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焦祺森:鼓励中药药渣综合利用 加强中成药临床价值研究

2024-03-06 16:46:28 来源: 国际金融报
利好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是我国独特的卫生资源、潜力巨大的经济资源、具有原创优势的科技资源、优秀的文化资源和重要的生态资源。但同时,中医药发展的过程中也存在着中成药临床病种定位模糊、中医药保密技术工作不到位,以及中药渣处理不规范等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启迪药业000590)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焦祺森在今年两会上提交了“关于鼓励支持中成药名优品种开展临床价值研究和临床综合评价的建议”、“关于支持鼓励中药药渣综合利用的建议”、“关于加强中医药保密技术工作的建议”以及“关于加强马王堆医学文化研究促进中华中医药文化发展的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启迪药业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焦祺森

  鼓励中药药渣综合利用

  “药渣排放和处理的问题,正成为制约中药制药行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之一。”焦祺森表示。

  据估计,我国中药药渣年排放量达几千万吨(湿重)。而中药企业传统的中药渣处理方法大多选择将中药药渣交给有资质的相关企业掩埋处理,或是采用简单粗放的堆放、填埋和焚烧等。这样不仅存在污染环境风险,也一定程度上浪费土地资源,还造成有价值的中药渣资源的严重浪费。

  为此,他建议,要结合中医药产业整体发展规划,将中药渣的综合利用纳入国家中药产业化发展规划中。

  同时,逐步规范中医药行业中药提取后药渣的堆放及运输、处理,以中药渣科学研究的成果为依据,制定支持鼓励政策,加强对中药药渣专业处理公司的引导和扶持。

  此外,焦祺森建议,应进一步引导产生中药渣的相关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创建中药药渣资源化利用研发中心等药渣资源化利用协同创新体,力争在中药药渣发酵食品、饲料、有机肥料、植物生态培养基原料、生物质燃料颗粒等方面实现技术突破。

  科学规范评价中成药临床应用价值

  “科学规范定量地评价中成药的临床应用价值,对中成药的临床合理用药、中药新药的创新研发、药品安全动态监管、三医联动改革的推进等中药管理决策具有深远意义。”焦祺森表示。

  至于如何开展中成药名优品种临床价值研究和临床综合评价,焦祺森提出,一方面,需要科技、卫健、工信、发改等部委,以及各省市制订中医药科技研发专项支持政策,重点支持中医药企业和医疗机构、科研院所合作对市场、临床应用广泛的已上市中成药名优品种,以及基于古代经典名方、现代名老中医经验方研发的中药复方制剂开展工艺技术、质量标准提升研究、临床价值或临床综合评价研究,加快完善具有中医药特色的中成药临床价值评估方法与框架体系。

  另一方面,还要鼓励支持中成药名优品种通过临床综合评价后申请首次中药保护品种或再次保护,以及优先进入基药、医保目录。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川大智胜
  • 中海达
  • 正丹股份
  • 沃尔核材
  • 神州信息
  • 万科A
  • 格林美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