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夜话】如何克服交易中的焦虑?冯柳:要勇于把自己托付给信仰和机制

2021-11-23 17:13:21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股文荟萃】汇聚市场优质文章!

  对于不少投资人来说,为市场波动而焦虑是一个常态,尤其是遇见风险时,总是会想尽办法把风险切割出去才会舒服。这也就导致了越是出现不合理的大跌,越会有散户出于恐惧而抛售的现象。

  过去几年来,市场经历了多次极端时刻,但是,在市场最恐慌的时候,冯柳却都在大幅调仓。

  冯柳也曾说自己,从做投资以来,并没有真正焦虑过。冯柳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呢?

  也许我们可以从中寻找到帮助自己稳定交易心态,克服焦虑行之有效的经验。

  冯柳克服焦虑的秘诀

  对于如何克服焦虑,冯柳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曾解释过,“我就把自己放到框架原则和常识里去,绝圣弃智,让环境推着我行动,谈不上勇敢和果断,就是顺其自然而已。”

  冯柳称,“我读过很多年的古籍和历史,里面有很多人生与故事,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环境和命运真的很重要。同样的事情, 相同的选择可以有完全不同的结果、相反的却也可以有相似的结果,所以个人的判断是很微不足道的,要习惯把自己交给命运,要善于把自己托付给信仰和信念,有一个适应巨复杂体系的世界观,但也要找到简单而坚定的信仰或人生观、价值观做依托,这样才不容易陷入焦虑、迷惑与自责之中。

  为什么要有一套机制和信仰?

  冯柳称“人总是不愿意面对痛苦,总希望在更舒服的状态下去解决问题,但市场一般都是在不如意的位置上给我们选择,这就容易造成拖延和回避,所以得给自己设定一系列的机制,同时把难度分解掉,大的行为做不出来那就做小行为,先获得行动力最重要。心动即行动、随心所欲这两点是我非常重视和强调的,要有心理建设的能力,把自己从对错得失上抽离出来。”

  对于形成一套机制和信仰的好处,冯柳还提到说,“就像很多影视剧里描绘的某些人含着泪告别家人去做一些很艰难痛苦的事一样,含着泪的痛苦那自然表明情绪上不想去,但机制或者信仰迫使你去,所以情绪和行动是两码事,这就是机制以及信念和价值观的作用。”

  机制和信仰成为冯柳投资道路的助力

  冯柳自己在重仓股上很少产生较大的亏损,就是得益于他自己的一套体系。冯柳称“根据我的体系,价格大幅向下变动后就必须要无条件地行动起来,要么加要么减,不加就要减,没有中间状态。如果加了那自然摊低了成本,如果减了那就降低了仓位,所以一般不会在重仓股上出现很大的亏损,这是一个无条件的行为机制,主要是强迫自己去面对和解决,不令自己陷入被动和丧失行动力。

  冯柳在A/h股的选择上也显示出合理的机制对他的投资所产生的帮助在冯柳的持仓中,有一些A股和港股同时上市的公司,冯柳没有买折价很多的港股,而是选择贵很多的A股,,是因为他坚定地履行了“不占市场的便宜的信仰”。他称“每个市场有其风险偏好和运行机理,我很难去穷尽理解并阐述清楚,只能按照自己的原则与框架进行,不占市场的便宜是我的信仰,毕竟我不是来纠正宏观市场差异的,占便宜是需要支付对价的,这个对价也许是以更隐蔽的形式存在,但因为它的隐蔽导致我不容易判断,所以就干脆不纠结它。同样的商品在不同的市场卖不同的价格不是很常见吗,为什么到了股市就不能接受呢,相对贵一点说明这个地方更能体现它的价值,这没什么毛病,况且从我过去的多次经历看,选贵的带来的回报反而更多,我很庆幸在这方面抵御住了低价诱惑而没有放弃自己的体系与原则。”

  尾声

 冯柳曾经说,“我是一个高度情绪化且不太有自制力的人,很多人以为我压力会很大,甚至有传闻讲还可能抑郁,我说那怎么可能,自己一向是零压力,因为有问题发生就去解决掉它,不会有问题和情绪的积累。如果解决不掉呢,那更没有压力了,说明这超出了你的能力,已经不适合面对这个事情了,人没必要为自己配不上的事情而焦虑,如果你不配这个金钱与名声,那越早放弃越好,想得到和维持自己不应有的东西是很不明智的行为,这就是贪婪和恐惧。我们最绕不开的是自己,要善待自己,要令自己感到轻松幸福愉悦,为了某些并不本质和重要的方面去勉强,导致自己失去了喜乐,这就太想不开了、太执迷于物了。”

“高度情绪化”和“零压力”看起来如此矛盾的一组词,却同时出现在冯柳身上,也许就要归功于他已经形成一套自己的体系,并且用这套机制来规范自己的投资行为,从而令自己摆脱焦虑,从而在投资道路上取得更多成功。投资应该是一件“轻松幸福愉悦”的事,拥有自己的机制和信仰或许就是通向这一境界的路。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科瑞技术
  • 科森科技
  • 长电科技
  • 中信海直
  • 雅本化学
  • 宁科生物
  • 华生科技
  • 丰山集团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