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卓越工程师李永胜:将磁悬浮节能技术打造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

2024-03-28 15:22:10 来源: 中国经济新闻网
利好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刘慧

  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负责人3月26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要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实施制造业技术改造升级工程。国家卓越工程师、全国磁悬浮动力技术基础与应用标准化工作组副主任委员李永胜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可支持磁悬浮节能装备产业发展,为“双碳”目标实现提供新质生产力。

  李永胜表示,中国有70%的碳排放来自于工业,工业用电量的50%来源于旋转机械,因此,大幅度降低旋转机械用电量,可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磁悬浮旋转机械节能技术是一项影响世界未来产业结构的颠覆性新兴技术,可以形成十几类磁悬浮节能装备,平均节电30%,噪音由120分贝降低至80分贝,长寿命,基本免维护,替代传统的高耗能设备,广泛应用于水泥、造纸、污水处理、化工、钢铁、热电等高耗能行业,且正向航空航天、海工装备等领域拓展,是新质生产力的典型代表。

  目前,我国已突破“卡脖子”关键技术,形成了7类磁悬浮高效节能装备,进入世界先进行列。经测算,我国磁悬浮节能装备市场可达数万亿元,全部替换后,减排二氧化碳可达6%。李永胜表示,7类磁悬浮高效节能装备已经列入《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鼓励产品目录,成为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技术支撑。科技部、工信部等也将从科技创新、应用推广等方面出台政策支持磁悬浮产业发展。山东省正在出台《支持磁悬浮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八条措施》,在该省内先行先试,推动山东建设磁悬浮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在李永胜看来,磁悬浮节能技术是一项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新质生产力,必须加大对磁悬浮节能技术的研究和推广,将这一新质生产力打造成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首先,应建设高水平国家级科研平台,引领磁悬浮节能技术创新发展。包括建设磁悬浮节能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集聚高校、科研院所、骨干企业等资源,进行基础和应用理论研究,打造磁悬浮技术研发创新高地;制定国家磁悬浮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推进磁悬浮动力技术在航空航天、武器装备、海工装备等高端领域研究和应用,形成一批打破国外垄断、填补国内空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先进技术和装备。

  其次,出台支持磁悬浮节能装备推广应用政策,加速推进高耗能行业节能降碳、转型升级。包括制定磁悬浮节能装备推广奖励政策。实施磁悬浮节能装备应用国家财政奖补机制,探索磁悬浮节能装备碳积分试点,制定节约能耗指标奖励机制;打造磁悬浮节能样板,加快行业复制推广。在各高耗能行业展开磁悬浮综合节能应用试点示范,推动磁悬浮节能装备在国内各地区、各行业的全面应用,加速推进高耗能行业节能降碳高质量发展。

  再次,支持磁悬浮节能技术头部企业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打造世界一流磁悬浮产业集群,为国家“双碳”目标落地提供产业支撑。支持头部企业在产业顶端形成引领。创建全国磁悬浮动力技术学会、全国磁悬浮产业技术协会和全国磁悬浮计量测试中心,冲刺国际磁悬浮动力技术标准化委员会,占领国际标准化制高点,掌握世界话语权。支持头部企业打造磁悬浮节能科技示范工程。建设全国磁悬浮节能示范园区,带动磁悬浮产业链上下游联合发展,推动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产业集群,为经济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贡献磁悬浮力量。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作者:刘慧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