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夜话】不得不知的股市风向标:重要党政会议全梳理

2022-05-12 17:27:38 来源: 同花顺C闻 作者:C闻
导语: 在中国不能不懂政策,每一年的重要党政会议都会成为引领市场的投资线索,但是那么多党政会议究竟哪些是投资人应该重点关注的?本期《投资夜话》为你全面梳理国内重要党政会议,详情>>>

  本文是中国政策研究方法系列第一篇,感兴趣的可搜索关注“投资夜话”主题!

  在中国,投资不能不懂政策!

  A股有别于海外市场的一个重要变量是政策环境,尤其重磅产业政策的出台往往会带来商业模式的颠覆性冲击。

  自下而上看,很多政策颁布是突发且转向的,捉摸不定,但自上而下跟踪政策踪迹,往往有迹可循。敏锐高频的政策跟踪对于A股投资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

  东吴证券分析师姚佩此前曾经发文梳理过中国的政策体系,对于投资者理清政策传导机制颇有裨益。

  >>>政策出台机制:从党的意志到政府执行

  党是领导一切的核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领导一切工作”的思想。从十八大报告“坚持党总揽全局”的表述﹐到十九大报告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并首次写入党章,可见党的领导执政能力持续加强,当前中国的政治体制确立了党是领导一切的核心,党领导政府,政府对党负责。

  因此,政策的出台多体现为党的意志到政府的执行,高层会议定方向和基调,各部委联动,讨论具体方针并实施。

  政策传导机制:从党的意志,到政府的执行。中国和资本市场相关的高层政治会议可以大致可以分为党会和政府会议。在中国的政治体系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因此政策传导的机制多体现为从党的意志,到政府的执行。


  从资本市场的角度出发,往往关注到的是产业政策的出台带来商业模式的颠覆性冲击,而政治和经济的定位往往被忽略,需要强调的是,政治经济环境是产业政策的土壤,任何产业政策的判断都应基于中长期社会和经济发展的战略目标,而这些都会在党的高级别会议中做出判断和部署。其中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共中央全会是中长期发展的风向标,全国代表大会是党的最高级别会议,会议制定经济和社会多领域的中长期发展目标,而中共中央全会将党代会中制定的中长期目标拆分为具体领域的重点内容并进行工作部署。

  其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治局会议聚焦短期经济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判断经济发展趋势并给出政策的方向性指引再下沉到中央委员会下属部门会议讨论各细分领域在发展中的具体问题并部署相关工作安排,例如中央财经委会议、中央深改委会议,涉及领域包括经济、民生、生态文明、科技等等.最后由政府部门落实到各部委、各基层出台具体政策文件并执行,政策整体基于中长期的政治和经济环境,方向上遵循党的会议中传达的精神,具体的细节和方法则由政府系统中各相关部门制定并最终落地执行。


  以碳中和为例,从概念提出到顶层设计方案落地体现为:党的意志到政府执行。最早提出碳中和概念是在2020年9月的联合国大会上,习总书记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随后在2020年10月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提出要抓紧制定2030件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碳中和指数迎来加速上涨,20209-20212涨幅超60%,同期全A仅10%。

  随着2021年2月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以及3月中央财经委会议将双碳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碳中和指数在经历开年的下跌后强势反弹,2021/3-2021/8涨幅48%%,同期全A仅6%。伴随中央政治局会议的持续强调,国务院和发改委不断深化具体行动方针,最终在2021年10月由国务院印发出台《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至此双碳工作顶层设计出炉。



  >>>投资中的价值

  对于投资者来说,在对于政策出台的机制进行了解后,一方面可以让投资者有针对性地追踪相关会议,了解整体环境。比如对于全年政府政策导向的了解,重点关注12月的经济工作会议对全年的定调,4、7月的政治局会议做进一步的确定。另一方面,政策从党会上的意见出台到最后落地的这样一个连续性的过程,本身也可以成为一个投资的切入点。比如碳中和从联合国谈话到最后具体政策出台,前一波的炒作可能在其中短暂歇息,如果预期后续会有更多政策出台,大可在重要会议前进行埋伏。

  以上是一些实操的简单罗列,A股被一部分人称作是“政策市”,了解政策出台的脉络,在实践中灵活运用,对于相关的投资就有可能起到非同凡响的作用。

  >>>抽丝剥茧:重要党会梳理

  一、全国代表大会、中共中央全会决定中长期发展方向

  1、全国代表大会

  (1)会议内容:对经济和社会各领域中长期发展中的工作定下方向和基调——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并总结、确立党的指导思想和基本路线、制定当前发展战略目标、未来的工作安排,对经济、政治、民生、文化、生态文明、军事等多领域中长期的工作定下目标和方向。

  (2)召开频率:五年一次

  (2)投资价值:判断中长期政策取向

  2、中共中央全会

  中共中央全会每年至少举办一次,由中央政治局召集,中央委员和中央候补委员参会,参会人数在300-4000人左右。一般来说包括七次会议,其中和资本市场比较相关的主要是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

  (1)三中全会:以“经济与改革”为主题,审议通过深化改革相关政策文件,例如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十九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

  (2)四中全会:通常为全面落实、深化三中全会的决策部署,研究国家治理相关重大问题并审议政策文件。

  (3)五中全会:重要的专题会议,国民审议通过,例如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十三五”规划建议,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十四五”规划建议。

  (4)六中全会:重要的专题会,并且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召开下一届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

  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治局会议:聚焦短期矛盾判断经济形势和政策取向的最重要抓手。

  1、政治局会议


  政治局会议是党的成建制重要会议,其中每年4、7、12月会议讨论经济工作,其他月份讨论的领域则较为多样。

  投资价值:这一会议可视为经济工作的总编剧,会议讨论内容往后落实为各部委的宏观政策执行,是判断经济运行和宏观政策取向的风向标。

  3次会议的分析解读:

  (1)12月会议:主要是为两周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做准备,部分内容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可能会有程度上的变化

  (2)4月会议:

  1)内容:通过回顾一季度经济表现,审视政策效果;

  2)投资价值:易成为政策拐点,如19年419政治局会议认为一季度经济好于预期,重提去杠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办法稳需求,标志着18降下半年开始的货币宽松边际趋紧

  (3)7月会议:

  1)会议内容:针对运行过程中的出现的问题进行讨论。

  2)投资价值:分析下半年的政策重心。

  其他注意点:其他月份政治局会议,若研究部署涉及经济的新工作需要特别注意。

  2、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1)内容:会议总结经济领域一年来的成绩和经验,部署来年的重点工作任务,

  (2)投资价值:判断当前经济形势和定调第二年宏观经济政策最权威的风向。会议中部署的工作任务很可能成为第二年的主线,如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但市场多数在2021年8月中央财经委会议提到“三次分配”时才引起重视。

  三、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高层关注热点的风向标

  (1)频率:每月一次

  (2)内容:会议内容涵盖安全、党建、法治、经济、科技、生态文明、文化等7个领域,其中法治、安全、党健频率最高,第十九届中央政治局一共举行过37次集体学习,其中法治出现8次,安全、党建分别出现7次。经济和产业领域虽然次数不多(经济5次、科技5次、生态文明2次)。

  (3)投资价值:指明高层关注重点,涉及产业或经济领域的内容是中长期工作重点。

  四、中央委员会下属部门:

  中央财经委会议聚焦金融风险、脱贫攻坚、区域经济等,部署工作由相应部委执行,1-2年内密集出台政策;

  1、中央财经委会议:经济领域细分重点,1-2年内政策密集出台

  (1)频率:每年2-3次

  (2)内容:聚焦经济领域细分重点,涉及经济金融领域的工作后续多由央行、银保监会等响应和执行。涉及产业发展的工作由相关部委或地方政府推进执行,1-2年内出台顶层设计文件,期间会密集出台相关工作方案。其中关于都市圈和区域经济建设的工作安排多由发改委和地方政府推进执行。

  (3)投资价值:中央财经委会议更多是部署经济相关工作安排,之后由各部委推进执行,部分内容会形成政策文件印发。这也就意味着后续往往会有进一步的政策出台,刺激市场。

  2、中央深改委会议:涉及经济、产业等11领域,审议政策文件,3-6个月出台

  (1)召开频率:两月一次

  (2)内容:涉及经济、产业等11领域

  (3)投资价值:政策出台前的预热,是政策即将落地的信号。通过的政策文件,通常会在之后3-6个月由相应部委或中办、国办印发出台。

  3、中宣部(国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各部委热点回应

  (1)召开频率:3-5天一次

  (2)内容

  以中宣部名义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多为中外记者见面会,主题偏向于党建以及社会各界奋斗成果的宣传,与经济和产业相关内客较少。但由于发言者多为部委领导或各领域党员代表,往往会有一些针对性的解读,例如在2021817中央财经委提出“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后,市场担忧对民营经济形成压制,而2021/826中宣部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中财办副主任韩文秀对共同富裕的介绍提到“共同富裕不搞杀富济"三次分配并非强制”,对市场解读进行纠偏

  以国新办名义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主要召集相关部委,汇报短期工作重点,并就市场热点答记者问.会议本身涉及更多产业发展相关的细节内容,但与前面几类会议不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更多是各部委汇报过去一段时间工作进展以及接下来的工作重点体方针基本延续上文介绍的几类会议传达的精神,但由于涉及具体工作,内容会更加具体精细,并且会议频率更高,对于产业层面发展和政府工作重点有跟踪意义。

  (3)投资价值:洞悉政府工作重点

  触类旁通:重要政府会议梳理

  一、政府最高级别会议:两会

  1、人民代表大会

  (1)召开频率:每年一次

  (2)内容:每年的全国人大会议遵循去年12月政治局会议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制定当年各项经济工作目标,包括经济增速、就业、物价水平等重要内容。同时,设置全年赤字率、专项债额度等重要财政指标。

  (3)投资价值:

  1)经济增速、就业、物价水平等重要内容,由于会给出具体指标要求,对资本市场判断全年宏观环境和经济趋势具有明确指引作用

  2)设置全年赤字率、专项债额度等重要财政指标,对于判断全年财政政策力度及方向有重要作用

  2、政治协商会议

  全国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会议每年举行一次,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合称“两会”。由中国人民政治协商委员会召集,中国共产党及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等单位的代表(含候补代表)出席,主要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

  一、国务院常务会议&例行吹风会:大方向的细化和校准


  (1)召开频率:每周召开一次

  (2)内容:讨论政府工作中的具体问题。国常会审议通过的文件,基本都会在1个月内印发出台。紧接着国新办会召开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对相应政策或相关工作情况做详细介绍和答记者问

  (3)投资价值:对大方向的判断有细化和校准作用。国常会讨论的内容是已经决定的政策措施,紧跟着会由相关部委执行.由于国常会讨论的都是政府工作中的具体问题,因此相比党的政策会议更加贴近执行

  二、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会议:金融政策风向标

  (1)背景:金稳会是国务院统筹协调金融稳定和改革发展重大问题的议事协调机构,主要职责为完善金融市场体系,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金稳会会议分为常规会议和专题会议

  (2)召开频率:常规会议每月召开一次,针对金融形势和政策取向的表态在1-3个月内得到落实,但并不是每次会议都会公开

  (3)投资价值:跟踪资本市场政策变化重要风向标

  三、各部委例行新闻发布会:最具体的政策讨论,部署短期工作重点

  各部委例行新闻发布会聚焦短期工作方向,回应市场热点,对相关领域政策讨论最具体。国务院直属的各部委作为政策最后的出台和执行部门,其日常召开的新闻发布会是对相关领域政策和工作安排最具体的讨论。除过对于已发行政策的解读和执行情况的介绍外,此类会议的重点是每月的例行会议及针对市场热点回应的专题会议,前者主要 部署接下来一段时间的工作安排,后者则会对于市场关心的热点话题进行解读。值得-提的是,并非所有部委都会召开每月例行新闻发布会:

  没有例行会议,只有不定期专题会议:科学技术部、教育部、工信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住建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卫健委;

  既召开每月例行会议又召开不定期专题会议:发改委、人社部(季度)、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周度)、文旅部(季度)、央行(季度)。

  *本文参考自东吴证券《策略深度报告:中国政策系列一-如何读懂重要党政会议》

  下期预告:

  水泥、钢铁等中游行业是投资人经常会遇到的中游行业,与上游资源品和下游消费品不同,这些行业有自己特殊的规律,如何把握它们的投资框架?下期《投资夜话》与你分享中游行业投资框架。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吉大正元
  • 国盛金控
  • 格尔软件
  • 川大智胜
  • 奥维通信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