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答南都:已有116城试点再生水利用,将再选50个

2024-03-28 17:04:49 来源: 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记者潘珊菊发自北京关于近年城市污水再生利用情况,住房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司长胡子健在3月28日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回答南都记者提问时介绍,不少缺水型城市已将再生水作为第二水源。住建部与有关部门已在116个城市开展再生水利用试点,计划再遴选50个城市重点推进。下一步将结合设备更新和地下管网改造等工作,进一步提升再生水的利用水平。

  住建部城市建设司司长胡子健回答南都记者提问。

  “我们生活的这个城市北京,城区的许多河湖中都用了大量的再生水。”胡子健举例,“十一五”以来,住房城乡建设部持续地推进城市再生水利用,与发展改革委每隔五年就制定一次《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规划》,推进再生水利用设施建设和改造。此次《节约用水条例》在这方面也作了规定,为推进污水再生利用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法律保障。

  胡子健从三个方面介绍政府推进城市再生水利用情况:

  第一是加强再生水利用设施建设。指导各地以污水处理厂为基础,合理布局再生水利用基础设施。2022年,城市再生水生产能力每天约8000万立方米,再生水管网长度约1.6万公里。

  第二是完善标准规范体系。先后制定了再生水工程设计规范、再生水利用技术指南,以及再生水用于工业生产、园林绿化、市政杂用、景观用水等标准,构建了较为完善的再生水利用标准体系。

  第三抓好试点示范引领。住建部与有关部门在116个城市开展了再生水利用试点工作。近期,与有关部门一起部署开展重点城市再生水利用三年行动,计划再遴选50个城市重点推进,以点带面,带动全社会的再生水利用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进再生水利用的设施建设,结合设备更新和地下管网改造等工作,进一步提升再生水的利用水平。”他说。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