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大股东五折拍卖,抚顺银行难觅“接盘侠”

2024-03-15 14:50:47 来源: 华夏时报 作者:卢梦雪

  记者 卢梦雪 冉学东 北京报道

  3月14日,皓宸医疗002622)(原融钰集团)所持抚顺银行2.27亿元股权的二次拍卖开拍,价格相对首拍价打了5.6折,低了2亿多元。

  然而,“骨折价”的“优惠”并未带来预期的竞拍流量,截至记者发稿,距离竞拍结束还剩16小时,竞拍页面仍显示“0人报名”。

  皓宸医疗已连续4年亏损,本次拍卖股权则源于一场合同纠纷,“打折”也是为了偿还被法院强制执行的资金。另据相关媒体公开报道,若本次拍卖失败,该公司另一核心资产德伦医疗可能也将被迫拍卖。本报记者多次致电皓宸医疗,但其公开的联络电话无人接听。

  同时值得一提的是,正寻找“接盘方”的抚顺银行当前经营业绩也并不稳定,且其前10大股东中有7家存在股权质押的情况,整体质押比例较高。

  抚顺银行本次股权拍卖将于2024年3月15日10时结束,届时第一大股东将花落谁家,我们拭目以待。

  第一大股东缘何“抛盘”?

  上海金融法院2022年12月31日评估的资产评估报告显示,皓宸医疗在抚顺银行认缴注册资本2.27亿元,出资比例为7.39%,是抚顺银行的第一大股东。

  2023年1月,皓宸医疗持有的抚顺银行2.27亿股股权在阿里司法拍卖平台开拍,起拍价3.26亿元,以流拍告终。

  2024年3月12日,该笔股权在该平台开启了第二次拍卖,该股权评估价为4.66亿元,但起拍价却有了5.6折的“大折扣”,仅为2.61亿元。

  如此诚意满满的“优惠”,却并未吸引来合适的投资者。3月14日16:00,距离二拍结束仅剩16个小时,记者在该拍卖页面注意到,有3098次围观,47人设置提醒,却“0人报名”。

  “若本次流拍,不确定是否会进行第三次拍卖,具体以公告为准。”一接近皓宸医疗的人士透露。

  记者了解到,皓宸医疗本次的股权拍卖源于一场合同纠纷。

  上海金融法院发布的执行裁定书显示,因皓宸医疗的前身融钰集团与金海棠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金海棠”)合同纠纷,融钰集团成为被执行人。立案时间为2022年10月12日,执行法院为上海金融法院,执行标的为3.62亿元。

  对此,皓宸医疗2023年12月20日发布公告表示,上海金融法院在执行金海棠与皓宸医疗相关合同纠纷一案中,责令皓宸医疗向申请执行人金海棠偿还人民币3.62亿元及相应利息,被执行人还应承担案件执行费42.97万元,并依法支付迟延履行期间的加倍债务利息。

  近年来,皓宸医疗的经营情况并不理想,偿还这笔费用并不容易。财报数据显示,2020年至2022年,皓宸医疗连续三年亏损,归母净利润分别-2.97亿元、-7598.15万元、-2.57亿元。而据皓宸医疗发布的2023年业绩预告,其2023年预计净利润亏损0.9亿元—1.7亿元。

  在经营压力之下,股权转让成了不得已的选择。3月14日,记者多次致电皓宸医疗,询问股权流拍的后续安排,及抚顺银行的投资回报情况,但均未接通。

  银行股权吸引力不足

  抚顺银行是在抚顺市38家城市信用社基础上进行股份制改造和资产重组设立的。1993年4月,抚顺市城市信用合作社中心社成立。历经多年稳健发展,于2011年5月更名为抚顺银行,截至2022年末,该行共有4家外埠分行、6家管理支行,发起设立了5家村镇银行。

  股权的无人问津,与抚顺银行的经营业绩、股权情况及未来发展脱不开关系。

  财报显示,2017年至2020年间,抚顺银行的净利润为7.52亿元、5.40亿元、5.74亿元、5.6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2.51%、-28.09%、6.25%、-1.43%,波动浮动较大。

  同时,抚顺银行的资产质量面临下行压力。2018年至2020年,该行不良贷款余额分别为3.14亿元、4.25亿元、7.58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12%、1.29%、1.86%;拨备覆盖率为226.46%、232.13%、187.55%。

  虽近两年抚顺银行未披露财报,但记者注意到,皓宸医疗在财报中披露道,2021年抚顺银行实现营收15.85亿元,但亏损2.35亿元。

  此外,2023年上半年,抚顺银行总资产约为1096.26亿元,实现营收6.44亿元,同比下滑45.68%;实现净利润为2.89亿元,同比增长71.48%。

  除了经营业绩浮动较大,在股东结构方面,抚顺银行也不够稳定。除了第一大股东面临变动之外,其前10大股东中有7位存在股权质押的情况,股权质押比例整体较高。

  值得一提的是,据联合资信相关披露,按照辽宁省城商行改革化险整体工作部署,抚顺银行正密切关注改革化险进展。

  2021年,辽宁省首家省级城商行、承担着金融改革化险任务的辽沈银行成立,根据辽宁省政府规划,辽沈银行拟合并辽宁省内12家相关城市商业银行,有相关人士认为,抚顺银行可能也在合并之列。

  近年来,中小银行股权屡屡流拍,已不是新鲜事。有业内人士曾向《》记者分析称,中小银行的股东往往面临着较为严格的资质限制,这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合格投资者的数量。此外,在市场环境、监管政策、银行经营状况和投资者风险偏好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中小银行股权流拍就成了“常态”。

  但也有银行在股权拍卖市场上“得胜归来”。今年3月12日,浙江民泰银行8186.592万股股权就在阿里拍卖平台拍卖成功,成为今年以来为数不多的实现大额股权交易的银行之一。

  3月14日,记者致函抚顺银行,询问该行股权变动的影响及股权稳定性的相关问题,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