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锦集团两项目入选“2022企业绿色低碳发展优秀实践案例”

  近日,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联合发布了“2022企业绿色低碳发展优秀实践案例”名单,华锦集团“大型石化企业低品位余热社会化应用”和“石化企业温室气体和污染物排放一体化监控体系建设”2个项目入选。

  “大型石化企业低品位余热社会化应用”项目是余热供暖的民生工程,按照温度匹配、逐级利用原则,将企业低品位余热供暖输送至社会利用。在2021至2022年供暖期到来之前,华锦集团通过建模、诊断、优化、核算,得出企业低温热资源系统余热总量在满足内部使用前提下,还可向社会供暖,并积极与地方供暖公司协调达成长期战略合作,每年向地方供暖公司提供余热1862290吉焦,供暖面积达171.5万平方米,城市管网供暖户数达20173户,企业节能6.34万吨标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0.46万吨,年可创效1300万元,在提升企业能源梯级利用水平的同时,有效降低了社会面采暖带来的碳排放压力。

  “石化企业温室气体和污染物排放一体化监控体系建设”项目,是通过建设能源消费及碳排放管理系统和国控源在线检测系统,实现对企业温室气体和污染物排放一体化实时监控。华锦集团投资新建的能源消费及碳排放管理系统,作为企业智能工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内第一个集炼油、化工、热电等板块的大型工业企业级能源管理中心项目,也是“两化融合促进节能减排”示范项目,每年可节省17839吨标煤,年创效1248万元,同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67万吨,减少二氧化硫及氮氧化物等有害气体排放283.64吨以上;在生产调度指挥系统建立国控源在线检测系统,实现了环保部门各级之间的数据互联互通和共享,满足了污染源远程监测、现场数据采集、自动判断和超标报警等功能要求,可及时控制处理污染问题,大力推动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企业建设。

  中国企业联合会和中国企业家协会此次联合征集活动从2022年3月启动,共征集464项企业案例参加评审,最终有383项优秀案例入围,集中反映了我国各类型企业在重点行业碳排放控制、节能降耗增效、新能源开发建设、绿色低碳技术的创新与推广应用、资源循环利用、双碳达标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的最新成功实践。(梁莉华 孙 丹)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恒久科技
  • 中远海科
  • 科远智慧
  • 中航产融
  • 中色股份
  • 智微智能
  • 信邦智能
  • 二三四五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