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双马2021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2-04-29 16:23:12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四川双马000935)2021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报告期内公司所处的行业情况

  公司需遵守《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3号——行业信息披露》中非金属建材相关业的披露要求

  (一)公司介绍

  四川双马作为一家从事产业投资及管理和股权投资基金管理的上市公司,目前主要管理的资产包括建材生产制造企业及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四川双马成立于1998年,于1999年8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股票代码000935,为深证成指、深市精选指数、深证700成长等指数的成分股。公司建材生产制造企业业务的产品包括水泥、商品熟料、骨料等,广泛应用于公路、铁路、机场、电站、房地产、市政基础设施、乡村振兴相关建设等项目。建材板块作为公司现阶段的优质资产,生产经营稳定,盈利能力强,现金流良好。经过近年的调整,公司当前建材生产基地集中在宜宾市,宜宾市区位优势明显,为公司建材生产业务发展提供了保障。公司建材生产制造业务中,水泥年产能200余万吨,骨料生产线年产能500余万吨。

  公司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西藏锦合目前在管基金规模近180亿元,主要利用市场化的股权投资管理运营模式,发现、投资、培育和赋能优质资产。西藏锦合管理的和谐锦豫的投资方向包括但不限于互联网、泛文化、先进制造、跨境电商物流等;和谐锦弘的投资方向重点关注先进制造与新能源行业,包括LED太阳能、芯片设计制造、消费电子、智能装备、工业自动化、新能源汽车、无人驾驶、半导体设备等。公司的战略定位是围绕国家鼓励的实体经济产业,聚焦新技术、新模式和新消费的发展,对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产业展开布局,选择具有较强持续盈利能力,现金流良好、掌握科技创新能力的企业进行投资和管理,做强做大产业投资及管理和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业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在符合国家政策法规的前提下用好资本市场工具,用资本促产业以实现公司长期稳定发展战略。公司秉承为客户创造价值的理念,构建专业投资团队,培养了一批投资研究能力强、业务精通、投资经验丰富的投资队伍。公司建立了完善的投资管理体系及严格的风控管理体系,不断完善工作流程和工作细则,切实履行股权投资基金管理职责,充分发掘并投资了一批优质企业,形成了实业和资本的良性互动,树立了公司良好的投资基金管理市场品牌。公司将持续关注新业态经济的发展,助力我国经济高质量转型,为客户的价值实现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公司努力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系统地推进可持续发展。公司坚持创造价值、保护环境、实现能耗“双控”、助力“双碳”目标、发展绿色企业的战略方针,以推动行业发展为己任,坚持以客户为中心、重视员工成长、积极参与公益活动、促进各利益相关方共同发展。公司建立了以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高级管理层等为主体的法人治理组织架构,全面制定了相应的议事规则和实施细则,各司其职充分履行决策权、执行权和监督权;公司建立了科学、先进的企业管理及内控内审体系。公司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不断提高,确保各机构规范运行,保障企业长期稳定发展。

  (二)公司所处行业基本情况、发展阶段、周期性特点;新公布的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行业政策对所处行业的重大影响

  1、建材行业

  (1)建材行业的基本情况、发展阶段、周期性特点

  作为投资驱动型行业,叠加原材料成本上涨、能耗和环保严控政策等多方面的影响,2021年全国水泥市场需求在全年呈现前强后弱走势,全年累计水泥产量23.63亿吨,同比小幅下降1.2%,纵观行业发展周期,水泥行业仍处于平台期的高位。

  水泥及骨料是典型的周期性、重资金的行业,与社会经济发展阶段及配套投资政策息息相关。从年度经营来看,水泥及骨料销售有一定的季节性特征,春节前后是淡季,此外6-8月份的高温和雨季会对项目施工和水泥、骨料需求有一定影响。

  (2) 新公布的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行业政策对建材行业的重大影响

  ①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已于2021年9月1日起实施,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求更高,行政处罚力度更大,公司将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②国务院先后印发《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和《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的通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的通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了《完善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度方案》《冶金、建材重点行业严格能效约束推动节能降碳行动方案(2021-2025 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水泥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总体要求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系统观念,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确保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总体目标为,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优化取得明显进展,重点行业能源利用效率大幅提升,煤炭消费增长得到严格控制,有利于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

  公司将通过制定替代原燃材料减碳计划以及研究新水泥工艺技术的运用等措施,积极推进能耗双控和碳达峰、碳中和,实现高质量发展。

  ③《四川省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51/2864-2021已于2021年12月23日发布,将于2022年7月1日开始实施,替代原有的《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4915-2013,要求排放标准更高,公司将通过技术改造和工艺优化以满足新的排放标准。

  (3)非金属建材行业及业务的相关信息

  ① 结合宏观经济数据与行业指标(如行业总产能、总产销量、总能耗、总排放量等)变化说明行业发展状况、公司经营情况与行业发展是否匹配,如公司情况与行业情况存在较大差异,应当分析原因;

  2021年,国民经济持续恢复,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增长,两年平均增长3.9%。基础设施投资同比略有增长,其中,水利管理业投资同比保持增长态势,道路运输业和铁路运输业投资同比呈现小幅下降。全国房地产市场前热后冷,上半年,房地产调控不断加码,三道红线试点范围扩大,但热点地区房地产市场延续活跃态势;下半年,房地产市场快速降温,9月底开始,房地产融资略有松动,但市场面与企业面继续走弱。全国月度累计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速呈现持续下行走势,全年增速明显低于上年同期水平;房地产开发企业新开工面积和土地购置面积同比呈现两位数以上大幅下降,与上年同期相比降幅明显扩大。

  全国水泥市场需求呈现前强后弱走势,全年累计水泥产量23.63亿吨,同比小幅下降。由于去年年初受疫情防控影响基数较低,年初需求快速恢复,前四个月全国水泥产量呈现高位增长;5月份受大范围雨水天气和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影响,工程施工放缓,水泥需求提前回落,5-8月受季节性因素及局部地区疫情反复影响,水泥需求总体恢复缓慢,单月产量呈现同比小幅下降,但累计产量仍保持较快增长;9月份开始,能耗双控和限电政策致使水泥行业生产受限,同时建筑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叠加房地产投资持续放缓,工程资金不足,施工进度缓慢,水泥需求持续弱势运行,年末能耗双控影响逐步缓解,但水泥需求仍然表现较弱,9-12月期间,单月水泥产量同比均呈现两位数以上大幅下降,11月开始全国累计水泥产量增速同比由正转负,12月降幅扩大,全年累计水泥产量同比呈现小幅下降。但整体看,2021年水泥行业仍处于平台期高位。

  报告期内,公司建材生产业务主要发生在四川省南部并辐射周边,经营情况与行业发展总体匹配。从整体看,川南地区经济发展程度仍然较低,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落后,城镇化建设进程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但近年以来,川南区域的经济持续呈现加速发展、后发赶超的态势,目前公司建材业务的核心区域——宜宾市已明确规划在“十四五”时期(2025年)建成成渝地区经济副中心,届时GDP将突破4500亿元(力争达到5000亿元),未来发展潜力巨大。2021年宜宾市GDP首次突破3000亿元,达3148亿元(比上年增长8.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长12.2%,房地产开发投资比上年增长7.3%,区域内以渝昆高铁、成自宜高铁、宁德时代300750)动力电池生产基地等为代表的313个省市重点项目新建或续建。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为水泥和骨料需求的增长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为公司经营业绩的持续改善提供了有力支撑。

  ② 报告期内对行业或公司具体生产经营有重大影响的国家行业管理体制、产业政策及主要法规等变动情况及其具体影响,并说明已经或计划采取的应对措施;

  请见前述“(2)新公布的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行业政策对建材行业的重大影响”的内容。

  ③ 针对周期性非金属建材产品(主要指水泥、建筑石材、石灰、石膏及相关制品、玻璃、混凝土等产品,下同),应当披露所在细分行业或主要产品区域的市场竞争状况、公司的市场地位及竞争优势与劣势等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建材生产业务主要覆盖四川省南部并辐射周边。在相关区域市场内,水泥业务主要由含公司在内的本地数家水泥生产企业占有大部分市场份额,市场集中度高,价格较为稳定;骨料业务主要由包括公司在内的本地大型企业影响价格行情,随着小矿山的整顿整合,区域内供需关系较为理想,价格企稳并在局部时间段内出现供不应求的状态。

  报告期内,在区域市场内公司产品的市场份额长期处于前列,拥有领先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公司产品在搅拌站、重点基础设施项目等对水泥、骨料质量要求较高的细分市场中拥有较高的品牌知名度和综合竞争力,开发并维护了一批高价值客户群体。

  ④ 结合披露的宏观环境、行业特性、消费需求及原材料等信息,详细说明公司生产经营所处行业的周期性、季节性和区域性等特征;

  水泥、骨料行业为投资拉动型行业,与地方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行业紧密相关,具有一定的周期性特点。行业受季节性、环保政策及错峰生产的影响,春节前后及传统雨季属于水泥、骨料行业的淡季,随着空气污染治理的不断推进,冬季部分时间如果出现环保管控要求,可能会出现临时性抑制建材产品的产销形势。

  水泥、骨料是区域化产品,在到岸结算价中运费占比较大,销售半径通常在工厂周边100公里范围以内。2021年,公司继续依托前期开发的铁路运输资源,持续拓展外围市场,不断改善区域和客户结构,增加了公司在不确定因素影响中的抗风险能力。

  ⑤ 主要产销模式,并列表说明不同销售区域或者细分产品的生产量、销售量、库存量等经营性指标情况,并披露该等指标的同比变动情况,以及在主要销售区域或者细分产品的毛利率变动趋势及其原因;

  公司在销售模式上执行经销和直销相结合的策略。在生产模式上,公司以质量为核心,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在确保安全健康及环保的基础上进行生产经营,年度及月度生产计划均根据以客户需求为基础的销售计划而制定,日生产作业计划由负责生产调度的专设值班经理直接下达。

  水泥销售毛利率较上年同期减少了0.97个百分点,主要系燃料成本上涨所致。

  骨料销售毛利率较上年同期减少了4.12个百分点,主要是从2020年9月开始骨料资源税政策发生变化,由原来的从量征收改为从价征收,导致成本增加所致。

  ⑥ 针对周期性非金属建材产品,应当披露相关产品的产能、产能利用率、成品率(如适用),以及在建产能及其投资建设情况等。鼓励公司结合市场供求情况,在年度报告中披露下一年度的产能利用率调整计划;

  报告期内,公司在四川省宜宾市拥有两条水泥生产线,设计年产能200余万吨。公司在四川省宜宾市拥有一条骨料生产线,年产能300余万吨。同时,公司下属水泥业务子公司双马宜宾与地方政府合资新建的一条设计年产能200万吨的骨料生产线已于年中投产。报告期内,公司严格落实国家和地方环保检查和安全督查的要求,积极参与行业节能减排和错峰生产,水泥业务的主要设备运转率约为80%,骨料业务的主要设备运转率约为82%,达到了产销动态平衡,各种生产经营活动有序进行,并基本实现了既定的生产经营目标。

  ⑦ 主要产品的原材料和能源及其供应情况,报告期内主要原材料和能源的价格出现大幅波动的,应当披露其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影响及应对措施。

  公司生产所需的主要原料是石灰石及砂岩,其他原料包括燃煤炉渣、粉煤灰、石膏、矿渣、铁粉、矸石、磷石肥、磷渣等。石灰石为公司自有矿山开采供应,其他原材料为外购,资源能满足生产需求,供货较为稳定。公司生产所需的能源主要是煤炭和电力,2021年4月开始受内外环境影响,煤炭价格持续激剧上涨,供货紧张,对生产成本有很大的影响。报告期内,公司生产所需的主要原料和电力的价格未发生大幅波动。基于煤炭价格大幅波动,为了保证公司的生产经营,公司通过加强煤炭市场调研、引入战略供应商、启用云南无烟煤、替代燃料等方式缓解供需紧张的局面。

  2、私募基金行业

  (1)私募基金行业的基本情况、发展阶段、周期性特点

  依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报告,截至2021年12月末,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15,012家,存续私募股权投资基金30,801只,存续规模10.51万亿元,存续创业投资基金14,510只,存续规模2.27万亿元。

  我国私募投资基金行业近年来稳步发展,在建设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和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增强。同时,行业结构进入从“数量增长”到“质量提升”的重要调整期,呈现行业规模增长趋缓、行业集中度提升、规模效应逐步凸显等特征。资金来源多元化趋势延续。国资背景LP依旧活跃,高净值客户等非国资背景LP保持出资活力。金融机构和险资在政策鼓励和市场压力下向股权投资加注明显,大学捐赠基金、产业资金设立的市场化母基金等新兴LP崭露头角。股权投资市场募资环境将持续改善,人民币LP结构将进一步优化,长期资本供给有望增加。

  截至2021年12月30日,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私募股权和创投基金规模分别达6.13万亿元和12.79万亿元,较2016年底分别增长1.40倍和2.10倍。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私募基金投向各类股权项目本金7.8万亿元,其中投向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种子期和起步期企业本金占比分别达28%、26%和33%。私募股权和创投基金规模位居世界第二。试点注册制以来,超过八成的科创板上市公司、超过六成的创业板上市公司都获得过私募股权和创投基金支持。私募基金稳健发展,为增加直接融资、促进创新资本形成、支持科技创新和产业结构调整发挥的作用日益凸显。

  我国正处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时期,为抓住时代机遇,私募投资机构将持续加大对数字智能、低碳科技、高端制造和生命科技四个领域的布局。在科创领域投资的大趋势下,企业发展方向以及机构投资“审美”也在发生变化。企业端,受益于科学技术的发展、工程师红利的释放与国家政策的引导,科创领域的产业生态链逐渐完善,新兴企业更加注重原创技术和应用场景的差异化。机构端,建立在多年的研究积累上,机构对各细分领域的见解逐渐深入,同时,专业人才梯队也基本组建完成,投资专业性有所提高,投资偏好由“明星企业”向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细分领域“隐形冠军”转变。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在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服务实体经济方面,既需要大力发展公募基金、私募证券基金特别是权益类基金,在二级市场实现融资端和投资端的平衡,更需要大力发展私募股权基金。在强化科技战略支撑、优化调整经济结构方面,需要私募股权、创投基金大力提供创新资本。在拓宽居民收入渠道、健全养老服务体系方面,需要更好发挥基金的财富管理功能和作用。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等绿色发展目标方面,需要基金开展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投资,引导资金资源投向绿色环保领域。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策部署,将成渝建设成为立足西部、面向东亚和东南亚、南亚,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西部金融中心,推动成渝地区加快双城经济圈建设,2021年12月,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市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联合印发了《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确定了到2025年,西部金融中心初步建成;到2035年,西部金融中心地位更加巩固的战略目标,并制定了七类任务,主要包括加快形成具有竞争力的金融机构组织体系,增强金融创新活力和综合服务能力;构建具有区域辐射力的金融市场体系,增强金融资源配置能力和影响力;构建支持高质量发展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助推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实施;建设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金融创新体系,打造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等。

  《规划》明确提出,打造西部股权投资基金发展高地。支持开展私募基金管理模式创新试点,待条件成熟时,优先支持打造西部地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服务平台。鼓励以市场化方式设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特别是创业投资基金,引导创业投资基金和天使投资人重点支持初创型企业和成长型企业。探索完善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投资退出机制,允许合格的资产管理产品在依法合规、商业自愿、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投资创业投资基金或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支持以市场化方式设立服务实体经济的境内外私募平行基金、人民币海外投贷基金、技术并购基金,提升对外投资质量效益。在省市级产业发展投资引导基金框架下,研究设立招商引资子基金集群,定向投资拟引进的重大项目。

  (2)新公布的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行业政策对私募基金行业的重大影响

  ① 2020年12月30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关于加强私募投资基金监管的若干规定》,进一步重申和强化了私募基金行业执业的底线行为规范,形成了私募基金管理人及从业人员等主体的“十不得”禁止性要求。

  ② 2021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提出,要培育资本市场机构投资者,稳步推进银行理财子公司和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鼓励银行及银行理财子公司依法依规与符合条件的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和创业投资基金、政府出资产业投资基金合作,研究完善保险机构投资私募理财产品、私募股权基金、创业投资基金、政府出资产业投资基金和债转股的相关政策。提高各类养老金、保险资金等长期资金的权益投资比例,开展长周期考核,这意味着从政策上给保险资金和银行理财“松绑”,有利于长线资金流入私募股权行业。出资人多元化将带来资金多元化需求。头部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人在募资、投资及投后赋能环节的优势将更加明显,更容易赢得优质的投资标的。未来,在政策和市场的合力下,股权投资市场募资环境将持续改善,人民币投资人结构将进一步优化,长期资本供给有望增加。

  ③2021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提出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培育资本市场机构投资者,鼓励银行理财子和险资等参与股权投资。地方层面,深圳、苏州、广州、无锡等多地印发相关文件促进股权投资持续高质量发展,着力优化股权投资募投管退环境,鼓励险资和理财子等参与创业投资出资。

  

  二、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

  (一)公司所从事的主要业务、主要产品及其用途、经营模式,公司产品市场地位、竞争优势与劣势,公司所处的行业地位情况

  公司的经营业务主要包含建材生产业务、私募股权投资管理业务。

  建材生产业务的主要产品为水泥、商品熟料、骨料等,广泛应用于公路、铁路、机场、电站、房地产、市政基础设施、乡村振兴相关建设等项目。建材生产业务相关产品质量优良且稳定,品牌知名度高,市场认可度高,水泥和骨料已形成产业链协同效应,竞争优势显著。公司从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管理及投资业务,公司作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管理人,向所管理的基金提供管理服务并收取管理报酬。公司建材生产业务及基金管理业务在行业中整体具备一定优势,同时公司利用资本优势,以出资人的身份参与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互联网企业财税服务及职业教育等产业的出资,获取投资收益。

  建材生产业务的经营模式:公司以质量为核心,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在确保安全健康及环保的基础上进行生产经营,根据行业特点和用户需求,制定公司年度及月度生产及销售计划。公司在销售模式上执行经销和直销相结合的策略,对于袋装水泥产品,公司主要实行区域经销管理的模式。对于散装水泥产品,公司根据客户具体特点和需求选择直销或经销模式。对于骨料产品,公司采用直销为主,经销为辅的模式。公司的日常采购主要通过采购部统一招标,询比价,选择供应商,制定合同,进行管理和控制。

  私募股权投资管理业务的经营模式:公司私募股权投资管理业务的经营模式是管理及投资基金,向私募股权基金提供管理服务、收取管理费和业绩分成。公司通过二级子公司西藏锦合管理和谐锦豫和和谐锦弘两只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西藏锦合主要负责向投资基金提供管理服务,包括投资标的的寻找和筛选、执行尽职调查、提出投资分析及建议、风险管控、项目管理等。同时公司作为投资人投资私募股权基金、互联网企业财税服务及职业教育等产业,获取投资收益。

  (二)主要的业绩驱动因素、业绩变化是否符合行业发展状况

  1、建材生产业务

  2021年上半年,因春节后部分工程项目较早开工,需求释放早于预期,对水泥业务的量、价均形成正向影响,随着区域内房地产开发、市政工程和重点工程按预期开展,需求达到预期,水泥价格在3月和4月初分别有一定幅度的上涨。5月后,受云南和贵州方向较低价水泥进入市场的影响,公司市场区域南部地区水泥价格受到一定影响。进入下半年,传统淡季水泥业务表现正常,进入9月,由于原材料成本持续上涨,叠加云南、贵州及其周边地区能耗管控政策导致的限产影响,水泥价格连续大幅度上涨,并于10~11月达到近几年最高水平。同时,较高的价格以及房地产市场的持续下行也对水泥需求量产生抑制作用,进入12月叠加地区内重污染天气管控需要,下游施工受限,进一步延缓了需求释放的进度,导致水泥销量在下半年低于去年同期。面对年度内不断产生的预期外影响因素,公司管理层沉着应对、精细管理,抓住有利的窗口期,规避不利的风险;相关团队狠抓落实,确保策略实施,上下齐心,确保了水泥业务经营目标的基本达成。

  公司骨料业务全年保持稳定,市场区域内供需关系理想,2021年上半年,公司第一条骨料生产线单月产销量创下历史新高,年中公司第二条骨料生产线顺利投产,合计年产能突破500余万吨;2021年下半年,公司抓住7~8月地区内产品供不应求的良好形势,实现了骨料价格的上涨。进入第四季度,由于地区内重污染天气管控需要,骨料生产安排及下游客户需求均受到较为显著的影响,得益于公司管理层前瞻务实的指导要求和骨料业务前期领先的业绩进度,公司全年骨料产销量仍创下该业务投产以来的最好水平。

  作为与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开发及环保安全管控强关联的行业,上述业绩变化符合公司建材生产业务所处市场区域的行业发展状况。

  2、私募股权投资管理业务

  我国基金业已成为服务实体经济和居民财富管理的重要力量。私募股权基金行业的发展受国内外宏观经济金融形势、经济运行周期、国内外资本市场环境变化、政策变化、疫情冲击等多种因素综合影响。私募基金行业经过早期的探索,到股权分置改革后的迅速发展,再到近年来的逐步规范发展,功能作用逐步显现。私募股权和创投基金对于促进创新资本形成,支持科技创新和产业结构调整,助力提升直接融资比重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

  私募股权基金行业主要影响因素包括募资、投资和退出,从募资环节看,私募股权基金资金来源较为多元,各类机构投资者成为私募股权基金投资主力,各地地方政府也大力推进母基金的发展,以此来推动产业升级,这也为私募股权基金行业注入了活力。从投资环节看,当前我国国民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私募股权基金持续增加对半导体和信息技术等创新行业的投资。随着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相关产业链上下游呈现大幅增长,拓宽了私募股权基金在通信设备、电子设备、计算机运用等领域的布局机会。此外,国际贸易摩擦以来,资金端对芯片半导体领域的关注和期待持续升温,为私募股权基金行业带来大量投资机会。随着中国加速进入老龄化社会,社会对医疗大健康行业需求的不断扩大,私募股权基金在该领域的投资热度上升显著。从退出环节看,随着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改革工作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创投基金减持新规发布,新三板精选层日渐成熟,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等举措的实施,私募股权基金行业退出环境得到了优化,市场情绪明显好转,项目退出选择更加便捷、更为丰富。

  随着中国“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目标的提出,投资行业聚焦科技、碳中和和医疗,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理念得到强化,医药、信息科技、新能源与消费和零售业仍然是投资热点。差异化的募资策略,创新合作模式,投资地域、行业及策略的适时调整,专业化投后管理和退出渠道的多元化均为私募投资管理行业的业绩驱动因素。

  报告期内,私募基金投资管理业务稳健发展,与出资人沟通顺畅,两只基金的出资均顺利推进;对新兴产业和行业的研究持续进行,在光伏、半导体、新能源、新消费等行业加大布局,和行业内的企业及企业家保持良好沟通,投资了一批有影响力的企业,完成了投资目标;借助中国资本市场全面注册制的推进,报告期内投资项目申报、审核及上市进度顺利,有一批企业完成挂牌交易或通过上市委审核,价值投资理念得到市场验证和反馈。投资团队也扩大了规模,增加了人员,研究能力得到提升。公司私募股权投资管理业务保持快速发展并取得良好的收益,业绩变化符合私募基金行业的发展状况。

  (三)概述

  1、建材生产业务的概述

  在健康、安全及环保管理方面,公司坚持“安全第一、以人为本”的理念,认真落实各项安全生产责任制,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培训、教育,夯实安全生产日常基础工作;积极开展各项安全生产活动,不断建立健全公司内部健康与安全管理体系。双马宜宾是“省级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一级环保诚信企业”和“重污染天气B级认定企业”,所属矿山具有“矿山二级标准化企业”称号。公司严格执行国家环保政策和标准,采用有利于改善环境的先进生产工艺和装备,减少化石燃料的消耗及CO2的排放。公司积极响应政府错峰生产政策,制定错峰生产计划,污染源排放量符合国家标准。

  报告期内,水泥行情在传统淡旺季基础上叠加了更多的不确定性,骨料行情整体稳定,但年底也面临着地区性预期外因素的影响。对此,公司营销团队不断优化营销思路,严格按照公司管理层指导要求,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牵引,加大客户沟通服务力度,加密服务频次;同时营销团队进一步加强客户分类维护与管理,一方面巩固重点客户合作基础,另一方面拓展优质中小客户合作深度,不断提高销售网络运行效率,确保了经营目标的基本达成。

  报告期内,受国际国内多种因素影响,全国煤炭价格大幅上涨,供煤形势紧张,为了保证公司的生产经营,公司通过加强煤炭市场调研、引入战略供应商、启用云南无烟煤、替代燃料等方式缓解供需紧张的局面。

  在生产管理方面,公司严格贯彻质量管理体系,规范执行各项生产管理制度,产品质量长期稳定。公司持续提升工业业绩管理水平,各项指标始终保持业内先进水平。报告期内,公司加强了对生料原料配比的管理,改善了原燃材料和可替代原料的资源化利用。

  2、私募股权投资管理业务的概述

  目前,私募基金在促进创新资本形成、支持科技创新、产业结构调整、助力提升直接融资比重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日益显现。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基金业的健康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对基金业的改革发展作出一系列部署,提出要健全实体经济中长期资金供给制度安排,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更多适应家庭财富管理需求的金融产品;更好发挥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和私募股权基金作用。

  依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报告,截至2021年12月末,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15,012家,存续私募股权投资基金30,801只,存续规模10.51万亿元,存续创业投资基金14,510只,存续规模2.27万亿元。

  当前内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但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发展态势没有改变,资本市场正在发生更加积极的结构性变化,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具备坚实基础。报告期内,西藏锦合切实增强战略意识、宏观思维,持续提升投资管理和服务能力,加快推进投资业务,公司私募股权投资管理业务实现快速发展。在基金管理方面,西藏锦合作为和谐锦豫及和谐锦弘的管理人,始终积极谨慎地履行管理职责,严格遵守私募基金相关法律法规,不断提升专业化运作水平和合规经营意识,持续提升投资管理团队的专业能力和行业趋势研判能力,进一步完善、优化投资管理体系和风险控制体系,主要经营活动包括对投资目标实施调查、分析、设计交易结构和谈判,对被投资企业进行监控、管理,提交关于投资退出的建议等。在投资方面,报告期内,西藏锦合的投资团队积极关注宏观经济变化趋势和产业政策变化,加大对重点领域、行业,包括芯片设计制造、半导体设备、新能源汽车、大消费、大健康等细分行业的开发、跟踪和深度研究,积极寻找优质的投资标的,努力把握投资机遇;同时,投资团队对已投项目进行经常性的跟踪监控和评估,实时掌握其经营情况,并进行有针对性的改进,综合提升被投企业的价值。

  在当前国内外环境日趋复杂严峻的背景下,西藏锦合始终秉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责任投资的经营理念,立足长远发展,加强宏观研判,聚焦优势产业,紧抓投资机遇,不断提升协助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能力,在为基金创造投资收益的同时也支持了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报告期内,公司设立了全资二级子公司珠海数智星辰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业务为搭建安全和技术领先的智能化投资管理平台,协助公司提升募投管退等业务环节的数字化决策水平,提高公司的投资管理能力,同时后续将作为公司产品逐步实现商业化运营。报告期内,基于公司对行业分析研究,公司参与投资了致力于挖掘和支持优秀科技创新公司,聚焦具有比较优势的新一代科技领域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和谐成长三期,同时,对布局智能交通工具领域的智慧出行基金进行了增资。公司严格依照相关规定,对参与投资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互联网企业财税服务及职业教育等企业行使股东权利及合伙人权利,包括建议权、监督权及管理权等。公司参与投资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经营良好、互联网企业财税服务及职业教育等产业运营平稳。

  公司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监管机构的规定,认真执行公司各项管理制度,进一步提升公司的规范运作水平。公司不断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严格执行信息披露管理制度,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公平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报告期内,公司业务涵盖建材生产业务、私募股权投资管理业务等,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89亿元,业绩实现了增长。

  在未来的发展中,公司董事会及管理层将紧紧围绕既有的战略定位,牢树底线思维,全面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深耕基础经营,提高运营效率,完善治理结构,优化管理体系,坚持稳中求进,增强抗风险能力,勇担社会责任,做优做强上市公司,努力为全体股东创造价值和回报。

  

  三、核心竞争力分析

  (一)建材生产业务相关的核心竞争力

  1、品质及品牌优势

  公司坚持品质第一的理念,通过先进的生产工艺和严苛的品控标准保障产品质量稳定,为客户提供高性价比、高附加值、高稳定性的产品。公司按照 ISO9001、ISO14001、OHSAS18001、ISO50001 和 ISO10012等国际标准建立一体化管理体系,获得产品、质量、环境、能源、职业健康安全认证。2018年双马宜宾荣获首届政府质量奖,2020年双马宜宾荣获“质量稳定标杆企业”称号。

  公司持续重视销售网络搭建维护和品牌管理,通过多样、高效的服务及管理措施培育了稳固、忠诚、具有高价值性的直销经销客户体系。公司产品在行业内享有较高知名度和客户认可度,在区域内水泥市场上具有较强的市场影响力,先后为水麻高速公路、溪洛渡水电站、向家坝水电站、纳叙铁路、乐宜高速公路、宜泸高速公路、成贵高铁、成宜高速公路、宁德时代动力电池(宜宾)生产基地等重点工程供应水泥或骨料。

  2、资源优势

  公司拥有经营场所的土地使用权及石灰石、骨料矿山采矿权。

  3、安全环保优势

  公司以健康和安全为文化底蕴,将健康安全理念深植于员工心中。在经营中,持续宣导公司的健康安全目标,建立健全公司内部健康与安全管理体系,并保持了良好的健康与安全文化氛围。公司通过现场健康安全审计、安全观察等方式推动安全隐患排查、专项整改,控制了一般事故以上的安全事件发生。在健康安全方面,公司持续获得同行业企业和监管部门的高度评价和认可。作为安全示范企业,公司良好的安全管理经验亦得到了社区、客户和供应商的认可。

  公司高度重视环境保护管理工作,双马宜宾的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均安装并运行了SNCR降氮脱硝设备,实施水泥窑污染物深度治理超低排放项目,有效降低了氮氧化物的排放。同时,公司不断增加矿石植被恢复和产区绿化投入,加大碳吸附力度。2018年公司水泥通过国家低碳水泥、水泥中有害物质限量认证,2018年至今双马宜宾为省级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2019年至今双马宜宾为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认定的“绿色工厂”单位。

  4、技术创新优势

  在技术创新和发展方面,公司成立了专门的技术研发与服务中心,同时还建立了自有的混凝土和材料实验室,并与国内知名大专院校开展长期战略合作,不断地引进和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扎实推进水泥智能化工厂建设,使得水泥生产技术始终保持在行业先进行列。公司具有自主研发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能力,在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的应用上处于行业内领先地位。公司已获得水基岩屑使用设备等8项实用新型专利及1项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

  (二)私募股权投资管理业务相关的核心竞争力

  1、公司具备高素质专业化的资深且稳定的投资管理团队,投资业务的人员大部分来自于专业投资机构,具有丰富的行业投资经验,历经数年耕耘,投资团队积累了深厚的业内资源和丰富的投资经验,并能够在复杂、充满挑战的市场环境中达成通力合作,进行及时、良好的专业判断。

  2、公司建立了成熟完善的投资管理制度,形成了对行业及市场的系统化研究,包括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研究、对细分行业、领先公司、新兴领域的重点研究,深度覆盖核心投资领域。同时,公司已建立完整的商业、财务、法律等尽职调查体系,具备专职且资深的内部尽调团队,制定了严格的尽调流程并可实现内外部尽调的多层次互查。

  3、公司配备专职的投后团队和成熟的投后管理体系,投后管理人员持续跟踪被投企业的运营状况,对履约情况、财务状况、经营管理情况等进行统一管理,对投资项目进行经常性的跟踪监控和评估,同时,公司具有深刻的行业洞见,能够整合资本市场资源,为被投企业赋能,提供多元化的增值服务,提升被投企业的价值。

  4、公司投资管理团队具有丰富的资本市场经验,熟悉资本市场的上市与并购等各类退出途径,能够结合所投项目的业务形态、发展阶段、管理模式,灵活选择退出时机与路径,力争最大程度实现投资收益。公司积极开展各种政策调研,将投资与国家发展战略规划紧密联系。

  5、公司拥有成熟的投资者关系。与基金的出资人保持密切沟通,顺利完成出资进度。与国内主流出资人保持积极联系,出资人普遍认可公司私募投资管理能力和投资理念,为公司做大做强投资业务提供了坚强后盾。公司具有强大的资源网络,与业界精英、优秀创业者、行业专家、被投企业建立了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通过投资项目,在公司重点投资领域形成了丰富的企业生态,企业生态和企业家资源为公司深入布局行业投资及精准判断企业价值提供了有力帮助。

  6、公司拥有自主开发的智能化投资管理平台,能够协助公司更加敏锐地洞察政策及行业动向,不断提升募投管退等业务环节管理水平,提高投资效益,降低投资风险,有利于进一步扩大投资管理规模,助力公司投资业务的发展。

四、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公司的战略定位是围绕国家鼓励的实体经济产业,聚焦新技术、新模式和新消费的发展,对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产业展开布局,选择具有较强持续盈利能力,现金流良好、掌握科技创新能力的企业进行投资和管理,做强做大产业投资及管理和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业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在符合国家政策法规的前提下用好资本市场工具,以资本促产业。在未来的发展中,公司将积极关注宏观经济变化趋势以及境内外的行业政策、发展机遇、系统风险,围绕战略定位,扩展产业布局,做优做强上市公司。

  (一)建材生产业务的发展展望

  2022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为此,对于2022年的经济发展形势,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会议具体明确了基础设施投资适度超前,稳健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等与建材产品需求行情相关的会议精神。因此可以展望2022年基建投资和地区中心城市的房地产开发将继续对经济形成支撑,预计市场行情好于2021年,对应水泥、骨料等建材需求预期仍然乐观。

  目前公司主要的建材生产业务覆盖区域为以宜宾市为中心的四川省南部,核心市场区域有望继续维持GDP8%左右的快速发展水平,相关重点工程项目将会持续建设或投入,加之川南地区经济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仍然相对落后,城镇化水平较低,存在发展空间,尤其是围绕四川省政府打通川南“一小时经济圈”而配套的大量基础设施项目规划和建设进度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有效市场区域内的市场行情将维持稳中有升的整体态势,能够继续为公司业绩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二)私募股权投资管理业务的发展展望

  2021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我国国民经济持续稳定恢复,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伴随着国内经济稳步回升,私募股权基金行业也取得了平稳发展,在监管体系日趋完善,政策环境日益优化等有利因素的推动下,为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贡献积极力量。

  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行业规模保持平稳增长,行业结构有所优化:创投基金增速连续两年保持平稳,基金备案数量及规模增速有所回升,基金存续期限进一步延长,下半年投资回暖迅速;并购基金加大了对科技型扩张期企业的投资,尤其在半导体、汽车与汽车零部件行业的投资力度增加明显。投资端将继续聚焦战新产业300832)投资,对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理念的重视程度也持续提升;头部管理人的募资前景相对乐观;私募股权投资项目退出形势有望继续向好。行业分工更加精细化,提升专业化水平成为重中之重,未来行业的专业化水平提高将体现在三个方面:投资方向的专业化、投后管理的专业化和产业链整合的专业化。

  随着中国“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目标的提出,投资行业聚焦科技、碳中和和医疗,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理念得到强化,医药、信息科技、新能源与消费和零售业仍然是投资热点。

  (资料来源: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网站)

  公司将紧紧围绕既有的战略定位,以国家法律法规、经济发展政策为指导,秉持价值投资、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的理念,聚焦先进制造、大消费及人工智能技术行业,推进资源优化配置,通过参与投资的产业基金积极寻找优质企业投资机会,不断增强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与盈利质量。公司也将会继续做大做强基金业务,扩大基金管理规模,围绕国家鼓励的实体经济产业,继续拓展基金业务,根据公司的规划不断推进基金管理业务的发展,进一步提高投资收益。

  公司结合投资业务的战略目标,积极投入力量发展智能化投资系统业务,未来将进一步提升投资业务的智能化程度,通过人工智能助力,将投资相关的环节打通,推进投资业务的系统化、数字化;并结合云计算、大数据沉淀并运用数据资产,挖掘数据价值,提升投资效果,持续推进实现数据和智能驱动的新时代智能化投资系统。通过投资业务的效率化和规模化提升,建设投资领域智能化标杆,引领投资领域智能化发展,助力国家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目标和“十四五”发展目标。

  面对疫情对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的持续影响和由此带来的风险的不确定性,公司将积极抓住投资机遇,推进业务稳定发展,同时,不断增强投资团队的风险意识、强化底线思维,持续提升专业投资和价值创造能力,健全完善投资管理体系和风险控制体系,保持公司健康平稳运行和长期发展。

  (三)新年度经营计划

  1、建材生产业务的经营计划

  公司将积极抓住市场机遇,优化公司市场营销体系,强化市场营销能力建设,提升客户服务体验,提高客户满意度,丰富品牌新内涵,从而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公司生产运营正常,将在执行双碳政策的同时,保障经营计划目标的实现。

  公司2021年预计销售水泥240万吨,销售骨料400万吨。公司2021年实际销售水泥233.66万吨,实际销售骨料481.70万吨,报告期内水泥销量低于预计销量的原因为执行2021年错峰停窑政策。

  公司预计2022年销售水泥200万吨,比2021年水泥实际销售数量下降14.41%,系公司计划继续严格落实双碳政策所致。公司预计2022年销售骨料550万吨,比2021年骨料实际销售数量增长14.18%,系新增骨料生产线所致。

  公司将通过做好以下工作实现2022年的经营目标:

  (1)继续推行安全健康文化,持续改善工作场所安全管理、职业健康及环境保护的管理,为员工提供安全健康的工作环境,并着重提高管理层的安全领导力。

  (2)从长远利益考虑,为增强持续经营能力和经营主动性,公司将继续全力做好自有品牌建设,一如既往地向客户提供高品质产品,强化客户服务,加速提升竞争优势。

  (3)继续推进差异化营销战略,深耕核心市场及重点客户。进一步优化销售通路,持续增加建材产品直销比例,提高渠道运行效率,增强渠道把控力度和终端价格竞争力。

  (4)严格控制生产运营成本,对业务流程进行升级,不断优化产品原材料配比并降低能耗,更加严格地管理物料消耗和各类开支,严控维修项目以及合理降低维修频率,进一步降低维修成本及相关费用。

  (5)密切关注能源和主要原材料的市场动态,与有实力的供应商积极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努力拓宽供应渠道,同时积极探索资源的有效利用,确保关键原材料的供应能力。积极整合现有两座矿山,进一步提高石灰石资源储备,满足公司长期生产经营发展。

  2、私募股权投资管理业务的经营计划

  公司秉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责任投资的理念,发挥自身平台和资源优势,持续提升专业投资管理和价值创造能力,坚持严格的投资标准,最大限度控制项目的投资风险,充分发挥自身投后管理专业能力,力争在为公司创造收益的同时也助力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1)紧密关注国际及国内宏观经济形势变化以及国家的政策走向,积极解读相关政策,把握经济发展趋势以及行业动态,动态调整私募股权投资管理业务发展策略。

  (2)与国内外主要的金融机构、母基金、政府投资平台、产业资本等专业投资机构保持密切联系,宣传公司投资理念,交流公司私募股权基金发展动态,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有序开展新基金的募集工作,增加管理规模,做大做强私募基金管理业务。

  (3)加大对重点领域、行业,包括芯片设计制造、半导体设备、大消费、大健康、新能源、电动车等项目的开发、跟踪、研究,加强对产业、行业、企业的深钻细研,积极寻找优质的投资标的。

  (4)继续巩固并加强对已投资、可能获得收益的投资项目的投后管理,了解及掌握投后企业的运营状况,对投资项目进行经常性的跟踪监控和评估,实时掌握其经营情况,进行有针对性地持续跟踪和改进,综合提升投后企业的价值。

  (5)充分利用注册制等资本市场改革的重大机遇,积极推动符合条件的项目对接各层次资本市场,进一步提升项目退出质量,同时,通过并购、回购、转让等多种方式有序推进已投项目退出,把握适当的退出时点,实现资金良性循环。

  (6)进一步完善、优化投资管理体系和风险控制体系,筑牢合规风险意识,持续提升投资管理和服务能力,确保基金的合规高效运营,为公司和出资人的利益保驾护航。

  (7)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持续提升投资管理团队的价值发现能力和投资专业化水平,磨练内功、增强竞争力,助力上市公司做大做强投资管理业务。

  (8)同时,公司将结合投资业务的战略目标,重点打造智能化投资管理平台。公司将坚持智能技术与业务双驱动的原则,深入挖掘业务知识沉淀,持续加大研发力量投入,利用先进技术实现投资业务系统的智能化提升,助力公司投资业务的智能化发展和国家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发展。

  ①深入提炼投资业务的经验和范式,加强人工智能在投资领域的应用研究,持续迭代智能化投资系统相关技术和产品能力,同时,为公司沉淀投资业务数据资产和投资专家经验,帮助公司做好知识管理和经验传承。

  ②深入学习和调研行业和公司经验,挖掘需求、分析痛点,打造智能投研平台,实现数据一站式获取和呈现,加速信息流动和知识沉淀。协助公司提高获取信息的效率性,减少数据处理成本,通过数据分析和AI技术,为投资决策提供参考,提高投资研究的效率。

  ③促进公司提升募投管退等业务环节管理水平,提升投资收益,降低投资风险;帮助更精准地发现投资标的物、对标的物进行更精确、多维度地评估;不断提升投后管理水平,辅助投后公司更好更健康地发展。

  ④积极深化行业合作交流,协助公司更敏锐地洞察政府政策和行业动向,精准把握投资机会的同时规避投资风险。力争做到认知领先和产品领先,引领行业领域的智能化发展和数字化沉淀,助力国家金融数字化转型建设发展。

  ⑤持续加强研发人才队伍建设,提升自有研发力量和资源储备,广纳不同背景不同岗位优秀人才,组建专业化产研队伍,提高研发效率和质量。

  上述财务预算、经营计划、经营目标基于公司目前的建材业务生产规模、市场状况及基金管理规模、基金运营情况确定,不存在较大变化。上述财务预算、经营计划、经营目标并不代表公司对2022年度的盈利预测,能否实现取决于国家宏观政策、经济形势、市场情况变化、新冠疫情状况等多种客观因素,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请投资者特别注意。

  公司在2022年为确保正常生产运营、投资及发展业务,将结合自身财务状况及需求,合理使用银行贷款、票据贴现等融资手段,补充日常生产经营所需;同时,将持续加强与专业投资机构的沟通及深入合作,积极开展投资基金的募集工作,为公司持续健康发展及业务的拓展提供保障。

  (四)可能对公司未来发展战略和经营目标的实现产生不利影响的风险因素

  管理层认为,公司在发展中将面临以下风险:

  1、建材生产业务

  (1)国内宏观经济形势变化的风险

  建材生产行业作为政策及投资驱动型行业,受未来宏观经济周期性波动的影响,可能致使水泥和骨料行业的经营环境发生变化,使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开发或技术改造项目投资出现收缩和调整,进而间接影响到业务发展。

  公司将密切关注国内宏观经济政策导向,适时调整管理及市场策略,降低相关风险。

  (2)新冠疫情区域性反弹的风险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态势稳定可控,但防境外输入压力较大,个别地区出现区域性疫情反弹。对应地,新冠疫情的防控形势及具体策略将制约水泥企业的生产经营及下游工程项目的正常建设。公司将密切关注相关市场区域的疫情防控态势,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不断创新疫情形势下的营销思路,降低相关风险。

  (3)市场风险

  ①市场供求矛盾加剧的风险

  需求方面,公司核心市场的需求增速虽然有望保持良好趋势,但公司其他市场区域的需求增速存在回落风险,从而导致公司建材生产业务有效市场区域内的需求趋于稳定。供给方面,近两年由于国家加强环保执法力度,水泥行业执行错峰生产化解过剩产能,市场供需实现动态平衡。但行业产能过剩的根本矛盾并未解决,公司可能面临阶段性无序竞争从而导致产品价格波动的风险。骨料行业属于充分竞争态势,本地产能较为充足,如果相关产能充分释放将会改变现有供不应求局面,进而对公司骨料产品的量价带来一定影响。两类产品面临的供需风险将会给公司经营业绩带来压力。

  公司将严格执行国家环保标准和要求,鼓励良性竞争,推动行业健康发展。同时,公司将苦练内功,精耕细作,提高成本竞争力和差异化营销能力,巩固并强化水泥、骨料高端品牌形象,有效应对市场环境变化的风险。

  ②依赖单一市场的风险

  由于受到运输条件和运输成本的制约,水泥和骨料销售存在一个合理的销售半径,两类产品具有的区域性销售特征,使得大部分建材生产业务收入来自于以宜宾市为中心的川南地区。

  因此,公司将适当考虑业务分布的多元化,降低过度依赖局部市场可能带来的市场风险。同时,公司将继续巩固、强化铁路运输业务模式,利用铁路运输成本相对较低的优势,有效拓展销售半径,强化产品竞争力。

  (4)原燃材料、能源成本波动的风险

  公司生产水泥所需的重要能源之一是煤炭,同时作为制造业企业对电力需求较高,所以煤炭和电力的采购成本在公司水泥生产总成本的占比较高。如果煤炭和电力价格由于政策变动或市场供求等因素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涨,公司也将面临生产成本增加的压力,如果此因素所造成的成本上涨无法完全传导至产品价格,则有可能对公司的盈利产生影响。

  (5)环境保护政策变化的风险

  随着近年来我国环境污染问题的突显和“碳达峰,碳中和”、“能耗双控”政策的出台,国家制定的环境保护政策日趋严厉,为执行更高的环境保护规范,公司面临着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不断增加的风险以及依据外部错峰要求减产、限产的风险。

  公司将通过逐步减少碳排放、降低能源能耗、持续进行工艺优化、节能减排、制定“碳达峰,碳中和”、“能耗双控”的战略目标、2030年碳达峰行动方案等措施防范相关风险。

  2、私募股权投资管理业务

  (1)国内宏观经济及国际形势变化的风险

  目前国际形势跌宕起伏,错综复杂,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对国际国内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有可能对私募基金行业带来不利影响。

  公司将密切关注国内宏观经济政策的导向及国际形势的走势,适时调整管理政策,降低相关风险。

  (2)疫情持续及复发的风险

  新冠疫情有可能持续、长期存在,这对私募股权投资管理行业的募资、投资、管理、退出等环节均可能产生不利影响。

  公司将积极抓住疫情带来的新的投资机遇,坚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注重内部管理机制的优化和运营效率的提升,推进资源优化配置,使公司得以长足发展。

  (3)投资收益波动的风险

  公司参与投资的基金所投资项目的发展受到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疫情冲击等多方面因素综合影响,如果投资项目出现盈利不及预期,则可能存在导致公司投资收益波动,进而影响上市公司经营业绩的风险。

  公司将积极督促投资团队加强行业研究能力,把握行业投资机会,深入挖掘并创造投资项目的价值,加强投后管理,降低相关风险。

  (4)政策变化的风险

  伴随着国内外经济形势转变与相关政策的出台落地,以及由此带来的对中概股的影响及挑战,整体私募股权投资行业风险进一步加剧。

  公司将继续提升管理公司和执行事务合伙人对合伙企业的专业化管理水平,并始终严控投资标准,加强风险管控,促使合伙企业专业化运营,持续选择优质企业进行投资和管理。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衡设计
  • 万安科技
  • 蓝海华腾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天齐锂业
  • 广哈通信
  • 辉煌科技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