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消保委副秘书长、上海市消保基金会理事长唐健盛:期待品牌和消费者共创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2024-03-26 20:11:1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3月26日,由、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基金会联合主办,浦发银行信用卡提供特别支持的首届每经绿色低碳可持续消费论坛在上海成功举行。论坛上,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和联合发布《中国消费市场绿色低碳可持续趋势调查报告(2023)》(以下简称《报告》),“中国消费市场绿色低碳可持续趋势调查(2023)年度十佳案例/年度优秀案例”也同步揭晓。

  论坛上,上海市消保委副秘书长、上海市消保基金会理事长唐健盛解读了《报告》。他表示,疫情后的消费市场有三大新趋势:“00后”已经成为消费市场引领与带动力量;私域流量大爆发开始挑战公域流量霸主地位;经过三年疫情,消费者越来越关注健康与环境。

  基于新的变化,唐健盛对2024年绿色低碳可持续消费提出三大期待:期待有更多新科技助力绿色低碳可持续消费;期待有更多兼具绿色低碳可持续和更好品质体验的产品上市;期待更多品牌与消费者互动、携手绿色低碳可持续的成功案例。

  唐健盛图片来源:“00后”已成消费市场引领与带动力量

  唐健盛表示,疫情后的消费市场有三大新趋势:“第一,‘00后’已经成为消费市场引领与带动力量;第二,私域流量大爆发开始挑战公域流量霸主地位;第三,经过三年疫情,消费者越来越关注健康与环境。”

  “‘00后’将环保和绿色作为了一种生活态度。他们可能在文化上有某些小众的倾向,但是他们又不约而同地持有一些普遍认同的价值观,其中环保、绿色和可持续性便是至关重要的一环。”唐健盛说。

  唐健盛称,在这种情况下,品牌在绿色低碳可持续方面也呈现三个变化:第一,绿色低碳可持续由沟通点变成价值点,ESG成为企业长期价值;第二,绿色低碳可持续由外部公益项目变为产品竞争力;第三,绿色低碳可持续由一家公司的行为变成产业链与生态圈的共同行动。

  “现在企业会把绿色低碳可持续根植到产品的内部,成为产品迭代升级很重要的点。”唐健盛说,“企业为了满足市场需求,需要与产业链和生态圈中的其他企业合作,共同推动绿色低碳可持续的发展”。消费者参与让企业发展更快、更稳、更成功

  基于新的变化,《报告》对2024年绿色低碳可持续消费提出三大期待:

  首先,期待更多新科技助力绿色低碳可持续消费。“‘00后’是最聪明的一代,知道如何获取和辨别真假信息,品牌如果玩概念是不会得到消费者认可的。”唐健盛说。

  其次,期待有更多兼具绿色低碳可持续和更好品质体验的产品上市。“消费者愿意为绿色低碳买单,但是不愿意消费体验下降。因此,我们希望企业在绿色低碳领域努力创新,能够推出既提供优异体验又符合绿色理念的商品。”唐健盛认为。

  最后,期待更多品牌与消费者互动、携手绿色低碳可持续的成功案例。唐健盛介绍了今年一月的一个实例,中国一家大型连锁便利店品牌将原先的硬质塑料袋替换为更易降解的材质,预计一年可减少70吨至80吨塑料使用。这一小小的改变,在发起倡议后,迅速得到了上海十万白领的积极响应。

  “只有消费者更多地参与,才会让企业在绿色低碳可持续方面,发展更快、更稳、更成功。”唐健盛说。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