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潜江市长话经济:潜江龙虾产值冲向870亿 绿色化工产业做长做精做强

2024-03-28 16:20:05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王雪实习生朱奕臣武汉报道

  2023年,湖北省潜江市交出了回升向好、进中提质的答卷,经济总量跨越900亿元台阶、增长6.3%,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指标增速均居湖北省前6位。

  2024年,潜江市提出“‘一城三基地’,奋力冲千亿”的发展目标。3月27日,潜江市委副书记、市长杨勇在“奋战开门红市长话经济”第十四场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加快打造“一城三基地”示范定位,全力冲刺地区生产总值破千亿元的目标任务,加快探索四化同步发展的潜江路径、潜江经验。

  具体来看,“一城三基地”即打造江汉平原水乡园林精致之城,全国虾-稻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基地,国家级绿色化工循环发展示范基地,华中地区战略能源储备应用基地。值得关注的是,2024年,潜江市将大力推进虾-稻领跑发展,持续巩固“潜江龙虾”全国龙头地位;做强绿色化工优势,大力推进精细化工循环成链。力争龙虾产业产值达870亿

  潜江素有“中国小龙虾之乡”的美誉,其虾-稻特色产业经过二十多年的探索发展,全产业链综合产值已突破750亿元,“潜江龙虾”区域公用品牌价值350.8亿元、连续5年登顶行业榜首。

  2023年,湖北省出台“虾十条”政策,赋予“潜江龙虾”全省打样之责。杨勇表示,今年潜江市将继续深化落实“虾十条”,聚焦“品牌最响、品质最优、体量最大、城市最火”目标,力争综合产值达870亿元,持续巩固“潜江龙虾”全国龙头地位。

  今年,潜江市策划出台支持小龙虾全产业链发展一揽子政策,探索推广四季有虾、立体种养等新模式,大力推动品牌产品走出去,支持潜网集团部省共建国家级农产品产地专业市场,深入实施“百城万店”工程,在养殖量、加工量、交易量、餐饮量、出口量等方面全方位做到最大;同时,将小龙虾元素深度融入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着力营造“满城虾香”的浓厚氛围。

  “我们正在建设完全自主可控,辐射全省、面向全球的小龙虾供应链体系,更好地服务全省乃至全国小龙虾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杨勇指出。

  具体来看,在扩大品牌影响力方面,潜江已赴沈阳、北京、成都开展龙虾专场宣介,已与5个省内小龙虾主产地签订共同使用“潜江龙虾”品牌合作协议。

  在提升产品品质及认可度方面,潜江依托与中国科学院水生所等7家科研院所共建的湖北省小龙虾产业技术研究院,探索“虾稻+N”养殖模式,加速攻克养大虾、养好虾、四季有虾等难题;与江南大学联合研发“潜江龙虾”产品,支持48家规上加工企业开发小龙虾预制菜、休闲食品等;新增10项以上省级或地方标准,加快推动36项“潜江标准”升级为国家、行业标准。

  在扩大产品体量方面,潜江市小龙虾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刘挺介绍,今年潜江将建立“虾稻共作”新模式试点示范基地5万亩,三年累计新增虾稻基地10万亩,力争产量达到18万吨以上,重回全省第一;还将推进9个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满园工程项目,预计年加工能力新增10万吨,达到80万吨。

  “下一步,潜江将锚定‘十四五’实现10万产业工人、10个国家级龙头企业、100家‘四上’企业、1000亿全产业链产值、500亿区域公用品牌价值的发展目标,真正把‘潜江龙虾’打造成为全国农业现代化的一面鲜艳旗帜。”刘挺进一步表示。推动绿色化工向中高端迈进

  作为一座新型工业之城,近年来,潜江市着力推进产业转型、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主要表现在推动绿色化工产业链和价值链向中高端迈进,坚持把创新驱动作为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绿色化工产业是潜江市支柱产业,2023年产值占全市工业产值50%以上,税收占全市工业税收70%以上。潜江市经信局党组书记王桂华指出,2024年,潜江将依托丰富化工产业优势,做长、做精、做强产业链。

  在做长产业链方面,潜江市将依托绿色化工氢气、氯气等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光电子信息产业,重点支持长飞光纤601869)、菲利华300395)等企业,延伸开发光通信、光终端等产品;支持新硅科技、北旭电子等企业,延伸布局集成电路、光电子器件等产品;支持晶瑞股份、孚诺林等企业,延伸发展电子材料、复合材料等产品,努力打造湖北省万亿级“光芯屏端网”产业集群、千亿光电子信息产业配套示范基地。

  在做精产业链方面,潜江将支持总投资126亿元的中能新型化工高端材料产业园建设;支持总投资100亿元的合成氨项目建设,拓展“煤盐一体化”产品链;支持年产40万吨离子膜烧碱项目,延伸氯碱产品链等。

  在做强产业链方面,潜江将重点支持链主企业做大做强,培育一批50亿级龙头企业和10亿级高成长型企业,打造100亿级企业集群等。

  科技创新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潜江市将实施科技成果转化行动,推动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50亿元,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突破2亿元;实施科技要素强化行动,确保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达到13亿元;实施科创主体“双增”行动,确保高新技术企业达19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达370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180亿元以上,占GDP比重18%。

  此外,潜江还将更大力度推进项目建设,抓好年度计划投资195.3亿元的219个新开工项目尽早入库,加快推进13个10亿元以上项目、96个亿元以上续建项目尽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等。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