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核技2021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2-04-29 19:40:06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中广核技000881)2021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报告期内公司所处的行业情况

  (一)所处行业基本情况

  电子加速器研发与制造

  电子加速器是辐照加工的重要设备,其产业发展对辐照加工行业发展有较大影响。全世界辐照加工产业每年以10%左右的速度增长,推动电子加速器装置不断创新和发展;根据统计数据分析,我国工业电子辐照加速器近5年年平均增长率超过10%,预计2021-2025年,平均年增长率10%~15%。电子加速器的发展呈现两个趋势:一是DD型(高频高压型加速器),DZ型(电子直线加速器)核心零部件的自主化、国产化;二是围绕辐照新应用场景,开展特种废物处理、新冠病毒消杀、消毒灭菌、表面固化等新型加速器研发。

  电子束处理特种废物

  电子束处理特种废物具有绿色环保、去毒性、消毒灭菌、提高可生化性等特点,将成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力量。该技术主要运用电子加速器产生的高能电子束作用于水分子上产生活性自由基,将污染物分解,达到降低COD的效果;聚合小分子便于沉淀分离的作用;高能电子束对细菌病毒具有杀灭作用;直接作用于污染物分子上,起到开环断链提高可生化性的效果。“十三五”期间,全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进一步下降。但我国以重化工为主的产业结构并没有根本改变,环境承载能力已接近或达到上限;“十四五”期间的生态环境形势依旧严峻,以石化、煤化工、制药等行业的高盐废水,垃圾渗滤液、屠宰、食品等行业的高氮废水,危废液、农化、印染等行业的难降解有机废水仍然是水污染控制的难点。为此,借助辐照技术实现环境治理获得越来越多的认可并在加快市场拓展,尤其是在电子束处理工业印染废水、医疗废水、制药废水等领域,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医疗健康

  发展国家核医疗健康产业,促进国家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已成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强调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建设科技强国。诊疗设备方面,我国核医疗业务进入快速发展阶段,精准诊断、精准治疗技术成为癌症治疗领域新的发展趋势,但主要产品依赖进口,国产化率有待提高。2019年美国每百万人PET/CT保有量为7.8台,中国为0.3台,仅为美国的4%;美国每百万人SPECT/CT保有量为43台,中国为0.6台,仅为美国的1.4%;美国、英国、日本等每百万人口放疗设备超过7台,我国仅为1.8台。全国放疗类设备市场中,IBA、瓦里安(Varian)和医科达(Elekta)等国外品牌市场占有率超过90%;核医学影像设备市场中,通用电气(GE)、飞利浦(Philips)、西门子(Siemens)等国外厂商占有率则超过95%。国外厂商在我国核医疗装备市场中占据绝对主导地位,为高端诊疗装备业务国产化、自主化发展带来重要发展机遇。放射性药物方面,医用放射性同位素主要依赖进口。目前,常用于临床诊断和治疗的医用放射性同位素主要有8种,包括99Mo、125I、131I、14C、18F、90Y、89Sr、177Lu等。根据世界经合组织(OECD)报告,欧美日等发达国家99Mo市场已趋于饱和,年增长率仅为0.5%,而印度、中国等新兴国家将以每年

  5%以上的速度增长。目前,除了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利用绵阳堆生产的131I能够满足国内20%的市场需求,177Lu和89Sr有小量供应之外,其他反应堆生产的医用放射性同位素均依赖于进口。目前国内放射性药物行业在整体上落后于发达国家,尤其是国内核药新药的研发与发达国家存在明显差距。但近些年,国内随着核医疗的普及,国内放射性药物市场进一步扩展,尤其是诊断类药物发展较快。

  (二)行业发展阶段

  电子加速器研发与制造

  在市场驱动下,近些年加速器技术创新水平有较大提高,新产品不断投入运行,推动国内整个行业产品不断升级。国外企业的进入加速了国内加速器装备生产能力的增长,国外著名厂家日新、IBA等先后进入国内市场,同时,国内企业也开始向国外销售加速器产品,参与国际竞争,为国内加速器产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目前国内工业辐照加速器、无损检测加速器等应用型加速器技术较成熟,产业化水平不断提高,大量的工业辐照电子加速器在各个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工业无损检测电子直线加速器设备的产能已基本满足国内工业无损检测的需要,货物安全检测和工业CT技术处于世界先进水平。

  辐照加工

  全球发达国家的辐照加工服务市场集中度较高,并有继续集中的趋势。国际上已经形成了几家跨国大型消毒灭菌商,如Sterigenics、Steris及Synergy Healthcare(Steris和Sterigenics已完成合并)等,这些大型消毒灭菌商都拥有分布于世界各地的数十家消毒灭菌服务网点。我国辐照加速器市场尚处于发展初期,国内辐照加工业务,技术应用成熟,目前处于市场快速扩张布局阶段,市场需求远未得到满足。辐照加工服务中材料改性、消毒灭菌业务处于市场成熟度较高水平,业务处于稳中有升阶段。辐照技术服务企业主要分布在经济发达地区,以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华中区域为主,集中了众多电线电缆、医疗保健产品、食品和药品企业客户,辐照材料改性业务需求市场较为稳定。

  电子束处理特种废物

  目前国内电子束处理特种废物业务总体处于业务成长期,其中的污水处理行业则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对比2019年,电子束处理特种废物业务首次实现印染废水治理,至2021年,电子束处理特种废物业务已经实现无害化处理抗生素菌渣示范项目、医疗废水和固废辐照应急处理项目,并拓展至化工园区废水、煤化工废水、危废浓液、制药废水、垃圾渗滤液等环保治理领域,市场前景与市场规模较好。

  改性材料

  近年来,我国改性塑料行业发展迅猛,产量、表观消费量年均增长分别达到20%、15%,目前,我国改性塑料行业发展进入调整阶段,需求增速有所放缓。公司所处的改性高分子材料行业目前处于初步成熟阶段,国内已基本掌握相关产品的生产工艺与技术,生产销售规模位居世界前列,但行业总体较为分散,龙头企业市场占有率不高,行业内企业整体实力偏弱,尤其是研发和自主创新能力与国际领先企业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但是近年来,随着国内下游终端产品的更新换代以及新技术、新工艺的加速应用,带动国内企业以自主研发和引进先进技术等手段,加快企业技术升级换代,部分技术水平已达国际领先水平。随着国际贸易的不确定性,进口高端改性材料的产品替代需求进一步增大,中国改性塑料行业正在加大原材料和加工及检测设备的国产化率,预计在“十四五”期间,相关的原材料和设备的国产化率达到80%以上,国内供应链也将日趋完善。改性材料行业作为国家政策大力支持的行业,下游应用领域由工业领域向健康防护、轨道交通、家居建材、航空航天等领域不断扩大,为国内具有较强技术实力的行业龙头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会。在国家“双碳”政策指引下,风电、光伏发电项目近些年来成为高成长性行业,光伏线、新能源线缆产品需求长期来看潜力较大。

  医疗健康

  国内的核医疗健康产业正处于蓬勃发展阶段,对标发达国家,中国的核医疗水平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在质子治疗领域,随着国内第一批16张质子治疗系统配置许可完成发放,2022年国内质子治疗市场有可能迎来一轮积极上马质子治疗项目的浪潮,考虑到我国肿瘤患者数量多、就诊集中的特点,这轮浪潮可能以多室质子治疗系统为主。在同位素药物领域,我国将逐步建立稳定自主的医用同位素供应保障体系,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但当下全球面临医用同位素供应能力下降,国内需求基本依赖进口且需求有望保持较快增长,预计国内同位素产品供不应求与产品涨价的情况将并存。

  (三)行业周期性特点

  公司所从事的电子加速器制造、辐照加工、电子束处理特种废物以及医疗健康行业,因产品与服务分别作

  为下游产业的基础关键设备及为生活必需品提供辐照灭菌服务,没有明显的周期性特征,主要是随国家产业政策,以及设备的更新换代而变化。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受持续的市场需求增长影响,这些行业仍将保持持续稳定的增长态势。

  公司所从事的改性高分子材料行业,作为基础配套材料,下游应用覆盖能源、电力、汽车、建筑、光通讯、电子电器、轨道交通、海工装备、航空航天、核电及新能源等多个领域,行业周期特点与工业、房地产、新能源等国民经济基础产业发展周期基本一致,通常呈现周期性波动特征,波动幅度与频次同GDP增长情况基本保持一致。

  (四)公司所处行业地位

  公司以电子加速器为核心技术,是目前国内电子加速器设备型号较全、产能规模较大的高中低能电子加速器的供应商和辐照加工服务商、是国内领先的X射线无损检测设备制造商之一、辐照交联高分子材料制造商,在加速器装备研制、材料改性与消毒灭菌服务、电子辐照技术处理污水、新材料制备等多个电子束辐照应用业务领域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2021年12月16日,公司所属子公司中广核达胜加速器技术有限公司,作为公司践行A+战略的重要平台,凭借主营产品“工业辐照用电子加速器”,成功入选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第六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荣获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中国专利优秀奖、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江苏省科技成果转化等国家及省部级荣誉;同时也是国际辐照联合会(IIA) 的唯一中国理事单位,现已成为掌握行业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强、专注于细分市场、市场占有率高、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也是国内工业电子加速器研发制造的领军企业。

  公司在运电子束辐照加工能力位居国内前列,在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具有较强影响力,现已形成在运15个辐照站、60台加速器的规模化产业布局。公司所属子公司中广核金沃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公司的辐照业务平台公司,拥有辐照站点建设运营,辐照材料改性和消毒灭菌服务的完整业务模式,并拥有完整的光伏线产品认证资质和业内先进的光伏线生产线,其研发的铝合金光伏线产品已获得市场认可。

  公司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响应国家“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号召,积极拓展政府抗疫、医疗废弃物处置等多个科研项目。电子束处理医疗废水方面,具备杀灭感染性病毒、致病微生物和病毒,以及抗生素降解等优势,公司2021年建设的全球首个医疗废水辐照应急处理科技示范装置项目以“优秀”最高等次通过国家原子能机构验收,标志着我国利用电子束辐照处理医疗废水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公司建设的全球首个电子束无害化处理抗生素菌渣示范项目、医疗废物辐照应急处理项目也正式运行。公司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人物同防”精准防控要求,在全球率先取得电子束灭活冷链食品外包装新冠病毒研

  公司A+业务协同力度不断加强,助力建设“美丽中国”。

  公司新材料业务领域已从最初的6大类产品拓展为目前的20大类产品,在不断开拓线缆高分子材料主业的基础上,向核电装备、特种改性材料、复合材料、发泡材料、医用材料、生物可降解材料等前沿领域进军,主要产品有电线电缆材料、光通信材料、弹性体、工程塑料等,下游应用覆盖能源、电力、汽车、建筑、光通讯、电子电器、轨道交通、海工装备、航空航天、核电及新能源等领域。目前公司在线缆料领域稳居行业前列,其中光通信材料居国内龙头地位,汽车密封条、建筑用防水卷材、航天航空用大飞机料等材料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并在工业电器、LED照明行业的影响力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公司在质子治疗肿瘤系统装备领域业务布局首年(2021年),便实现1台质子设备销售,1台中标。作为核医疗健康产业的新进者,公司已全面启动质子肿瘤设备自主化、国产化工作,助力建设“健康中国”。

  (五)行业政策环境、上下游情况等外部因素的变化情况

  电子加速器方面,随着“中国制造2025”的落地实施,《“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以及《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纲要》的发布,中国电子加速器行业将面临向智能化、数字化、精细化的新运营模式的过渡与转型,这既是对传统电子加速器行业生产经营方式的挑战,也为行业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

  辐照加工方面,2019年发布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将同位素、加速器即辐照应用技术开发类产业列为国家鼓励类产业。2020年先后发布了《关于做好医用一次性防护服辐照灭菌有关工作的通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关于疫情期间执行<一次性防护服辐照灭菌应急规范(临时)的通知>》,明确了医用一次性防护服辐照灭菌单位参考名录及辐照灭菌参考流程。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各类医疗用品在消毒灭菌的效率方面需求大大提高,传统的消毒灭菌方式已不能完全满足,这使公司辐照加工业务逐步增加,尤其是医疗用品消毒灭菌业务增长迅猛。国内新基建的开展,也将为公司带来材料改性辐照业务的新发展机遇。另外,当前消毒灭菌市场出现的钴-60供应短缺的情况,从行业发展看,为公司利用高能电子加速器拓展消毒灭菌领域的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

  电子束处理特种废物方面,2021年11月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意见要求,到2025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下降,固体废物和新污染物治理能力明显增强;同时要求在“十四五”时期,以京津冀、雄安新区、长江经济带、黄河流域、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等为重点,结合国家重大战略打造绿色发展高地。环保部发布的《关于推进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实施意见》明确了环保运营市场将由更多的专业环保企业进行承运,环保委托运营将成

  随着国家持续推进生态环保建设,碳中和碳达峰及再生水等政策的落地,中水回用市场也即将得到释放,公司电子束处理特种废物业务拓展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新材料方面,2020年3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提出,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技术路线图》《新材料产业发展指南》《新材料“十三五”规划》等政策性文件的发布,表明作为国民经济先导性产业和高端制造发展的关键保障,我国新材料产业的战略地位不断提升,已上升到国家重点战略层面,发展重心集中在关键战略材料、先进基础材料和前沿新材料三大板块。后续,公司将围绕改性高分子材料产业链,持续关注电力、通讯、光伏、电动汽车、生物医用、轨道交通、航天航空及智能制造设备等相关材料领域。同时,关注受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以及“后疫情时代”的市场新需求的出现,叠加国家新基建项目的落地,跟进在5G、数据中心、工业物联网等需求的刺激下,光纤光缆、低压电器行业产品更新换代等带来的新一轮增长。

  医疗健康方面,国家高度重视核医疗产业发展。2021年国家原子能机构等八部门联合发布了我国首个针对核技术在医疗卫生应用领域的纲领性文件《医用同位素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出建立稳定自主的医用同位素供应保障体系,加快创新放射性药物和医疗装备研发,扩大核医学普及率,更好地让核技术服务健康中国建设。2021年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十部门联合印发的《“十四五”医疗装备产业发展规划》中,将精准放射治疗装备作为“十四五”重点发展领域,提出要加强产业基础能力建设,提升质子治疗系统、重离子治疗系统、一体化影像引导医用直线加速器等高可靠放射治疗设备供给能力。

  (六)行业发展状况及总体供求趋势及对公司的影响,公司采取的措施

  国内工业用电子加速器在技术领域的发展,基本上采用了引进、消化和吸收的发展路线;在应用领域,除了梅花瓣型加速器,电子帘加速器尚处于起步发展阶段外,其它机型,如DD型(高频高压型加速器),DZ型(电子直线加速器),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技术已处于较为成熟阶段,并凭借大规模应用优势已逐步超越国外技术水平。我国工业用电子加速器拓展的方向是围绕低能加速器(如电子帘加速器)和高能大功率加速器(如消毒灭菌用电子加速器研发)两种类型,不断开发新的应用场景,如电子束处理特种废物、食品表面病毒消杀、表面固化等加速器的改进与优化。公司通过加大电子帘加速器的研发投入与研发力度,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联合研制的单灯丝电子帘加速器(120 keV,10 mA)已成功应用于冷链食品外包装新冠病毒消杀项目,多灯丝电子帘加速器(120 keV, 300 mA )的研制已经取得阶段性突破,将支撑公司在电子束表面固化领域的业务拓展。

  国内辐照业务需求持续增长,随着国家对各类电线电缆的标准提高,以及光伏发电和5G业务的快速发展,线缆辐照改性成为重要的增值加工环节,线缆辐照呈现出稳中增长趋势。辐照消毒灭菌业务在疫情的持续

  影响下,需求不断放大,业务呈现持续增长态势,导致同业竞争者陆续加大辐照加工业务的市场布局。为此,公司结合业务实际,加快在公司全国“东西南北中”新材料产业园附近布局材料改性辐照站点,提供材料改性服务,扩大业务份额,同时在全国加快消毒灭菌站点布局;通过辐照站点的专业化、标准化、集约化运营,降低运营成本,以服务更多客户、扩大产能、提高客户满意度,提升公司辐照站的核心竞争力。

  环保业务领域,随着国家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深入推进,更为严格的环保政策相继出台,国内难降解工业废水、垃圾渗滤液等都面临环保达标的新形势,公司积极推动以市场为牵引,研发设计为龙头,工程实施和商业模式创新为依托,打造电子束处理特种废物业务。一是通过示范项目建设,逐步形成EPC项目建设规范化流程;二是强化电子束处理特种废物技术与其它环保技术融合,提升整体解决方案能力;三是按照“行业突破+地区突破”实施计划推进市场拓展;四是加大商业模式创新,满足不同行业对环保处理的要求。

  新材料业务领域,我国正成为全球改性塑料最大的潜在市场和主要需求增长动力。总体而言,国内行业发展向着规模化、集中化方向发展,市场逐步向龙头企业集中,大企业对市场影响力持续加强,为公司未来进一步释放产能提供了有利条件。此外,2021年受全球原材料价格暴涨等因素影响,公司积极应对,加快产品转型升级和新项目落地,在多个新市场实现产品零的突破,经营业绩持续保持行业领先。一是依托大股东在核电、新能源市场的优势,加大相关新材料业务拓展;二是电子束技术与材料改性相结合,研发独特的新材料,开展多个新应用,如辐照发泡材料、辐照改性尼龙等;三是持续提升新材料性能及新应用空间,如在新能源汽车、高铁等领域的应用;四是围绕客户需求,在全国“东西南北中”产业基地形成内部协同,及时调整产品结构适应市场需要。

  医疗健康业务领域,核医疗产业发展前景广阔。相比于欧美日等发达国家,我国核医疗的潜在需求尚未充分挖掘。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加剧,人民健康管理意识日益增强,核医疗在肿瘤和神经退行性疾病等重大疾病诊疗中的作用日渐突出,多层次、多样化的核医疗服务需求将呈现爆发式增长,我国核医疗产业具有广阔发展前景。在质子治疗肿瘤系统装备方面,一是公司通过加快产业项目落地建设,推动核心产品面世,占领相关市场;二是加快自主化、国产化进程,通过已有项目实施,推进设计、采购、施工、调试、运维的自主化工作,通过国产化降低造价,拓展更大的市场空间。在放射性医用同位素方面,医用放射性同位素市场供不应求,加快销售渠道建设,推进业务的发展壮大。

  

  二、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

  (一)公司所从事的主要业务

  报告期内,公司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刻把握高质量发

  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持“严慎细实”的工作态度,在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的前提下,持续推进A+战略落地,以加速器研发与制造为核心,加快“更美丽”、“更健康”、“更安全”业务的发展。其中,“更美丽”业务包括辐照加工服务、电子束处理特种废物、新材料;“更健康”业务包括医疗健康领域涉及的质子治疗肿瘤系统装备及放射性医用同位素制备;托管的“更安全”业务包括辐射监测与防护、辐射成像与应用,以及核农业等。同时,公司稳妥经营并稳步优化重大资产重组前的远洋运输、房地产开发、工程承包、远洋渔业和进出口贸易等业务,有效规避了经营和安全风险。

  其他业务情况

  远洋运输业务

  公司控股子公司——大新控股负责公司远洋运输业务,主要经营国际海上货物运输、船舶租赁等业务。大新控股在船舶运营管理方面专业化水平较高,享受新加坡航运业相关税收优惠政策,但受市场环境影响,业绩波动较大。

  2021年,受大宗原材料价格上涨和新冠疫情造成港口严重积压等叠加因素影响,全球干散货船运市场供需关系大幅变化。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从年初的1,374点,呈缓慢波浪型上升至2月末1,675点,然后进入快速上升通道,在2021年10月初上升至5,650点,达到近12年的峰值,12月末回落至2,217点。疫情影响下的全球物流链运力趋紧,给航运业提供了难得机遇,远洋运输业务年合同额、营业额及利润都远远超过上年同期,为公司创造了可观的经营业绩。公司顺应市场变化,准确把握市场动态,从2021年3月份起所有到期船舶租约全部签订长期租约,租金根据市场指数浮动,自有船舶保持了99%的营运率,确保享受市场上扬带来的红利。

  2022年,公司将遵循市场规律变化,把握航运市场机会,加强船舶安全运营管理,提高船舶运营率,采取挂钩指数、长短期结合固定租金、以及单航次期租等多种经营方式,提高租金收入。预判市场风险,加大与优质大宗客户合作的力度,逐步优化客户和货物结构。也将持续关注全球二手船市场行情,把握时机,做好部分船舶的资产处置,力求获取更大收益。

  远洋渔业业务

  公司控股子公司——远洋渔业负责公司远洋渔业业务,拥有农业部远洋渔业企业资格,是中国较早走出国门到海外发展远洋渔业企业。

  新冠疫情在全球持续蔓延及燃油价格大幅上涨,对远洋渔业捕捞作业和销售等带来较大影响,同时存在安全作业风险。2022年,公司将严格管理,规范运作,加强渔船安全生产管理,科学调度船舶作业计划,调整优化船队作业区域,提升鱼品产量产值,有效降低生产运营成本,增加经营收益。

  进出口贸易业务

  2021年国际贸易摩擦不断,国内经济上行压力较大,同时受新冠疫情、国六排放政策以及国际海运市场影响,给进出品贸易业务带来较大冲击。公司将在严控风险的前提下,进一步提升抗风险能力和创利能力。

  从事塑料、橡胶行业

  公司改性高分子材料销售模式为以销定产,采用直销模式,主要包含特种改性材料、辐照交联发泡材料、医用熔喷材料、防水卷材、环保新材料、改性尼龙系列产品、改性聚碳酸酷系列产品、改性聚酷系列产品、改性聚丙烯系列产品、连续纤维增强热塑性复合材料系列产品等,广泛应用于核电、新能源、轨道交通、航空航天、汽车、建筑材料、光通讯、电子产品、工业电器行业、核电等领域。2021年进口总额为6,812.53万元,出口总额为14,590.00万元,部分产品出口销售享受13%的出口退税政策。报告期内,税收政策没有发生重大变化。

  (二)主要业绩驱动因素

  国家政策支持驱动

  核技术应用产业具有典型的高新技术性,也是典型的多学科交叉融合型产业,与国民经济实体的三分之一的细分市场有关。近些年,国内陆续出台多项政策,将核技术应用产业上升为国家重点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当前国防建设与国民经济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领域。得益于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持,核技术与传统产业正在加快实现更加广泛的结合,核技术应用也必将给人们的生活创造更多美好的改变,进一步造福人类。公司作为国内A股上市的第一家民用核技术应用企业,在电子加速器研发与制造、材料改性、消毒灭菌、农业保鲜、难降解工业废水治理、恶性肿瘤诊断与治疗、放射性药物研究等细分市场纵深拓展,并取得逐年稳步提升的经营业绩。

  市场需求驱动

  目前,全球已有近150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核技术应用的研究与开发,核技术应用的全球产业化规模近万亿美元,发达国家的经济效应已经超过GDP的2%(来源于《2022-2027年中国核技术行业应用分析与投资战略研究咨询报告》),国内核技术应用产业产值仅占GDP的0.4%左右(来源于中国同位素与辐射行业协会报道),一些先进设备和检查项目人均占有量仍然较低,而且产品系列分散,产业规模小,技术附加值不高、研发生产基础设施不足,产业发展与我核大国地位不匹配,市场空间与经济效益都亟待进一步开发。公司新进入的质子治疗肿瘤系统装备产业,在国内已呈现加速发展的行业特点,市场规模预计将超千亿元

  (来源于中国同位素与辐射行业协会报道),且具备持续高速增长的市场需求动力。

  技术创新驱动

  核技术应用不仅仅行业自身有不断提升技术水平的诉求,同时,核技术作为提升改进传统产业的重要支撑,其技术提升也将为更多的传统产业经济注入新的活力。公司2021年重点推进了国外质子治疗肿瘤系统装备高端诊疗设备与技术引进项目的落地,并在2021年实现首台套销售,以及中标1台套的业绩,同步启动了项目国产化工作计划,有望早日填补国内高端诊疗设备的市场空白,实现更好的经营业绩。

  

  三、核心竞争力分析

  2021年,公司围绕“A+”战略,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着力优化业务布局、深化市场拓展、提升科技创新、加强机制建设,致力成为中国非动力核技术应用产业的领跑者。

  战略引领优势

  公司以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以“美丽中国、平安中国、健康中国”等国家战略为指引,报告期内,聚焦核技术应用领域,在加速器与辐照、新材料等业务实现国内细分市场领先地位。

  业务布局优势

  纵深推进产业布局。公司深度谋划新业务发展,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特种废物处理环保产业,探索“制造加服务”商业模式,从设备销售延伸到工程设计、建设和运营,为客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其中湖北际华、山东巨野项目处于调试阶段;山东睿鹰、山东鄄城、中科绵投、东明二污项目处于建设阶段;唐山佳华项目已签订合同等待开工。医疗健康业务,医疗科技首年实现1台质子设备销售,1台中标。同时,与医科达中国开展战略合作,推动放射治疗精准化、标准化。同位素公司与多家单位签署代销协议,为市场推广奠定良好基础。另外,发挥资本运作效能,核技术产业基金设立已获股东大会批准,助力公司产业优化升级。

  夯实区域布局。年内完成深圳戈瑞等5个辐照站建成或投产,长沙宁乡等4个辐照站完成投资决策,现已形成在运15个辐照站、60台加速器布局。国内首个加速器智能制造基地完成主体结构封顶,医疗健康绵阳基地顺利开工,江苏博繁整体入驻,特种废物处理环保产业示范项目有序推进,区域协同力度不断加强。

  市场领先优势

  报告期内,公司在相关细分市场领域继续领跑。一是持续做强做优加速器研发与制造业务,保持国内最大的工业电子加速器研发与制造企业地位,也是国内最大的电子加速器出口企业。二是公司辐照加工领域已

  成为国内最大的电子加速器辐照加工服务提供商,2021年拥有辐照中心15座,在运加速器60台套,电子束辐照加工能力居国内之首,辐照服务收入在国内行业名列前茅。三是电子束处理特种废物业务,公司研制的电子束处理工业污水、医用废水与固废技术在全球领先,该技术荣获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目前应用于广东江门、湖北十堰、新疆川宁等多个项目,并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贡献科技力量;公司电子束处理特种废物业务也从2020年单一的印染废水业务,全面向制药废水、抗生素菌渣、印染废水、化工园区污水、垃圾渗滤液、医疗污水和固废、煤化工焦化废水,以及入境冷链、邮件和货物等的新冠病毒消杀等多领域项目推进。四是在新材料业务领域,公司是国内最大的线缆料与领先的高分子复合材料制造商之一,5G光缆料、云母料国内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25%和70%;在低压电器、高端汽车和锂电池等行业细分市场也位居前列。五是公司2021年在核医疗业务取得突破,已有医疗科技公司和同位素科技公司两家专业化公司落地运营,并与全球质子医疗顶级设备供应商IBA达成合作,引进全球最先进的质子治疗技术--IBA多室质子治疗系统,满足人民对医疗健康的需求,致力于实现高端医疗设备自主可控,公司已实质进入核医疗等高端业务领域。

  科技创新优势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公司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坚持“四个面向”的指示批示精神,系统开展创新体系建设,全力攻关重点科研项目和关键核心技术。

  一是创新体系擎画新蓝图。公司制定“442”科技创新体系,明确科技创新主攻方向。围绕支撑产业发展的加速器、材料改性、探测器及同位素四大关键技术,做深做广辐照、新材料、测控应用(托管业务)、医疗健康四个应用场景,重点提高系统集成和成果转化两项核心能力,加快形成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公司进一步完善科研体系建设,重点打造4个国家级研发平台(国家原子能机构核技术研发中心、核辐射探测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国家能源非金属材料寿命评价与管理技术实验室、国家核技术工业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核仪器装备产业化基地),与清华大学核研院共建“电子束及环境技术应用联合研究中心”,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共建“应用加速器技术联合实验室”,获批成立国家原子能机构核技术(电子束技术环境应用)研发中心,不断提升公司科技创新能力,夯实核心竞争力。

  二是科研成果勇攀新高峰。面向世界科技前沿,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人物同防”精准防控要求,在全球率先取得电子束灭活冷链食品外包装新冠病毒研究成果,助力建设“平安中国”。面向经济主战场,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高新核材、俊尔公司自主研发的航空航天线缆材料、辐照交联尼龙均实现批量化供货。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落实“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球首个医疗废水辐照应急处理科技示范

  装置项目以“优秀”最高等次通过国家原子能机构验收。全球首个电子束无害化处理抗生素菌渣示范项目、医疗废物辐照应急处理项目相继建成。针对国家环保督查中出现的特种废物处理重大需求,成功签约东明二污化工园区等项目,助力建设“美丽中国”。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全面启动质子肿瘤设备自主化、国产化工作;医用放射性同位素制备关键技术研究已列入科技创新尖峰计划,助力建设“健康中国”。

  三是融合创新再结新硕果。2021年新获授权专利100项、累计达725项,新增标准编制21项、累计达96项;新获批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14项,外部科研经费创历史新高。达胜公司与高新核材共建EB辐照联合实验室,协同创新力度不断加强。

  达胜公司荣获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厦门瑞胜发荣获福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湖北拓普公司荣获湖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四川拓普公司荣获四川省“专精特新”企业称号,金沃公司荣获广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称号,丹东华日荣获辽宁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称号,瑞胜发荣获福建省及厦门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称号;达胜公司荣获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一种硅整流堆反向特性测试装置及其操作方法”获中国专利优秀奖;辐照公司牵头主编国家标准《辐照加工用电子加速器装置运行维护管理通用规范》正式发布;医疗科技与同位素公司荣获“科技型中小企业”称号。

  改革发展优势

  改革就是突围。作为国资委“双百行动”综合改革企业和发改委第四批混合所有制试点企业,公司深化改革三年行动完成率达85.9%,超额完成70%的目标要求,以更加灵活的机制适应市场需求的变化,充分释放子公司市场竞争活力。

  一是治理优化提效能。理顺4大业务板块股权及管理关系,完成子公司股权调整,实现资源优化整合。推动董事会应建尽建,纳入范围子公司“外部董事占多数”完成率达100%。落实“双向进入、交叉任职”,调整董监事74人次。优化子公司董事会管理,6家子公司已改设执行董事,决策效率持续提升。以俊尔公司为试点,授权审批事项39项,董事会审批时间从2周下降到1周之内,不断夯实子公司市场主体地位。

  二是队伍建设添活力。开展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年内提拔任用年轻干部22人,交流培养干部29人次,选拔85后年轻干部25人,公司党委管理干部40岁及以下人数占比46%。建立SAT培训体系,开发标准化课程21门,获岗位授权114人。实现28家子公司、75人的经理层任期制与契约化签约,向职业经理人改革迈向关键一步。

  三是精准激励增动力。充分发挥正向激励作用,人力资源部牵头制定增量激励、科研项目收益分红等9项激励方案,不断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四是构建大监督体系。将具有监督职能的总部部门全部纳入大监督体系,定期研究强化协调,形成监督“合力”,消灭“死角”和“盲区”。

  

  四、主营业务分析

  1、概述

  2021年是公司“改革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年”,面对内外部严峻挑战,全体干部员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发扬“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笃定前行,践行“严慎细实”工作作风,围绕“A+”战略,形成以加速器研发与制造为核心,围绕“更美丽”、“更健康”、“更安全”三大方向开拓应用场景,实现加速器与辐照、电子束处理特种废物、新材料、医疗健康产业布局。通过技术创新、合资合作,以及行业整合,核心业务细分市场继续保持领先地位。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9.99亿元,同比增长20.25%;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7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61.02亿元。

五、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公司发展战略

  公司聚焦核技术应用产业,以A+战略为引领,围绕“更美丽”、“更健康”、“更安全”实施战略布局,以核技术让人类生活更美好为目标,做强做优加速器研发与制造业务,做深做广加速器应用场景;以电子束处理特种废物、辐照加工、新材料,营造更美丽的生态文明;以智能核测控(辐射监测与防护、辐射成像及其应用)、核农学(农产品杀菌及保鲜),构建更安全的人居环境;以医疗健康(核药、医用放射性同位素、质子治疗肿瘤系统装备),为大众提供更健康的生活服务。

  2022年经营计划

  加快A+战略项目落地,推进公司业务高质量发展。2022年,公司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践行“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公司2022年定位为“抓落实年”,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奋力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与美好共成长,着力打造非动力核技术应用第一品牌。

  2022年,公司将持续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加快完善442科技创新体系,不断提升经营业绩。在加速器研发与制造领域,将加快新型电子帘加速器、小型可移动水处理专用电子加速器及更高能量的DD角尺型全自屏蔽加速器的科技成果转化;围绕环境污染治理、医疗废物辐照应急处理、灭杀冷链食品外包装表面新冠病毒等关键技术装备,推进产业化应用,为公司电子加速器在新领域应用带来增长点。在辐照加工服务领域,依托在农产品保鲜、辐照生产效率提升的科研成果,拓宽辐照业务应用市场,加快消毒灭菌辐照站业务布局。电子束处理特种废物领域,围绕优势明显的重点行业和重点区域加快推进项目开发和建设,实现项目管理的标准化、流程化、制度化。在新材料领域,通过科技创新和重点产业化项目落地,实现A+战略相关新材料产品的批量市场销售,加快生产基地建设,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在医疗健康领域,加大质子治疗肿瘤装备市场开发,推进“自主化、国产化”项目落地;医用同位素业务初步形成国内外销售网络。

  公司2022年面临的风险

  经营业绩持续高质量发展的风险

  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全球疫情仍在持续,疫情冲击导致的各类衍生风险不容忽视,诸多不确定性为公司经营业绩持续提升带来风险。公司多数业务处于产业链中游,抗风险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受疫情和

  国际局势影响,诸多海外业务推进难度加大。公司将在两个方面做好应对工作:一是市场开拓方面,推动电子加速器国内及海外电子加速器销售力度,推动新签多个环保项目,加快新增辐照中心项目投资决策,推动新材料业务高毛利率项目落地,新签质子设备销售合同;二是减亏控亏,开展全级次减利因素分析,制定经营效益提升及改进方案。

  应收账款占压资金与逾期风险、存货占压资金的风险

  由于市场竞争的原因,公司业务存在应收账款回收期长以及存货资金占用风险,会导致坏账、减值、积压、毁损等风险,使公司经营现金流吃紧;客户可能因经营管理不善而亏损,尤其是在疫情影响下,客户可能因市场变化出现产品滞销、资金周转不开等状况导致公司出现坏账的风险。公司将在三个方面做好应对工作:一是加大对新客户信誉与付款能力、老客户信用状态跟踪;二是加强对市场销售回款与激励挂钩,控制应收账款规模;三是将“两金”管控目标分解到各子公司经营业绩考核范围内,加强对过程跟踪管理。

  改革落地与创新的风险

  公司改革方案能否顺利实施,科研机制能否持续完善,科技创新的氛围能否不断加强,对提升公司经营高质量发展、保持关键岗位人员稳定有较大影响。公司将在五个方面做好应对工作:一是科技创新。围绕“442”科技创新体系,不断提升系统集成和成果转化两项核心能力。二是治理机制。推动党的领导更好融入公司治理;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规范母子公司治理管控机制;推进管理体系、管理能力现代化。三是用人机制。创新干部人才选拔机制;优化干部人才使用机制;强化干部人才培养锻炼。四是考核激励机制。持续推进差异化激励、超额利润激励、中长期激励。五是板块打造。持续优化加速器与辐照板块内部整合。

  围绕“A+”战略,公司已向质子肿瘤治疗设备、同位素的医疗健康领域及特种废物处理环保产业布局,但由于公司在这几个领域发展时间短、基础薄弱,从产品研发、生产到进入市场均存在不同程度困难,市场开拓风险较大。公司将在两个方面做好应对工作:一是加快提升整体解决方案能力,加强与政府部门对接和内部能力建设,完善质子治疗肿瘤装备的市场推广团队建设,实现销售突破;二是特种废物处理环保产业加强市场推广人员能力提升,快速实现“行业突破”及“区域突破”。

  安全生产及疫情防控的风险

  由于公司安全文化融合有待提升,危险化学品、机械伤害和工程建设安全风险较为明显;全球疫情持续蔓延,部分地区疫情反扑,境内境外疫情防控形势均不容乐观,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公司将在四个方面做好应对工作:一是严抓责任落实,深入开展安全领导力和安全文化培育,持续推进班组安全管理水平提升和行为规范;二是慎防突出风险,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计划,强化高风险作业管控;三是细化监

  督考核,强化事故事件管理和督办事项闭环管理;四是实施体系管理,狠抓三标一体体系现场落地,推进安全四项制度管理升级。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衡设计
  • 万安科技
  • 蓝海华腾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天齐锂业
  • 广哈通信
  • 辉煌科技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