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有道高级副总裁刘韧磊博鳌谈“AI+教育”:应用前景广阔 让大规模因材施教成为可能

2024-03-28 19:07:04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利好

  网易有道高级副总裁刘韧磊在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期间表示,教育是最适合AIGC落地的天然场景,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应用前景非常广阔,能让大规模因材施教成为可能。继全球首个虚拟人口语教练Hi Echo后,有道近期也将推出一款全新大模型应用,更好地助力学习效率提升。

  3月26日至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本届年会以“亚洲与世界:共同的挑战,共同的责任”为主题,通过40多场分论坛活动聚焦全球挑战,共商解决方案,同时传递中国发展的新信号。在今年的博鳌论坛上,“AIGC改变世界”成为热议话题,引领着人们对于未来世界的无限遐想与探索。教育行业作为AIGC落地应用最被看好的领域,过去一年已经取得了不少进展。

  “传统的教育模式往往受限于教师资源、教学场地等因素,难以实现个性化教学。而AIGC技术则可以通过分析学生的学习情况和需求,自动生成个性化的学习内容和路径,从而提高学习效率和质量。这种个性化的学习体验不仅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知识,还能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和动力。”刘韧磊说。

  2023年7月,网易有道推出国内首个教育大模型“子曰”,并以“场景”为先,在七大教育场景中迅速落地,让AI技术真正赋能老师和学生。去年年底,子曰教育大模型也获批成为首批通过国家备案的教育大模型。截至目前,有道已将大模型应用落地到软硬件产品中,包括全球首个虚拟人口语教练Hi Echo、首个搭载大模型功能的教育智能硬件有道词典笔X6Pro。2024年初,有道还全新推出搭载AI家庭教师“小P老师”应用的有道AI学习机X20。

  据悉,目前有道已经明确大模型作为公司发展的重要战略,并将聚焦应用层面,持续推出基于教育场景下的全新产品及应用。

  刘韧磊指出,作为教育垂直模型,与通用大模型相比,“子曰”在预训练语料方面更为专业,能够针对学习场景下的用户需求进行精准答疑解惑。这一创新性的应用不仅提升了学习效果,也为教育行业带来了革命性的变革。

  外宾体验虚拟人口语教练Hi Echo

  比如,在口语练习场景中,虚拟人口语私教Hi Echo展现出了卓越的性能。Hi Echo不仅具备全天候多平台的陪伴能力,使学生可以随时随地进行口语练习,还能够根据学生的实际水平提供个性化的学习路径和反馈,从而帮助他们有效提高口语能力,彻底解决了哑巴英语的困扰。

  博鳌现场,参观者体验了Hi Echo APP。1对1引导对话、海量场景、能力匹配分级、多种形象、个性化报告,该产品以其智能引导和互动练习,能够强烈激发使用者的学习兴趣。据介绍,这款产品去年10月在手机App端上线,至今注册用户数量已近100万。

  在家庭辅导场景中,有道推出的大模型应用AI家庭教师“小P老师”也是学生们的贴心助手。刘韧磊介绍,无论是遇到数学难题还是语文疑惑,凡是学生遇到的各类课业难题,“小P老师”都能够引导孩子解答,提供相关知识点和解题思路,并培养孩子触类旁通的能力,让孩子学一道会一类题。

  据介绍,这些基于“子曰”教育大模型推出的教育产品,不仅能有效解决传统教育中长期存在的痛点和难题,如资源不均、个性化教学难以实现等,也为学习者带来了一种更加个性化和高效的学习方式。

  “这些产品的设计和应用,体现了人工智能技术与教育实践的完美结合,不仅提升了学习效果,也让教育更加符合每个学生的实际需求和发展规律。AI能够让大规模因材施教成为可能。”他说。

  网易有道CEO周枫早此前曾明确表示,大模型的应用场景和细节打磨是技术价值发挥的关键。因此,网易有道不仅在技术研发上不断创新,更注重产品的市场落地和用户体验。

  刘韧磊还透露,继Hi Echo后,有道很快将发布一款全新的大模型超级应用。

  随着AIGC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完善,其在教育领域的应用将更加广泛和深入。未来,可以预见到更多的个性化学习产品和服务将涌现出来,满足不同学习者的多样化需求。同时,教育大模型也将在更多场景中发挥作用,推动教育的智能化和高效化。(王馫)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