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陷两难:通胀高企不得不加息 但或威胁经济增长

2022-01-26 11:05:00 来源: 同花顺财经 作者:K-news

  自美联储在去年12月宣布加速收紧货币政策抵御通胀,为今年潜在的加息三次和缩表铺路后,全球金融市场风声鹤唳,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指数较历史高点已回调超16%。而高盛周一警告,美联储迅速收紧政策可能打压经济增长,进一步影响股市。

  自去年以来,美国通胀压力不断加剧,去年12月CPI同比上涨7%,刷新自1982年6月以来的新高。而美联储今年的头等大事便是打压通胀,回到2%的水平。

  为实现这一目标,许多投行猜测美联储今年会加息4次甚至更多。然而,尽管加息有可能缓解美国物价持续走高的现象,但同时也会影响经济增速。

  高盛策略师Christian Mueller-Glissmann周二警告:“美联储加息冲击有影响美国经济增长的风险,鉴于当前通胀压力是1980年以来最高的,这一风险看起来更加高。”

  就在周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下调对今年世界经济增长的预测,从去年10月预估的4.9%至4.4%,理由是美国等经济体增长前景趋弱同时通胀持续居高不下。该机构预计美国今年经济增速为4%,较此前下降1.2%。

  红色为IMF对全球经济今明两年增速预测 今年为4.4% 明年为3.8%

  贝莱德投资研究所策略师Jean Boivin的团队在报告中写道,“货币政策不能同时稳定通胀和经济增速,它必须在两者中做出取舍。考虑到收紧货币政策虽然能打压通胀,但经济增速也会放缓,最终,美联储将不得不忍受更高的物价水平。”

  汇丰(HSBC Holding)策略师Max Kettner则表示,当前市场主要关注点在利率上,对经济增长前景的担忧还不够,“目前来看,我认为经济增长趋势放缓越来越明显,这对风险资产来说并不是好事。但这也同时可能减弱部分的加息预期。

  并非所有投行都持有这种悲观的态度。摩根大通私人银行的全球策略师Madison Faller表示:“我们仍相信美股公司和经济会实现强势的增长,同时发达国家的股市表现将超过平均水平。美联储加息预期很大程度上已经被市场所定价,央行不太可能会变得更加鹰派。”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