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广东新增89个本科专业“数据”“智能”是大热门

2024-03-25 23:08:11 来源: 南方都市报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3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以下简称《备案和审批结果》),共增设、调整专业布点1719个。其中,广东39所高校新增89个本科专业布点,3所高校调整3个专业学位授予门类或修业年限。南都大数据研究院梳理发现,过去10年,全国高校已累计新增19994个本科专业布点,其中广东新增1215个,数量仅次于山东。

  去年广东高校本科专业“上新”最少

  根据教育部公示的《备案和审批结果》,2014年度至2023年度,全国高校共有25742个本科专业布点发生调整,其中包括新增备案/审批专业布点19994个,调整学位授予门类或修业年限专业布点473个,撤销专业布点5275个。近年我国高校撤销本科专业数量呈上升趋势。2023年度共涉及3389个本科专业布点的增设、撤销和调整,为历年最多。

  与《备案和审批结果》一同公示的还有《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24年)》(以下简称《专业目录》)。今年,电子信息材料、软物质科学与工程、大功率半导体科学与工程、生物育种技术、生态修复学、健康科学与技术等24种新专业正式纳入本科专业目录。至此,目录内共包含93个专业类、816种专业。

  具体到广东省内,2014年度以来,全省高校累计新增1215个本科专业布点,数量居全国第二,具体涉及345种专业。其中2023年度新增89个专业布点,涉及39所高校的68种专业。这也是近10年来广东高校本科专业“上新”最少的一年。

  “专业调整的内在动力是为了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提升学校的实力和影响力;外在动力是为了满足社会的人才需求。”广州华商学院发展规划处处长黄跃雄研究员表示,此次“上新”的本科专业比之前少,说明经过前几年调整,调整已经逐步到位。不过,他也指出,大学学科专业的调整不会停止,是逐步适应和满足社会需求的过程。

  汕头大学新增本科专业最多,达35个

  南都大数据研究院梳理发现,过去10年,汕头大学是新增本科专业最多的广东高校,数量达35个。此外,广东科技学院、深圳技术大学、广东理工学院、南方科技大学新增专业布点也在30个或以上。

  汕头大学近年新增本科专业集中在工学和理学门类,分别有12个和9个。其新增工学专业大多紧贴高新科技领域,如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智能制造工程等;新增理学专业则聚焦生物和医学领域,如生物科学、生物医学科学、医学检验技术等。2023年度,汕大再新增数字经济、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两个专业。

  深圳技术大学虽然2018年才正式设立,但发展势头不输老牌名校,至今已新增备案33个本科专业,分布在工学、理学、文学、艺术学、管理学五大门类。2023年度,该校再新增人工智能、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工程、服装与服饰设计三个专业。其中,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工程专业有望为深圳大力发展的低空经济加速赋能。

  工学门类新增本科专业布点数量最多

  若按学位授予门类统计,2014年度至2023年度,广东高校在9大学位授予门类均有新增专业布点,不同程度地回应了经济社会发展对各方面的人才需求。其中在工学门类新增本科专业布点数量最多,达468个,这既与工学作为第一大学科门类的基本情况相呼应,也进一步满足广东“制造业当家”对人才的庞大需求。其次是管理学门类,新增专业布点149个,理学、文学、艺术学三个学科门类各自新增专业布点数量也过百。

  广东高校新增专业高频词:数据、智能

  改革方案提出,要突出优势特色,以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为引领,做强优势学科专业,形成人才培养高地。针对这四大领域,广东高校近年有哪些调整?梳理发现,“数据”和“智能”是广东高校新增专业的高频词。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数据作为关键生产要素的价值日益凸显。过去10年,43所广东高校新增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布点,是各学科门类下新增布点最多的专业。更值得注意的是,该专业于2015年度才被列入《专业目录》,相当“年轻”,其受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另一热门专业人工智能于2018年度进入《专业目录》,目前已有28所广东高校新增该专业布点。此外,2023年度广东医科大学新增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广州大学新增智能建造专业,珠海科技学院和广州应用科技学院新增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可以看出,广东高校越发重视人工智能领域,并致力于将其应用到千行百业,这与教育部提出的“高等教育要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优化布局结构上做好先行先试”部署要求相契合,有助于广东推进布局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此外,2023年度华南理工大学新增软物质科学与工程、智能海洋装备专业,均为全国首创,且都是交叉学科专业,分别瞄准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海洋产业领域,紧密贴合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求,和改革方案提出的“推动现有工科交叉复合、工科与其他学科交叉融合、应用理科向工科延伸,形成新兴交叉学科专业”的要求相适应。

  数据采集分析:南都记者 李伟锋 杨小旻 实习生 黄子玮 蒋佳轩

  数据来源:2014年度至2023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