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策广东高质量发展,京东、腾讯、阿里、唯品会打算这么干

2023-01-29 13:27:36 来源: 南方都市报

  1月28日,农历正月初七,兔年春节假期后首个工作日,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广州召开。同日下午,广州召开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展示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做好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规划蓝图。多位与会互联网企业代表表态称,在不确定的外部环境下,践行高质量发展是企业的必由之路,会议吹响了新一年奋进的号角,对广东高质量发展充满信心。

  “以高质量发展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广东省委书记黄坤明在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强调,“把握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着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广东的根本出路。”“必须全力以赴、集中精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勃发新气象、闯出新路来。”

  据悉,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主会场参会人数达1000人,其中参会企业超500家。同时,大会以视频直播形式开至全省各地市、县(市、区),分会场参会人数达2.5万人,是近年来广东省召开的规模最大的会议。会议围绕重点项目、重大平台建设、坚持制造业当家、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等主题开展深入探讨。各地市委书记、企业代表等纷纷发言表态,规划新一年的发展目标。

  “兔年首个工作日,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足见高质量发展在广东全省工作全局中的重要位置,也足见全省上下全面投入高质量发展的决心。”腾讯有关负责人参会后对南都记者表示,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这是广东制造业发展源源不竭的“第一动力”。腾讯近年来不断加大自身科研投入,并与产学研各界加强协同,在技术、资金、人才、平台等多领域打造共享创新生态,以数实融合助力高质量发展,全力助推实体经济,为广东制造强省建设贡献力量。

  腾讯有关负责人称,未来,腾讯将积极响应号召,继续发挥数字连接器和产业助推器作用,将自身发展与国家和区域发展协同,在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前沿科技应用上寻求更多原始创新突破,为更广大的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提供解决方案,为广东省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更多贡献。

  在唯品会(中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裁张亮看来,“大到城市,小到企业、个人,只有以高质量发展的确定性,才能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这既是根本出路,也是唯一出路。”他告诉南都记者,“高质量发展,就是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很多平稳度过“寒冬”的企业,都用实践证明,走高质量发展道路的强大韧性、潜力和后劲。中国企业已集体步入一个新阶段——即,通过提高管理和经营效率获得更多发展动能。”

  张亮谈到,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创新是第一动力、绿色是普遍形态、开放是必由之路、共享是根本目的。据他介绍,围绕创新、绿色、开放和共享,唯品会开展了“四位一体”的高质量发展实践,并创新性开发了“供应商智数平台”,让数字技术成为时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未来,唯品会也将持续探索助力广州时尚产业集群的高质量发展。

  “广州高质量发展迎来新的春天,鼓舞我们去当逐梦人”

  同日下午,广州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专题会议要求,对广州市高质量发展工作进行再发动、再部署。

  广州市委书记林克庆在会上指出,广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省会城市,积极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广州路径,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根本出路,也是唯一出路。“希望广大企业充分发挥高质量发展主力军作用,坚定信心、投资广州,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力争上游赶超一流,助力广州高质量发展。”

  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郭永航强调,要坚持实体优先、创新引领,落实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加快建设万亿千亿百亿规模化产业链群梯队,打通“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进一步擦亮“广州制造”“广州创造”品牌,为高质量发展夯实牢固根基。加快推进数字港与空港、海港、铁路港联动赋能,构建“通道+枢纽+网络”交通物流体系,为高质量发展畅通血管命脉。

  据统计,超过270家中外企业参加了本次大会。企业经营者代表及中国对外贸易中心负责人作交流发言,纷纷表示对广州充满信心,将坚定不移植根广州、投资广州,为广州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京东物流华南分公司副总经理苏艳萍在参会后感受到,“广州高质量发展迎来新的春天,鼓舞我们去当逐梦人、做奋斗者。作为企业,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振作起来、行动起来,全力以赴、集中精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勃发新气象。”

  苏艳萍对南都记者介绍称,多年来,京东物流深耕广东,关注实体经济和产业发展,助力提升与上下游的协同效率,降低供应链成本。通过发挥一体化供应链优势,构建完善的下行物流基础设施和上行产地产业带渠道,让广州的美妆和服饰、顺德的家具和家电、佛山的陶瓷、肇庆的皇帝柑、四会的砂糖橘等众多产地产业和商家农户在一体化供应链的加持下焕发出新的生机。未来,京东物流将持续加强基础设施和数字技术的融合,充分发挥新型实体企业效能,以实助实,积极参与到助力大湾区经济协同发展的进程中。

  阿里巴巴集团华南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曾玮对南都记者谈到,“广州市政府在今天召开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为我们吹响了新一年奋进的号角。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阿里巴巴将始终扎根实体经济,通过数字技术帮助更多中小企业共享数字红利,共同推动产业变革加速到来。”

  “过去三年,我们深刻感受到了广州经济的强大韧性,和广州市政府为广大民营企业提供创新支持的强大动力。我们倍感温暖,倍受鼓舞。”曾玮谈到,“展望未来,我们将坚守初心,坚定信心,在广州市政府的带领下,共同开启千年商都高质量发展的全新篇章。”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恒久科技
  • 中远海科
  • 科远智慧
  • 智微智能
  • 中航产融
  • 信邦智能
  • 二三四五
  • 高斯贝尔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