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不打烊”!央企重大项目施工忙

2023-01-24 13:21:45 来源: 作者:刘丽靓

  金虎辞旧岁,玉兔迎春来。

  春节期间,万家团圆,然而,大江南北各大央企重点项目建设“不打烊”,全力冲刺首季“开门红”。

  国家能源集团

  青海玛尔挡水电站春节“不打烊”

  冬季的青藏高原,在海拔3300米的青海玛尔挡水电站,运输车辆往返穿梭,高架塔吊巨臂挥舞,3600多名建设者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克服高寒缺氧、人员设备降效等困难,坚守在零下二十多度的工程建设一线,全力推进关键项目施工,工程建设安全有序。目前,大坝填筑至3251米高程,地下厂房机电安装工程1#机组、5#机组蜗壳全部安装完成,4#机组座环吊装成功,其他作业面正扎实有序推进。

  国家能源集团青海玛尔挡水电站是国家重点能源项目,位于青海省果洛州同德县与玛沁县交界处的黄河干流上,是黄河流域在建海拔最高、装机最大的水电站,是国家实施西电东送的骨干电源点,电站总装机容量232万千瓦。

  图为项目施工现场来源:国家能源集团

  国家能源集团

  大渡河双江口水电站建设稳步推进

  春节期间,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双江口水电站500余名工程建设者坚守一线,以只争朝夕的状态,克服冬季施工困难,严格把控施工质量,稳步推进大坝堆石区填筑、深孔泄洪洞、竖井泄洪洞混凝土衬砌、河口料场开挖支护、飞水岩料场开挖支护、物料运输及掺合系统砾石土料生产,为节后大坝心墙填筑储备“口粮”,积蓄力量,凝心聚力开创双江口工程建设新局面。

  图为项目施工现场来源:国家能源集团

  中国化学

  天辰泉州HPPO项目建设一派火热

  春节期间,位于福建省泉州市泉港石化工业园区的中国化学601117)天辰泉港年产60万吨环氧丙烷项目一期工程项目现场,依然是一派火热建设景象。600多名建设者奋战在施工生产第一线,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用辛勤的汗水诠释独特的年味。目前,项目已完成整个工程量的50%,下阶段将进入设备安装阶段。

  图为项目施工现场来源:中国化学工程集团

  中国化学华陆公司内蒙古

  三维新材料有限公司

   BDO一体化项目奋战正酣

  春节的内蒙古戈壁,在北纬39度寒风呼啸的三维BDO项目施工现场,中国化学华陆公司的一线建设者与管理人员舍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奋战正酣,为了项目按期交付,在零下二十多度的工程建设现场,克服寒冷保持热心,全力保证在春节期间工程建设安全有秩序,质量有保证,施工有进度,后勤有保障。

  目前,全场地管收尾,主装置钢结构框架有序安装,管道预制如火如荼,其余公用工程装置也在稳步推进。

  图为项目施工现场来源:中国化学工程集团

  “国和一号”建设正紧锣密地的进行

  春节期间,在万家团圆之时,我国自主研制的世界先进三代核电型号“国和一号”的建设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建设者们选择坚守岗位,确保现场安全质量,有序推进工程进度。

  位于山东荣成的“国和一号”示范工程,是我国16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之一,这里将建起我国自主设计的单机容量最大的核电机组。目前,项目安全质量总体可控、在控,工程建设按计划有序推进,关键路径符合里程碑计划要求。建设者们用实际行动擦亮“国和一号”这张“国家名片”。

  图为“国和一号”来源:国家电投

  广汕铁路惠城南站项目建设全力推进

  春节期间,中铁十七局承建的广汕铁路惠城南站项目现场仍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施工团队坚守一线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向着今年建成通车的目标迈进。

  据了解,广汕铁路计划于2023年建成通车。通车后,惠州到广州或者汕尾,最快只需30分钟。惠城南站是广汕铁路沿线新建站点中最大的一个站,也是惠州未来规划建设的另一座高铁枢纽。

  图为项目施工现场来源:中国铁路广州局

  中建一局北京城市副中心站

  综合交通枢纽工程抢进度

  春节期间,中建一局华江公司承建的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项目03标段项目建设现场一派繁忙景象。项目建设者们全力奋战,抓建设、抢进度,紧锣密鼓掀起建设热潮,全力冲刺2023年工程建设“开门红”。

  据了解,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位于北京市通州区潞城镇杨坨村,北京城市副中心“一带一轴”空间结构交汇处,建成后将成为亚洲最大地下综合交通枢纽,仅地下规划建筑面积就达128万平方米。项目定位为“轨道上的京津冀”的重要支点,是北京十大铁路门户枢纽之一,北京唯一连接两大国际机场的铁路综合枢纽,也是副中心唯一连接京津冀和城市中心区的换乘枢纽。项目的03标段将成为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M101号轨道交通线路的主换乘通道和地下停车场,以及办公室、设备用房等功能性房建。如今,主换乘通道已全面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正处在施工关键节点上。

  图为项目施工现场来源:中建一局

  一季度

  基建端投资和开工有望迎来“开门红”

  据Mysteel不完全统计,新年以来,全国多地纷纷举行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签约和投产投用等活动,合计总投资达21022.39亿元。

  兴业证券研报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扩内需、稳增长,预计基建投资在2023年上半年仍将是稳增长的重要抓手之一,基建投资高景气有望延续。

  德邦证券研报认为,2023年一季度基建端投资和开工有望迎来“开门红”。从资金端来看,2023年,财政政策或延续新增债券发行前置的节奏。相比2022年1月13日专项债开闸,今年1月6日已有地方开始专项债发行工作;而发行规模上,截至1月12日,根据全国23地披露的发行计划,2023年一季度,各地规划发行新增地方债约1.35万亿元,其中新增专项债计划的规模已达1.11万亿元,今年一季度有望超出去年同期规模。从项目开工来看,2023年第一周,各地宣布一季度集中开工项目的投资额已超过1.6万亿元,疫情风险逐步出清后,专项债资金有望加快投向具体项目,推动形成实物工作量。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认为,2022年,基建投资成为稳增长的最重要抓手。1-11月基建投资(不含电力)累计同比增长8.9%,不断刷新2022年新高,成为固定资产投资的关键支柱。预计2022年全年基建投资增速有望达到9%左右。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3-01-24
中国化学
击败了89%的股票
短期趋势强势上涨过程中,可逢低买进,暂不考虑做空。
中期趋势有加速上涨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14家主力机构披露2022-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3697.41万股,占流通A股0.64%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8.56元。多头行情中,并且有加速上涨趋势。该股资金方面呈流出状态,投资者请谨慎投资。该公司运营状况尚可,多数机构认为该股长期投资价值较高,投资者可加强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