160亿欧元的疫情资金仍未偿还,到今年年底将有240亿欧元到期。

  诸如汽车租赁公司Sixt SE和阿迪达斯等公司都已将疫情期间的短期借款转换为长期贷款。

  除了短期流动性额度外,许多公司还从去年3月和4月的现有信贷额度中提取了720亿欧元。到目前为止,这些已用资金中只有130亿欧元已被替换,这提高了人们对再融资的希望。

  但是,许多紧急信贷额度和公司的循环贷款都提供了扩展选项,从而延迟了对市场进行再融资的需求。例如,英国旅游服务提供商Saga Plc在今年3月份扩大贷款的同时,修改了契约以提高其财务灵活性。

  即便如此,贷款市场仍然是疫情时期受灾最严重行业的生命线,其中就包括大量场馆、航空公司和休闲度假公司。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hhd

0

+1
  • 苏交科
  • 中信海直
  • 同为股份
  • 宝丽迪
  • 春光科技
  • 中公高科
  • 朗特智能
  • 赣能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