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鸦智能:AIoT先行者,竞逐家居物联网蓝海

2021-07-30 11:31:06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国盛证券7月30日发布研报,摘要如下:

  智能家居物联网浪潮已来,IoT平台或拥千亿市场空间。目前,家居智能化正在由单机智能阶段向互联智能阶段迈进,而IoT平台正是将智能家居从芯片、模组、终端各自为战的制造产业转型成互联智能的关键环节。未来随5G、WiFi-6及云技术成熟,物联网中大连接量造成的时延、功耗等问题将得到解决,同时模组成本也将进一步下降,智能家居入网数量有望快速增长。仅以云模组溢价计,我们预计至2025年IoT平台市场规模或达150亿元,长期市场规模或达1250亿元。

蓝海赛道,各类平台生态自由生长。与智能手机基本形成安卓与iOS两大操作系统生态不同,基于广阔的下游智能化需求,智能家居IoT平台生态还在各自生长,尚未交锋。若以扩大生态链的形式划分,可归三类:1)全链路型:以小米IoT平台为代表,与下游品牌深度链接,共同打造智能家居爆品。其优势在于兼顾品牌认知度及产品矩阵丰富度,对C端客户影响力强。2)开放平台型:以阿里IoT平台、华为IoT平台及涂鸦智能为代表,依托开放生态,聚合开发者与智能终端厂商。其优势在于专注平台层级业务,生态开放,可充分覆盖中长尾厂商。3)设备闭环型:以家电巨头海尔智家600690)及全屋智能厂商欧瑞博为代表,垂直领域精耕,C端用户售后维保便利,但受限于单一品牌,生态难以扩大。短期来看,由于赛道处于成长初期,能够为下游企业赋能的平台都将取得快速增长。长期而言,开放平台有望获得更高质量、多数量的开发者与下游终端,或将成为主流生态。

依靠出色用户体验及出海战略,涂鸦智能有望保持高速增长。公司是业内最早提供全方位物联网解决方案的平台之一,同时也是最早锚定海外市场、助力国内智能设备出海的IoT平台之一,截至2020年,公司已拥有超5000个客户,累计连接设备数超2亿台。依靠丰富开发经验,公司形成几大核心优势:1)平台界面高度开发者友好,操作简单工功能丰富。2)平台开放兼容性强,可支持的各类平台生态以及智能语音设备在各IoT平台中领先。3)在全球市场分设总部,从服务器、开发功能到销售渠道,全面助力智能设别全球化。我们预计,依靠出色用户体验及出海战略,公司核心PaaS业务规模有望保持高速增长,同时公司还在积极扩展SaaS及增值服务类目,未来数据处理服务及具体解决方案上或将拥有较大潜力。

财务预测及估值:我们认为未来涂鸦智能的主要增长驱动来自IoTPaaS业务、SaaS及其他增值服务,我们预计2020-2022年公司总收入可达4.3/8.0/12.4亿美元,同比增长138%/88%/54%。由于公司尚处于成长期非盈利阶段,我们对其进行P/S估值,基于智能家居IoTPaaS赛道的高成长性以及公司自身的优质禀赋,结合可比公司估值,我们给予涂鸦智能目标价28.7美元(20x2022eP/S),首次覆盖,予以“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物联网云行业发展不及预期风险、行业竞争加剧风险、上游供应商经营波动风险。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信海直
  • 安达维尔
  • 万丰奥威
  • 万安科技
  • 宗申动力
  • 同为股份
  • 深城交
  • 捷强装备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