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威尔放弃通胀暂时论 考虑加快缩表 美股、石油全线大跌

2021-12-01 08:20:36 来源: 同花顺财经 作者:K-news

  今年以来,鲍威尔一直以通胀是“暂时的”安抚市场,美联储继续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这也助推了美股一路上涨。然而,美国物价持续高企终于让他坐不住了。

  鲍威尔周二警告,是时候收回通胀是“暂时的”字眼,美联储可能会加快收紧货币政策,“我认为,在美联储12月的会议上谈论更早地结束购债是合适的。在会议之前,我们对奥密克戎的情况会有更多的了解。”

  市场本来是准备迎接美联储最早明年6月加息,12月再加息一次。然而,奥密克戎的到来扰乱了市场的预期,为美联储何时开始加息增加了不确定性。

  鲍威尔走鹰对风险资产可谓是重磅炸弹,叠加奥密克戎的不确定性,美股三大指数周二齐跌,道琼斯跌1.86%,标普500指数跌1.9%,纳斯达克指数跌1.55%,WTI原油期货大跌超4%。

  通胀超预期 劳动力市场持续吃紧

  鲍威尔表示:“通胀是暂时的意味着不会给经济留下永久的影响,这是不管在物资还是人手都面临供应中断后所得出的观点,但这些问题都需要更长时间才能解决。不过,美联储大多数人仍预计,随着供需失衡减缓,通胀会在明年大幅回落。要预测供应问题的持久性和影响很难,但现在看来许多导致通胀走高的因素将持续到明年。”

  同时,鲍威尔对美国参与找工作的人数不及预期感到惊讶,“我们曾认为随着失业补助金的到期、疫苗接种水平提高、学校重新开学,更多人会重返劳动力市场,但这并没有发生。”

  鲍威尔总结道:“自上个月以来,我们看到通胀继续走高,就业市场虽然强劲,但劳动力市场的紧缺并没有得到改善。我们还看到了消费者支出很强劲。每月的资产购买确实给经济带来了好处,当前经济强劲但通胀继续高企。”

  美联储上个月宣布在11月开始每月减少150亿美元的资产购买,计划在明年中期完成缩表。但才没过多久,鲍威尔就转口称可能会提早几个月完成缩表。

  许多美联储官员都谈论了提前收紧货币计划。美联储理事Christopher Waller、旧金山联储主席Mary Daly、亚特兰大联储主席Rapheal Bostic已表示,如果经济数据持续强劲,会考虑加快缩表。

  摩根大通首席美国经济学家Michael Feroli则认为:“未来两周内,疫情的恶化将阻止美联储在12月会议上决定加快缩表步伐。”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zhy

0

+1
  • 广哈通信
  • 中衡设计
  • 万安科技
  • 奥维通信
  • 四创电子
  • 航天长峰
  • 蓝海华腾
  • 宗申动力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