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钢研新增3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2024-03-26 21:45:21 来源: 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作者:钢博士

  喜 报

  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近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陆续公布了第八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和通过复核的第二批、第五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名单,中国钢研所属钢研纳克300797)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安泰钢研超硬材料制品有限责任公司、河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成功入选。同时,安泰天龙钨钼科技有限公司作为第五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也成功通过复核。截至目前,中国钢研获得认定的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累计达到5户。

  单项冠军

  背景介绍

  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是由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评审认定,长期专注于制造业某些细分产品市场,生产技术或工艺国际领先,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或国内前列的企业,代表全球制造业细分领域最高发展水平、最强市场实力。单项冠军企业是制造业创新发展的基石,是制造业竞争力的重要体现。

  中国钢研始终秉持“客户至上、诚实守信、开放共享、追求卓越”的价值理念,作为中央企业肩负着国家重要使命,在推动金属材料科技进步,引领行业跃迁升级的道路上,持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近年来,中国钢研聚焦主责主业,持续优化资源配置,通过建立企业梯度培育体系,进一步提升核心业务在市场占有率、技术创新能力、管理运营效率等方面的竞争优势,为持续培育单项冠军企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单项冠军企业介绍

  01

  钢研纳克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钢研纳克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300797),前身起源于1952年的重工业部钢铁工业试验所,是我国冶金分析测试技术的摇篮,是中国仪器仪表行业最具影响力厂商之一。

  主要服务或产品涵盖检测服务、认证评价、分析仪器、标准物质、无损装备、能力验证、计量校准、腐蚀防护工程与产品,以及其他检测延伸服务,为客户提供最完善、便捷的一站式综合性解决方案。

  公司一直以成为分析仪器细分领域单项冠军为目标,自主研制的系列火花直读光谱仪、CS/ONH分析仪等设备性能优于国际同类产品,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补足我国在高性能分析仪方面的短板。世界首创金属原位分析仪,解决了航空、高铁、核电等大尺寸金属构件的成分偏析度及夹杂物分析的世界难题,稀土金属快速分析仪填补了稀土金属成分快速分析的行业空白。

  展望未来,钢研纳克致力成为全球测试仪器装备领域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国际竞争者,极具国际影响力的材料表征评价认证权威机构和综合解决方案提供者。

  02

  北京安泰钢研超硬材料制品有限责任公司

  北京安泰钢研超硬材料制品有限责任公司自1993年起从事超硬材料制品的研发和生产,是我国最早的金刚石工具研发与制造生产商,率先实现超硬材料行业的产业化、规模化,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及强,填空白、补短板、锻长板,走向国际,引领行业技术进步。

  2014年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号召,在泰国建立了生产基地。公司目前有金刚石刀头、金刚石锯片、金刚石工程钻、金刚石磨轮、钎焊金刚石工具和精密超硬砂轮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产品,年产各类金刚石工具1000余万件,产品远销欧美等国,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是我国最大的金刚石制品出口企业。

  公司位于中关村科技园区昌平园,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先后获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国务院国资委创建世界一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

  03

  河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河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8月,是研发和生产相结合的先进金属材料及制品生产企业,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和中国模具工业协会会员,石家庄市工业50强企业,属于院士重点合作单位,设有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CNAS国家重点实验室。

  河冶科技主营产品广泛用于工具、模具、汽车、航空、船舶、冶金、汽轮机等行业,销往国内二十六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并远销欧美、东南亚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公司持续不断提高研发创新能力与技术装备水平,不断完善销售模式和提高服务质量,致力成为世界知名的工模具材料供应商及解决方案提供者。

  04

  安泰天龙钨钼科技有限公司

  安泰天龙钨钼科技有限公司承接了中国钢研在难熔金属材料领域六十多年不懈耕耘的成果,是央企发挥自身优势、整合社会资源、创新发展机制的典范,是中国钨钼材料精深加工领域的领军企业。

  安泰天龙主营产品——适形放疗多叶光栅系统(MLC)是医用电子直线加速器(LINAC)最关键的系统之一,整机的治疗计划、治疗效果主要靠MLC来实现。作为国内唯一一家能集成生产高端MLC的公司,安泰天龙无论从产品加工工艺、生产制造能力,还是装备自动化水平和质量控制能力均位于国际前列。

  2020年至今,安泰天龙生产的MLC,在国际和国内市场占有率始终保持第一位。2023 年,安泰天龙凭借MLC在质量、物流、技术与创新、可持续发展、深度合作5 个维度全优的表现,获西门子医疗装备供应商大会唯一的“杰出供应商”。

  05

  安泰环境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安泰环境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作为工业过滤净化行业科技创新型龙头企业,传承中国钢研60余年金属多孔材料研发经验,成立7年来持续专注于服务工业高端过滤净化细分市场,目前拥有国内规模最大、品种齐全和高现代化装备水平的烧结金属多孔产品生产线。

  安泰环境以先进过滤净化材料及装备为核心业务,以环保治理工程、清洁能源工程等节能、环保类的领域为主要发展方向,以信息化、先进装备制造、工业自动化等领域为补充的业务结构,致力于成为集产品研发、材料生产、装备集成和工程技术服务于一体发展的“工业过滤净化系统解决方案提供者”。公司“耐高温抗腐蚀Fe3Al金属间化合物粉末滤芯”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第六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吉大正元
  • 国盛金控
  • 格尔软件
  • 川大智胜
  • 奥维通信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