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政府计划废除FDII制度 大公司海外利润或无处可逃

2021-05-08 17:33:25 来源: 同花顺财经 作者:K-news

  市场消息:拜登政府提议取消2017年特朗普时期设立,已经实行四年的FDII(Foreign-Derived Intangible Income)税收减免制度,目前正在研究新的减免制度。

  取消FDII税收减免制度可能会损害从该制度中获得重大利益的公司,包括高通、耐克、谷歌和洛克希德马丁。

  2020年,受益于FDII制度,洛马公司省下了1.7亿美元的税收;高通则在2019和2020年共计节省了8亿美元税收;亚马逊在过去3年中总共享受了近5亿美元的FDII税收减免;谷歌在2020年少缴纳了3%的税金。

  FDII或被世贸认为违规 民主党力推废除减税制度

  民主党人表示,减税是鼓励国内就业和投资的一种间接、低效的方式。

  其中一项是废除或推迟2017年税法的一项规定,该规定要求企业将研究费用分摊到数年,而不是立即扣除,预定于2022年生效。企业和部分两党议员已经在施压,力求阻止这一规定的实施。

  三名民主党参议员提议保留FDII,但会更改一些细节。

  FDII本身被视为一种不被允许的出口补贴,容易受到世界贸易组织的挑战。尽管这种情况还没有发生,但这种前景可能可能使企业失去对其的依赖。

  FDII是什么?

  FDII是美国公司的一种新型收入类别。2017年,美国国会在税收制度改革中设立了FDII制度,目的是让企业更容易在海外赚取利润,并将其带回美国本土。

  FDII针对服务于国外市场的美国公司,实行13.125%的税率(常规企业税率为21%),这样做是为了鼓励企业将知识产权转移到美国。

  FDII涉及到的无形收入通常来自专利等易于转移的资产,但并非必须如此。FDII首先计算一家公司在美国有形资产的10%,然后计算超过这一金额的利润,以确定扣除的规模。其目的是将扣除的重点放在利润高于正常水平的公司。

  但这意味着拥有更多有形资产(如工厂和设备)的公司享受的税收扣除额更少,因此遭到了包括拜登政府在内的众多批评。批评者认为,企业可以通过将资产转移到海外,或减少在美国国内开展建设,来获得更多税收减免。

  很难判断FDII制度是鼓励了大量国内投资,还是所有企业都会这样做。税收联合委员会(Joint Committee on Taxation) 2017年预计,这项减税措施将在未来10年耗资640亿美元。非营利出版商TaxNotes表示,标普500成分股公司在一年内报告了至少38亿美元的FDII收入。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广哈通信
  • 中衡设计
  • 万安科技
  • 奥维通信
  • 四创电子
  • 航天长峰
  • 蓝海华腾
  • 宗申动力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