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报频传:长三角131家上市公司业绩预增

2023-01-28 06:02:38 来源: 大众证券报 作者:DZZQ

  01

  公司新闻

  捷报频传:长三角131家上市公司业绩预增

  虎岁祝捷报,兔年放春花。

  在刚刚过去的虎年交易日中(自2022年2月7日起至2023年1月20日),长三角资本市场捷报频传:区域内上市公司数量突破1800家,距离1900家仅“一步之遥”,上市公司市值总和突破24万亿元。截至记者发稿,区域内已有280家公司发布业绩预告,其中,198家业绩预喜,131家业绩预增。

  129家上市公司净利润预增超30%

  截至记者发稿,长三角区域内已有28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告,有131家上市公司业绩预增。其中,以净利润同比增幅下限超过30%为标准,仅有两家业绩预喜的上市公司未能达到,而净利润同比增长翻倍的则有46家。

  从行业分布来看。在这129家净利润同比增幅下限超过30%的上市公司中,来自通用设备行业的上市公司家数最多,达到10家。汽车零部件、半导体行业上市公司紧随其后,各有8家。消费电子、电池、专用设备、化学制品行业的上市公司数量也居于前列。而包括天合光能、华海药业600521)、纳微科技在内,近年来备受市场关注的化学制药、光伏设备行业也有多家上市公司在2022年业绩表现亮眼。

  在业绩预增的131家上市公司中,净利润第一被天华超净300390)以最高约68亿元夺得。公司称,业绩变化主要系两方面原因:一是电池级氢氧化锂生产项目顺利达产;二是电池级氢氧化锂产品出货数量及销售金额同比大幅增长。

  同样受益于销量增长的还有主营电动自行车业务的新日股份603787),其凭借最高1342%的同比增幅拿下净利润增幅之冠。公司表示,产品竞争力提升,加之销售渠道发力,主销产品市场需求旺盛,带动了产品销量同比增加、主营收入同步增长。

  上述两家上市公司还有一个共同特点:均受益于全球和国内不断出台的“碳中和”政策。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全国31个省市共出台碳达峰碳中和政策约110条。多省市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

  民营企业成为喜报“排头兵”

  从区域分布来看,浙江有54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增喜讯,江苏有40家,上海和安徽各有25家和12家。这其中,来自苏州、宁波、无锡、杭州的上市公司数量较多,合计达到了43家。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四地的业绩预增上市公司又以民营企业为主,这充分展现了当地民营经济的蓬勃发展。不过,相同之中也体现出区别。在苏州,通用设备、专用设备相关上市公司占比较多;而在宁波,做零部件,特别是汽车零部件相关业务的上市公司成为了业绩预增的“主力”。

  上市公司亮眼表现的背后,则是所在地区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如宁波,其正成为全国重要的汽车及零部件行业生产、研发及出口基地。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给汽车零部件企业带来产业结构升级的新契机,宁波已拥有超过4000家汽车零部件企业,涌现出均胜电子600699)、拓普集团601689)、继峰股份603997)、旭升集团603305)、爱柯迪600933)等十余家上市公司。

  苏州则在先进材料、高端装备产业上开足了马力,从产业集群到创新集群的升级路径越来越清晰。特别是在迈进数字时代后,苏州聚焦优势领域建设产业创新集群,令产业数字化与新技术、新材料加速融合。东山精密002384)、迈为股份300751)、固德威、亨通光电600487)等上市公司闪耀其中。

  来自上述两地的上市公司中,外资企业亦有所表现。办公地址坐落于江苏省昆山市陆家镇陆丰西路22号的新莱应材300260),专注于超高洁净应用材料的研究、制造与销售。公司于1月12日发布2022年业绩预告,预计实现净利润在3.3亿元至3.6亿元之间,净利润同比增幅或超94%。经过二十余年的不懈努力,新莱应材已成为国内同行业中拥有洁净应用材料和高纯及超高纯应用材料完整技术体系的厂商之一。

  地处宁波的拓普集团在汽车NVH(舒适性指标)领域的技术及研发水平位居国内前列,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具备整车同步研发能力的NVH零部件供应商之一。公司此前预计,2022年净利润同比增幅在75.36%至85.66%之间。其分析,继续推进平台化战略,不断深化与客户的战略合作关系,前瞻布局产能是公司实现营收和净利润持续高速增长的主因。

  24家预增公司获机构重点关注

  江浙上市公司的突出表现,也赢得了机构投资者的青睐。在131家业绩预增的上市公司中,有96家在农历壬寅虎年交易日内(自2022年2月7日起至2023年1月20日)获得了机构调研。其中,获机构调研次数10次以上的上市公司有24家,大多聚集在江浙两地。

  从机构调研次数较多的上市公司所属行业来看,主营消费电子、通用设备、汽车及家电零部件相关业务的企业在虎年的受关注度位居前列。

  来自浙江的兴瑞科技002937),以在虎年交易日内累计获机构51次调研夺魁。1月9日,公司发布业绩预告称,受益于新能源汽车电装及智能终端相关业务的研发和拓展,2022年净利润同比增幅最高或至95%。次日,就有92家机构奔赴兴瑞科技调研,探究公司2022年业绩快速增长的驱动力。随后的1月11日和1月16日,兴瑞科技又分别接待了两次机构调研。

  在机构的密集关注下,兴瑞科技股价(前复权)接连创出上市以来的新高,一度触碰到29.21元/股。

  但并非所有多次获得机构调研的上市公司在二级市场都取得佳绩。虎年交易日内获外资机构14次调研,主营半导体相关业务的芯原股份就出现了股价下跌,跌幅为7.3%。根据公司的业绩预告,其2022年净利润同比增幅高达452.22%。继2021年净利润增幅达到151.99%后,芯原股份再次实现盈利大幅突破。

  除芯原股份外,在24家获机构10次以上调研的上市公司中,另有8家也在虎年交易日中出现了股价下跌。其中,获得12次调研的容百科技的区间跌幅超过了40%。资料显示,容百科技主营业务涉及高科技新能源材料行业,专业从事锂电池正极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此前预计,2022年净利润同比增幅约在44.89%至53.67%之间。

  整体来看,131家业绩预增的上市公司中,有89家股价上涨,41家股价下跌,1家持平。其中,景业智能、宝馨科技002514)、东尼电子603595)、招商南油601975)、派能科技实现了股价翻倍。股价涨幅超过50%的有16家。

  伴随壬寅虎年最后一个交易日落下帷幕,上证指数也稳稳站在了3200点之上。对于即将到来的癸卯兔年首个交易日,131家业绩预喜的上市公司,正式唤起了市场对于长三角上市公司大展宏“兔”的期待。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恒久科技
  • 中远海科
  • 科远智慧
  • 中航产融
  • 中色股份
  • 智微智能
  • 信邦智能
  • 二三四五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