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六成四川上市公司2023年业绩预喜

2024-02-26 17:50:26 来源: 金融投资报

  记者 林珂

  随着2023年年报业绩预告、快报披露的加速,目前有超过100家四川上市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告、快报。

  目前来看,2023年四川上市公司业绩有所分化。从行业角度来看,四川上市公司中,医药、机械设备等行业预喜占比较高。达威股份300535)、普瑞眼科301239)净利润增幅较大。

  业绩分化较为明显

  虽然2023年年报披露已拉开大幕,但由于大多数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时间靠后,也只能从提前发布的业绩预告、快报来探视上市公司2023年的整体表现。

  记者注意到,截至目前,已有超过100家四川上市公司发布了2023年业绩预告或快报,占四川上市公司总数的60.34。其中,业绩预喜的公司达到54家,占披露总数的比例为51.42%。目前来看,四川上市公司业绩有所分化。从行业角度来看,医药、机械设备等预喜公司占比较高,有色金属、国防军工等行业业绩表现则不尽如人意。

  从业绩榜单来看,2023年有两家公司业绩出现超十倍增长。其中,达威股份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50万元至2650万元,同比增长超过15倍,顺利实现扭亏。对于2023年业绩扭亏为盈的原因,达威股份表示主要是公司主业化学品板块市场回暖、下游订单增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增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随之增加所致。同时,2023年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预计约为300万元。

  另一只业绩实现超10倍增长的是普瑞眼科。2023年公司抓住消费复苏以及患者对眼健康需求增加的机遇,整体业绩增长较快,尤其是上年度积累的存量就医需求在2023年上半年集中释放,公司预计全年实现盈利26000万元至28500万元,同比增长1163.98%至1285.51%。其中,非经常性损益对公司净利润的影响约8200万元,扣非后仍能实现超10倍的业绩增速。

  除上述两家公司业绩出现超十倍涨幅外,华塑控股000509)、莱茵体育000558)、峨眉山A、迅游科技300467)等13家公司有望在2023年实现净利润翻番的高速增长。

  两行业预喜公司多

  从行业角度来看,四川医药、机械设备类公司业绩表现较为优异,预喜占比均超过半数。其中,在已披露业绩预告、快报的8家医药类上市公司中有5家业绩预喜,占比达62.5%。机械设备类公司9家公司披露了业绩预告、快报,其中5家预喜,占比为55.56%。

  除业绩大幅增长的普瑞眼科外,成都先导业绩增速相对较快。成都先导披露的2023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7165.96万元,同比增长12.7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4394.37万元,同比增长73.92%。成都先导业绩快速增长的原因,主要是公司核心业务DEL板块恢复显著,同时其他技术平台持续完善,公司积极探索新的商业转化,营业收入的增长带来了本期利润增加。

  医药行业中另一家2023年业绩可能出现超五成增长的是药易购300937)。公司预计2023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5400万元至6400万元,同比增长28.51%至52.31%。药易购表示,2023年公司为进一步满足多元化、规模化、生态化、平台化发展需求,通过数智技术革新、新工业模式探索、布局板块发展、创新业务拓展等方式,升级了以供应链服务平台为核心的SBBC医药生态体系。报告期内,公司在河南省郑州市设立全资子公司河南齐力康医药有限公司;参与投资湖州见素药易购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加快公司在医药产业上下游的深入布局,整体业绩持续改善。

  在机械设备行业中,有一家公司业绩实现翻番增长,另外有两家公司业绩增速或超五成。

  具体来看,蜀道装备300540)2023年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全年归母净利润为2900万元至3600万元,同比扭亏,并实现超两倍增幅。2023年,公司深耕深冷技术装备制造业务,在执行存量订单及新签订单量同比大幅增加,出口项目销售也较同期实现了较大突破,公司收入规模同比大幅增长。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