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行业碳改革势在必行 房地产边际向好钢材需求复苏 长期仍然看好钢铁板块

2021-12-06 10:01:11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12月6日,钢铁板块持续拉升,截止发稿,西宁特钢600117)强势涨停,华菱钢铁000932)、本钢板材000761)、沙钢股份002075)跟涨。值得注意的是,十一月中旬,钢铁板块一改下跌颓势,开始触底回暖,一度受到市场的关注,在房产板块回暖和降准刺激的双重利好下,钢铁板块表现值得期待。

  消息面上,工信部联合有关部门,编制完成了钢铁、有色金属、石化化工、建材等工业领域重点行业的碳达峰实施方案,后续将按照统一的要求和流程陆续发布。钢铁行业的“双碳”行动已经开始进行,钢铁碳排放改革势在必行。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粗钢产量10.53亿吨,占2020年度全球粗钢产量的56.5%。中国钢铁产业的碳排放量占全国碳排放总量的15%左右,占全球钢铁碳排放总量的60%以上。钢铁行业是我国制造业31个门类中碳排放量最大的行业,其碳达峰压力由此可见一斑。

  今年2月,中钢协发布《钢铁担当,开启低碳新征程―推进钢铁行业低碳行动倡议书》,号召全行业加快推进行业碳减排工作,其中明确提出要降低铁钢比,减少吨钢碳排放强度。在中钢协的号召下,钢铁行业重点企业纷纷加入到调结构、降排放的队伍中来,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根据中钢协制定的“双碳”目标,2025年前,钢铁行业实现碳排放达峰;到2030年,钢铁行业碳排放量较峰值降低30%,预计将实现碳减排量4.2亿吨。

  上周,钢材价格震荡上升。螺纹钢、热轧、冷轧现货价格分别呈现上涨趋势,中板现货价格维持上周水平。分析人士称,复盘上周钢市表现,钢价继续上涨,双焦价格持续下跌,社会库存加速去化,行业盈利能力维持良好,供需基本面短期尚能支撑钢价。

  华安证券600909)表示,制造业需求复苏叠加碳达峰、碳中和背景,钢铁行业盈利逻辑得以重构,钢企在周期轮动中进一步受益,长期仍然看好钢铁板块。国防军工、航空航天产业高景气度叠加广阔的国产替代空间,高温合金、特种不锈钢、超高强度钢等产品占据绝对优势地位,建议重点关注中报业绩兑现行业高景气度的特钢龙头:抚顺特钢600399);传统领域龙头+热门新兴业务标的更受市场青睐,建议重点关注不锈钢棒线材及云母提锂龙头:永兴材料002756);以及冷轧不锈钢领域的高成长性龙头标的:甬金股份603995)。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科瑞技术
  • 科森科技
  • 长电科技
  • 中信海直
  • 雅本化学
  • 宁科生物
  • 华生科技
  • 丰山集团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