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利率由负转正,速腾聚创管理层称2024年或可冲击100万台销量

2024-03-28 19:22:35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邓浩上海报道

  3月27日晚间,在发布2023年财报后,速腾聚创(02498.HK)迎来IPO后首次业绩交流会。

  记者从交流会获悉,速腾聚创管理层对今年国内车载ADAS(注:高级辅助驾驶)激光雷达市场上量前景看好,认为速腾聚创2024年或可冲击100万台销量目标。同时为持续改善毛利率,其将在今年加大对机器人等板块的投入。

  财报披露,速腾聚创2023年营收11.2亿元,同比增长111.2%,其中ADAS产品收入7.77亿元,同比增长384.6%。相较上一年,毛利率由负转正,从-7.4%改善至8.4%。经调整净亏损约为4.34亿元,同比收窄22.8%。2024年目标销量100万台

  速腾聚创在业绩会表示,截至2024年2月底,其已与22家汽车整车厂及一级供应商的激光雷达产品的量产定点订单增加到63款车型,且已为22家汽车整车厂和一级供应商中的12家实现了25款车型的SOP。2023年,车载激光雷达的销量约243,000台,同比增长达558.5%。

  从车载激光雷达整体市场来看,行业正在呈现头部效应。盖世汽车数据显示,今年1-2月,排名前四厂商的装机量已占据超过98%的国内市场份额。其中,速腾聚创装机量73986颗,市占率第一,达55.3%,已超过一半。

  不过相较于去年年底,今年一季度车载激光雷达整体市场销量有所回落。2023年12月,速腾聚创车载激光雷达单月销量就达7.1万台,禾赛科技单月交付量则突破5万台。

  “ADAS激光雷达的出货趋势具有季节性周期特征,每年Q1都是淡季,接下来会逐季抬升。从行业而言,目前车载激光雷达产业正在快速上量,许多企业20万元以上的车甚至标配激光雷达,今年趋势特别明显,因此我们预计2024年整体市场都会维持强劲增长。正常情况下,我们今年可以冲击到100万台销量目标。”速腾聚创管理层称。毛利率水平为市场关注

  今年以来,不少车企宣布降价或限时优惠,在新能源车市场价格内卷尤其惨烈,由此引发资本市场对主机厂向上游供应商压价的担忧。

  速腾聚创管理层在业绩会坦承,今年年初已经感受到了来自下游车企的价格压力,不过未来其对于提升毛利率仍有信心。

  “首先,主要以芯片化开发替代等手段,来降低材料成本;其次,基于现有客户和订单,扩大生产规模以提高良率,降低生产损耗;最后,优化收入结构,2024年会加大机器人和AI等(高毛利业务)的投入。”速腾聚创管理层表示。

  财报显示,速腾聚创2023年用于ADAS的产品营收占比69.37%,毛利率为-5.9%,而用于机器人及其他类产品营收占比16.65%,毛利率高达44.3%,解决方案类业务营收占比9.83%,毛利率为55.4%。

  “机器人领域用的都是360°旋转的机械式激光雷达,业务进展顺利,目前已经有一个机器人头部客户,明确会大量采购我们这个系列的产品作为主雷达,可以预期接下来机器人产品商业化的加速,包括财务上的表现。”速腾聚创管理层透露。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