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拟上市企业主动申请现场检查IPO绿色通道制度

2024-03-27 21:51:21 来源: 国际金融报

  据统计,截至3月20日,今年以来沪深市场IPO主动撤回数量为55家次,同比增长7家次,增幅为14.6%。虽然与同期北交所市场增幅100%相比要低得多,但数量上的增长,同样需要引起重视。笔者认为,基于目前新股IPO出现的种种问题,有必要建立拟上市企业主动申请现场检查的IPO绿色通道制度。

  拟上市企业主动撤回IPO申请文件,个中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因企业基本面发生变化的;有不符合板块定位拟重新申报的;有申请文件存在质量问题的;有带“病”闯关的;有问询后不回复直接撤回的;还有的是因被抽中现场检查而主动撤回的,不一而足。但总体而言,绝大多数主动撤回申请材料的拟上市企业,存在问题的往往占据绝对的比例。

  以监管部门开展的IPO现场检查为例。从2021年至今,监管层先后进行13轮现场检查,合计有99家企业被抽中。其中,有近六成企业在监管高压下主动终止IPO进程。被抽中的企业中,只有15家成功上市,也表明通关率只有15.2%。这一数据说明两大问题:一是近六成拟上市企业自知经不起现场检查,主动终止IPO之旅;二是抽中企业符合上市条件或上市标准的数量较少,占比较低。

  从现实案例看,某些拟上市企业对于IPO现场检查是存在一定恐惧心理的,而“一查就撤”现象作出了最好的诠释。比如某次现场检查抽中5家企业,其中有4家企业在检查没有开始前就主动终止IPO,占比高达八成。如此高比例的撤回,显然并不正常。

  现场检查作为IPO全链条监管的重要手段及书面审核问询的有效补充,对督促发行人提高信息披露质量,引导保荐人、证券服务机构提高执业质量发挥了积极作用。随着修订后的《现场检查规定》发布实施,以及证监会宣布将加大首发企业现场检查力度,使现场检查覆盖率不低于拟上市企业的三分之一,也意味着今后更多拟上市企业将接受现场检查的“洗礼”,而能否通过现场检查,对于一家企业能否上市,或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一家企业要上市,递交申请材料后,排队等待是不可避免的。如果某板块排队的企业数量较多,那么等待的时间可能较为漫长。比如截至今年3月11日,沪深北市场共有595家企业排队。其中,沪市主板121家,科创板94家;深市主板83家,创业板213家;北交所排队企业84家。每个板块排队的企业数量都不少,企业要想早点上市,根本没有捷径可走。

  既然监管部门对拟上市企业现场检查的覆盖率不低于三分之一,笔者建议,应建立拟上市企业主动申请现场检查IPO绿色通道制度。比如可规定,只要排队企业主动申请现场检查的,可不受递交材料时间的影响,在现场检查完成后,优先对其开展问询、上市审议、注册,以及优先下发IPO批文与启动新股发行。毫无疑问,这对某些优质企业具有一定的吸引力。

  个人以为,建立拟上市企业主动申请现场检查IPO绿色通道制度能够取得多方面的积极效果。一方面,由于绿色通道的存在,可大幅缩短拟上市企业的上市进程,排除排队时间长的困扰;另一方面,主动申请现场检查的企业,往往都是业绩好,成长性佳,申请材料质量过关,且不存在重大问题的企业。那些意图蒙混过关者、带“病”闯关者,以及其他“问题”企业,显然是没有勇气主动申请现场检查的。此外,建立这一制度,也有利于把好“入门关”,有助于提升上市公司的质量。(作者系财经评论员)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