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温铁路二期进入静态验收阶段

2024-03-28 16:12:0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3月28日开始,浙江省实现省域“1小时交通圈”的关键工程——杭温铁路二期项目进入静态验收阶段,标志着该条铁路主体工程建设基本完成,距离开通运营更近一步。

  浙江交通集团杭温铁路二期浦江特大桥

  静态验收是新建铁路工程竣工验收的重要环节,涵盖工务、通信、建设用地等多个专业,是对铁路工程建设质量、设备安装调试质量进行一次全面“体检”的过程,是判定工程质量是否合格的关键程序。为确保静态验收顺利开展,浙江交通集团杭温铁路二期建设指挥部超前谋划,科学安排,细抓严控,督促现场加强施工组织,全力推进剩余工程,在静态验收节点之前基本完成各项施工任务,确保了静态验收工作的顺利启动,为后续工作的开展夯实基础。

  能快则快,全力完成剩余工程“抢答题”

  本着“谋划在前,行动在先”的工作姿态,浙江交通集团杭温铁路二期建设指挥部联合参建单位组建保开通工作领导小组,围绕高铁依法开通十项条件制定各阶段重点任务作战图,以开展项目全线立功竞赛活动、加强铁路智能建造平台项目建设进度预警模块的监督为依托,推动项目联合攻坚、科学管控,实现项目建设以“天”为单位数量化推进、精细监测,确保静态验收前基本完成铁路主体工程建设,为静态验收工作开展铺平道路、夯实基础。

  细之又细,全心抓好内业外业“必答题”

  铁路静态验收主要包括外业与内业检查,外业检查主要对观感质量进行检查,对实体质量、主要功能进行抽查,内业检查主要核实确认资料的完整性、全面性,对重点项目进行抽查。为此,浙江交通集团杭温铁路二期建设指挥部自主研发了铁路智能建造平台的竣工验收模块,该模块具有资产和竣工资料管理等相关功能,可实现项目可行性研究、施工设计、施工竣工等阶段的资料快速检索、查询,为静态验收阶段繁重的内业整理、检查、搜索工作提质提效,提升内业检查工作的精细度,也为外业检查提供便捷的数据对照、参考功能,为静态验收工作顺利进行保驾护航。

  稳上加稳,全面做好整治工作“风险题”

  外部环境整治工作是影响铁路开通的“风险题”,铁路沿线、站房、桥下空间等安全保护区内潜在的危岩倒树、违法排放粉尘烟尘及腐蚀性气体等,都有可能成为铁路外部环境安全隐患,影响铁路开通。为确保项目沿线隐患及时消除,杭温铁路二期建设指挥部与铁路工务部召开对接会议,明确各类问题整治标准和完成时间节点,并通过铁路智能建造平台中的外部环境整治管理功能,及时掌握桐庐、浦江、义乌等地外部环境存在的隐患类型、影像资料和整治情况,为多方联合开展问题现场排查和后续整改提供科技助力,将整改效率提升30%以上。

  浙江交通集团杭温铁路二期浦江站房

  杭温铁路二期项目是浙江省首条省方全资建设的高铁项目,由浙江交通集团控股投资建设,项目正线全长59公里,设计行车时速350公里,是浙江实现省域“1小时交通圈”的关键工程。杭温铁路全线建成后,杭州到温州将实现一小时通达,杭州、金义、温州三大都市圈将更加紧密相连。截至目前,项目开累完成路基100%、桥梁100%、隧道100%、轨道100%、站房90%、四电96%。

  脚步不歇、奋斗不止,今年是杭温铁路二期项目决战决胜年,接下来,项目将持续深化科技赋能,为接下来的动态验收、达标评定、安全评估、运行试验等阶段工作顺利完成奋楫笃行,以实绩实效实现项目高质量开通,为浙江省“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高天峰)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