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伦警告美通胀或进一步上行 不排除经济衰退可能

2022-06-20 10:57:29 来源: 同花顺Knews

  美国5月通胀持续爆表,无论是曾坚信“通胀是暂时”的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还是美财政部长耶伦都“慌了”。耶伦周日表示,“高到无法接受的物价”可能会持续伴随消费者,预计美国经济将放缓。

  她指出:“今年迄今,我们的通胀率一直都很高,这或导致在今年余下时间里出现更高的通胀。我预计美国经济会放缓,但并不认为衰退是不可避免的。”

  美国5月CPI加速上行至8.6%,续创40年来新高,这表明美国物价压力正变得根深蒂固,促使美联储上周紧急加息75基点,以及为7月潜在的75基点加息埋下伏笔。

  耶伦表示,造成顽固通胀的原因是“全球性的,而不是地方性的”,包括俄乌冲突造成的能源供应中断等因素,“这些不太可能立即消退。”

  她还“指责”美联储,称美国经济衰退的风险正在上升,部分原因是货币政策(美联储)本可以更早一点转向。去年,耶伦还坚定给美联储打Call,称随着疫情改善通胀会有所显著回落。

  耶伦去年8月曾表示,美国通胀将于年底前放缓。然而到10月底,她又改口“随着供应瓶颈、劳动力市场紧张以及疫情带来的其他问题得到改善,美国的高通胀问题将持续到明年年中”,并再次重申目前的通胀只是“暂时的”。再是11月,她坚信通胀会在明年下半年某个时候回到正常水平(即2%)。然而,一次次通胀数据屡创新高疯狂打她脸,这次她再也不提供任何指引了。

左:鲍威尔 右:耶伦

  根据彭博经济的最新估计,美国在2024年一季度有近75%几率陷入经济衰退,而在几个月前这一概率还为0。

  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Brian Deese明显更为乐观,他认为通胀在今年内会开始缓和"。他希望国会通过一项降低处方药成本、为能源提供税收优惠和其他措施的法案,以减轻家庭财政的压力。而耶伦称若汽油税减免能够帮助消费者抵御通胀,这也“值得考虑”。

  Deese表示:“美国家庭有高额的储蓄,叠加当前仅3.6%的失业率,我们的经济有实打实的优势。而政府正寻求一种不(通过收紧政策)放弃这些经济成果的方法来降低通胀。”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南京聚隆
  • 中衡设计
  • 海特高新
  • 四川九洲
  • 奥维通信
  • 川大智胜
  • 常山药业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