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华永道:重塑企业业务模式面临巨大需求

2024-03-28 18:13:01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利空

  日前,普华永道在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期间发布了《第27期全球CEO调研中国报告》。报告显示,59%的中国内地受访者和47%的香港地区受访者对国内经济在未来12个月的增长表达了乐观态度,高于全球受访者对自身所在区域平均水平的44%。

  报告显示,对于全球CEO而言,今年中国仍然是其营收增长方面重要的外部市场。对于中国CEO而言,在拓展海外市场机遇方面,中国企业呈现明显趋势,即转向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成员国进行区域投资。48%的中国受访者表示有意增加(21%)或保持(9%)对RCEP成员国的投资,或着手在RCEP成员国进行投资(18%)。

  普华永道中国市场主管合伙人梁伟坚认为,中国企业一直将其他国家和地区视为增长和品牌建设的载体。RCEP和BRI范围内的国家和地区日益成为中国贸易和投资的热门目的地。对企业而言,为了继续争取新的市场份额,并以可持续方式建设品牌,多元化的对外投资目的地是明智之选。

  面对日益复杂的外部环境,中国内地CEO正以积极行动,如自主开发新技术(45%)、创新产品和服务(45%)以及建立新的合作关系(44%)等战略行为,来改变业务模式。

  梁伟坚表示,面对重塑业务模式的巨大需求,供应链的稳定性成为中国内地CEO考虑的主要问题,从全球供应链模式向区域供应链模式的转变在中国体现得尤为明显。在其看来,多样化布局国际业务和采用更偏向于区域化的模式或成为中国CEO的最优解。

  而对于生成式AI这一热门话题,中国CEO相对看好相关技术在各项指标中的潜力,认可其变革性质和相关优势。

  普华永道中国区域经济主管合伙人张立钧建议,公司决策者可考虑AI与ESG的结合,或成为积极变革的强力催化剂。AI技术可以优化能源消耗、减少浪费和促进清洁技术的发展,从而在促进环境可持续性方面发挥重要作用。通过将AI纳入ESG战略,企业即可依托数据驱动的见解制定明智决策并有效管理风险,最终在降低成本的同时提高整体效率。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