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吓尿了”!发改委一则消息引起跳水 尿素10分钟跌近2.7% 出啥大事了?

2021-07-30 11:26:46 来源: 同花顺期货通

  早盘,一则关于发改委约谈化肥企业的消息,引起尿素期价跳水!

  据国家发改委官网消息,国家发改委近日召开会议,约谈提醒部分重点化肥企业,要求重点化肥企业提高站位,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充分发挥示范和表率作用;依法合规有序经营,不得囤积居奇、哄抬价格或捏造、散布涨价信息。

  参会企业表示,将全力组织好生产经营,暂不安排化肥出口,保障国内化肥市场供应。会议同时指出,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密切关注化肥市场变化,持续加强化肥市场监管,维护正常市场秩序。

  发改委一则消息引起尿素跳水 10分钟跌近2.7% 网友热议:利好还是利空?

  受消息影响,尿素期价于北京时间9:10分开始走低,十分钟内跌近2.7%,成交近3.2万手,最低触及2488元/吨。

  与此同时,该消息迅速引起网友热议,具体如下:


  事实上,6月底焦煤也发生类似的事情,焦煤短暂下跌之后,但由于较强的基本面支撑,焦煤价格再次强势走高,并与近期刷新新高纪录!因而,如果尿素基本面强劲,那么发改委的讲话影响并不足以改变上行趋势。那么,当下尿素基本面如何,机构又是如何看待的呢?

  尿素现货估值较高 或回调但难以持续下跌

  银河期货指出,目前国内日产量较为平稳,但部分装置仍有计划检修,而夏季高温也容易导致装置出现意外故障,加之河南灾情带来的短时影响,短期内供应端边际提升的空间或也相对有限。农需季节性特征较为明显;复合肥开工率稍提升,但高价原料对生产的抑制仍存;非农工业按需采购,需求相对稳定,整体内贸对价格的支撑逐步转弱。本周印标价格公布,在不考虑政策因素的情况下,主流地区对接出口问题不大,目前来看部分货源也已陆续集港,另据外媒报道8 月份国内可能将有约50万吨尿素运往印度。

  期货方面,当前主力合约贴水幅度较前期已有所收窄,但与历史同期相比仍明显偏高。与此同时,印标对国内市场也有所支撑,短期现货坚挺的情况下,期货盘面或也将偏强运行。不过,一方面后期国际市场价格可能将出现松动,另一方面出口政策的不确定性也并未完全消除。因此我们建议投资者继续保持短多长空的思路,若盘面受印标价格的影响短期持续上行,且基差明显走弱,可考虑轻仓试空。

  广发期货指出,估值上看,尿素现货利润尚可但下游利润欠佳,尿素现货估值较高,当前盘面09依旧贴水现货,不过贴水幅度较前期大幅收窄,总体上盘面09估值中性。当前市场较为关注印标,目前了解的最新消息来看,前期听闻国内有望出口10船(大约50万吨),但考虑到国内发改委的行政干预和印度RCF公司目标购买量调降,中国能否大量出口具有较大不确定性。单纯从基本面来看,供应端装置检修增加,且听闻晋城地区部分装置因缺水而停车,厂家库存压力不大,需求端复肥补库动力较足,板材需求亦有改善预期,短期来看,尿素现货可能有回调但难有持续下跌动能,中长期建议关注国内出口政策调整和淡储政策情况。盘面来看,当前09依旧贴水现货约170,短期现货难大跌,盘面上下的驱动力均无明显确定性,短期或高位震荡,若有大幅回调仍建议择机逢低买入。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fjj

0

+1
  • 春光科技
  • 中兵红箭
  • 宗申动力
  • 威奥股份
  • 广哈通信
  • 中船应急
  • 观想科技
  • 捷安高科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