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3月加息箭在弦上!鲍威尔亮出“鹰爪”:不排除未来每次会议上都加息

2022-01-27 07:26:43 来源: 同花顺财经 作者:K-news

  当地时间周三,美联储公布今年首份利率决议,维持近零利率和减少购债规模不变,但释放了可能最快今年3月的下次会议就决定开始加息的强烈信号,并预计3月如期退出每月购债计划,在启动加息之后考虑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缩表)。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也在利率决议后的发布会上亮出“鹰爪”,亲口承认,美联储打算在3月会议上提高利率。

  值得注意的是,鲍威尔还指出,“在不威胁劳动力市场的情况下,提高利率的空间很大,不排除在每次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上都加息。美联储将在第一次加息后至少召开一次会议来就资产负债表做决定,下一次会议我们将讨论有关缩减资产负债表的更多细节,缩表节奏可能比上次更快。”

  鲍威尔发布会期间,三大美股指陆续转跌,早盘曾涨超500点的道指日内跌幅一度超过400点,和标普及纳指盘中跌幅均超过1%。


  10年期美债收益率最近四日首度上破1.8%,2年期收益率创近两年最大日升幅;美元指数创一个月新高。


  FOMC预计经济很快将适合加息 3月行动几成定局

  本次美联储声明重申,决定保持政策利率不变是为了支持联储充分就业和长期通胀为2%的两大目标。相比上次声明的一大区别是,这次明确表示,在通胀高企和就业强劲的环境下,应该很快会加息

  上次会议声明中,美联储自去年9月以来首次修改利率前瞻指引,称“通胀已经一段时间内超过2%,委员会预计,将适合保持这一目标(利率)区间,直到劳动力市场的环境达到与委员会所评估充分就业一致的水平。”而本次声明再次修改指引,删除了这句话,改写为:

  鉴于通胀远高于2%且劳动力市场强劲,(FOMC)委员会预计,将很快适合上调联邦基金目标区间。但尚未给出明确加息幅度。



  减少购债步伐不变 料将3月如期退出

  本次会议声明的另一大区别在购债指引。上次声明将始于去年11月的每月减少购债规模翻倍,增至300亿美元,而本次声明保持这一规模不变,同时表示,预计到今年3月初,新冠疫情爆发后加码QE以来每月1200亿美元的购债就会结束

  声明写道:

  委员会决定,继续每月减少净资产购买,让它们(净购买)到3月初结束。从2月起,委员会将每月至少增持2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和至少100亿美元的机构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华尔街见闻注:上次会后称,1月起至少每月增持400亿美元美国国债和至少200亿美元机构MBS)。

  前瞻指引中,上次会后声明提到一句话“委员会判定,可能每月都适合这样减少净购买资产,但若经济前景的变化有保障,就准备调整购买速度”,这次声明将它删除。

  有望加息过程中开始缩表

  本次会后,美联储还公布名为“缩表原则”的公告,称FOMC一致认为,当前适合提供有关大幅缩表计划方式的信息。公告称,全体与会者一致同意:

  FOMC将改变政策利率作为调整货币政策立场的主要方式。FOMC将决定缩表的时间和步伐,以便促进达成充分就业和价格稳定的目标。FOMC预计,缩表将在加息过程已经启动后开始

  鲍威尔:不排除FOMC每次会议都加息的可能

  会后,鲍威尔表示,美联储政策一直在适应不断变化的形式,通胀上行风险仍在,货币政策要求(我们保持)谦逊和(行动)敏捷,美联储将以可预见的方式缩减资产负债表,同时,虽然尚未决定加息的(整体)幅度,但不排除FOMC每次会议都加息的可能性


  同时,鲍威尔强调,实现充分就业和维持物价稳定这两大职能都要求美联储撤走宽松政策;而目前判断美联储政策是否宽松过度还为时尚早。

  避免金融系统崩溃 监控收益率曲线走势

  市场分析,不同于上轮的缓慢缩表,美联储本轮缩表或节奏更快、力度更大,叠加所持的到期美债以中长期为主,可能将助推美债长端利率上行、加剧市场波动。

  鲍威尔对此表示,长端美债是一种重要的全球性资产,同时,美联储将会避免金融系统崩溃

  我们的确监控收益率曲线的倾斜度问题。2/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差非常符合趋势。

  分析师评论

  SLC Management高级董事总经理Cramer认为,美联储是一艘移动非常缓慢的船,其货币政策设计滞后了9-18个月。将看到美联储更加谨慎的加息步伐。我认为鲍威尔并不担心通胀失控,他承认的是对于通胀的“暂时”定性是错误的,仅仅是持续时间上的错误,而非对通胀性质的认知错误。

  Spartan资本证券首席市场经济学家Cardillo写道,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问答环节制造了一些不确定性,我认为这是市场做出反应的原因。鲍威尔说通胀可能恶化,供应瓶颈可能更糟糕,这番表述应该是试图让市场为情况恶化做好准备,并试图平衡一些恐慌因素。但这番表述正在营造一种不确定的氛围,这对市场是不利的。

  Allspring Global Investments高级投资策略师Jacobsen称,“如果美联储认为当前的通胀是供需失衡引起的,那么就难以确定美联储对其如何帮助解决这个问题的想法。”美联储只是在争取时间,等待供应链慢慢恢复。届时通胀将逐步走低,而美联储可以笑纳这份“功劳”。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苏交科
  • 中信海直
  • 同为股份
  • 宝丽迪
  • 春光科技
  • 中公高科
  • 朗特智能
  • 赣能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