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老朋友":诺基亚贝尔如何驱动新质生产力

2024-03-28 18:47:36 来源: 通信产业网 作者:胡媛

  释放网络无限潜能,创新驱动新质生产力。

  当前,技术革新引领的“新质生产力”成为热门话题。新质生产力是推动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总要求,是推动产业结构从资本密集型产业向技术密集型产业转变的重要力量,也是打造数字新基建的信息生产力新质态。

  诺基亚贝尔认为,打造新质生产力是数字新基建全面对接AI+战略,实现数据要素x全域赋能,并激活算力指数级的数字化发展,打造信息生产力的新质态格局。在“新”上,推进数网融合、算网融合和智网 融合,打造“信息大动脉”的新能力质态;在“质”上,推动连接赋能、数据赋能、算力赋能和模型赋能的数字化转型能力跃迁,打造“信息大动脉”的新赋能质态。

  依托自身全球化视野以及本地化的丰富经验积累,3月28日,诺基亚贝尔正式对外发布了《新质生产力,释放网络无限潜能》白皮书,传递了诺基亚贝尔在新质生产力方面的创新实践、演进规划以及落地方案。

  诺基亚贝尔正式对外发布《新质生产力,释放网络无限潜能》白皮书,传递了在新质生产力方面的创新实践、演进规划以及落地方案。

  诺基亚贝尔首席执行官马博策表示,诺基亚贝尔的核心实力正符合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我们正致力于将AI+网络、5G、无线专网和自研芯片等技术创新注入各行各业,从而以最大幅度提升以科技创新驱动的生产力潜能。

  诺基亚贝尔首席执行官马博策表示,诺基亚贝尔正致力于将AI+网络、5G、无线专网和自研芯片等技术创新注入各行各业。

  AI+产业:点燃新动能

  AI是新质生产力的新生产工具和核心动能,AI+战略为数字新基建打造超级“智能体” ,包括AI+网络、AI+数据、AI+运营三大体系,实现架构分层、逐层递进的发展模式和格局,全体系推动数字基建从“连接-功能-场景”到“算力-数据-算法”的价值升维转型。

  业界普遍认为,AI与产业的结合,将会为生产力带来革新,是产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的必经之路。实际上,诺基亚贝尔一直以来都在关注AI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创新,并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从而为新质生产力形成与发展打下重要的数字根基。

  在电信行业内,诺基亚率先提出了“Al in Network”理念,并衍生出6G AI空口、AI+数字孪生、AVA家庭与接入分析工具、Al+光网络通感一体、AI+IP网络智能运维,以及 AVA 能效方案等多样化的AI落地产品和应用,能够借此优化无线网性能和效率提升网络运营能力和客户感知,改善能效和可持续性,最终帮助客户在提升运营效率,改善最终用户体验,减少碳排等方面不断进步。

  诺基亚贝尔认为,打造新质生产力是数字新基建全面对接AI+战略,实现数据要素x全域赋能,并激活算力指数级的数字化发展,打造信息生产力的新质态格局。

  在AI 生态中,诺基亚与英伟达合作,扩展了CloudRAN的生态,并结合AI技术推动移动网络演进;同时,诺基亚还与高通合作实现了业界首个面向无线空口的可互操作的AI方案。

  在着力拓展 AI 领域的同时,诺基亚对于5G、自研芯片等一直以来的优势领域,在技术创新方面的脚步也并未停止。目前,诺基亚已经拥有成熟的全系列产品,能够全面支持中国5G规模商用和mmWave、RedCap、5G-Adanced超宽带和 XR等关键技术的测试与部署。诺基亚基于5G-A扩展了更多面向垂直行业的能力,比如基于URLLC、TSN等技术打造数字孪生平台,实现数字世界和物理世界的同步感知、物理运行规律和物理属性的同步更新。此外,通过自研芯片(Reefshark SoC),诺基亚也已经构建起了的新一代无线平台,设备功耗由此降低30%。

  打造“融合内生一体”的算网基础设施

  “全国一体化算力体系”成为2024全国两会新词热词,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适度超前建设数字基础设施,加快形成全国一体化算力体系。

  诺基亚贝尔认为,网络算力化主要体现在三方面,第一,算力创造新场景,如“东数西算”和"20ms-5ms-1ms”时延圈规划,以算网协同演进为主;第二,算力创造新能力,如“算网大脑”的一体编排、调度和自智能力,以算网融合演进为主;第三,算力创造新技术,如“算网感知”“算力路由”“移动算网”等,以算网一体内生为主。

  在标准推进方面,诺基亚贝尔正在通过标准化推动算力网络,从而打造出一个更广泛的算力全球生态。通过牵头在CCSA TC3 立项算力网络术语标准,积极加入算力产业联盟和技术推进组等一系列举措,诺基亚贝尔希望能够积极推动算力产业的标准化进程,并在全球ITU/3GPP/IETF等标准化组织与中国算力产业一道深入合作、谋篇布局。

  在算力网络关键设备方面,诺基亚贝尔是业内少数同时拥有光DSP、硅光技术以及垂直整合能力的厂商之一,并一直以来始终坚持自研芯片,从而在算力方面不断推陈出新。从新一代IP 网络处理器FPcx芯片,到基于5nm 先进制程的 PSE-6s,再到面向宽带接入的 Quillion芯片,以及无线平台所使用的ReefsharkSoC,诺基亚贝尔的算力关键设备不仅应用领域全面,而且工艺领先,性价比突出,收获了市场一致好评。

  当前,诺基亚贝尔已将算力网络明确定位为重要发展战略,着力推动算网技术的持续演进和融合创新,在算网底座、算网互联和算网大脑三大领域助力中国新型数字基建的可持续发展。

  最大化实现网络商业价值

  诺基亚贝尔是全球领先的电信设备制造商和B2B的创新引领者,作为诺基亚在华运营的唯一平台,今年是诺基亚贝尔服务中国四十周年。在这四十年间,诺基亚贝尔见证并推动了中国通信行业的蓬勃发展和巨大变化。诺基亚贝尔始终坚守中国并不断投入,从2G到6G,为中国通信产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也赢得了中国市场的深厚信任和广泛认可,是可信赖的“老朋友”。

  通过在 AI+网络、5G、无线专网和芯片等多个关键技术领域的持续创新,诺基亚贝尔有效推动了新质生产力的实质性发展。在中国,诺基亚贝尔正向巴斯夫、长飞、伟创力、贝卡尔特、菜鸟网络等知名企业提供高效、可靠的无线专网服务,从而帮助企业提升生产和管理效率,树立起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标杆。

  在当前国内市场需求日益创新和明确的背景下,诺基亚贝尔正积极增强自身的投入和努力。坚持“关键网络,本地化运营”的核心理念,2023 年见证了诺基亚贝尔无线专网中国运营中心的正式启动,该中心致力于为企业的工业4.0 进程和数字化转型提供创新解决方案,加速新质生产力的发展。

  此外,作为中欧合作的成功典范,诺基亚贝尔长期为中国标准进入与全球标准化体系积极贡献力量。在诺基亚贝尔的推动下,中国IMT-2030(6G)推进组和欧洲6G-IA 在2022年6月初签署了MoU,共同推动6G创新发展和全球生态系系统。诺基亚贝尔代表诺基亚作为欧洲唯一受邀通信企业加入中欧企业联盟。

  展望未来,诺基亚贝尔将持续优化其技术和服务, 助力各行各业实现数字化转型,赋能千行百业 的数字化转型,为推动产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