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版QE ",可信度有多高

2024-03-28 19:36:10 来源: 中国网财经

  3月28日,市场间流传一份关于央行的"小作文"。

  流传的小作文称:中国人民银行将“逐步”增加购买国债的规模。

  这一坊间未经证实的消息,立刻引发市场无限遐想,甚至还有版本提到“中国版QE”等词汇。

  那么该消息,可信度如何呢?

  有分析文章列举了关于央行买国债猜想回应。

  一、央行是否能买国债?

  能。央行法只是规定央行不能一级市场购买国债,但是二级市场可以。事实上,二级市场买卖证券(现券交易)是我国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工具的一部分,显示2002年还操作过。所以制度上不是问题。

  二、央行是否买过国债?

  买过。目前央行持有国债约1.5万亿,主要是2007年买入的特别国债,其中7500亿去年续买。

  三、央行一般如何购买?

  逻辑上小额购买可以直接二级市场市场化买卖,但大额一般可能定向购买。2007年和去年办法是,央行给某个银行定向一笔资金,该银行去一级定向国债,然后央行再从该机构二级定向买入,同时回收定向资金,实现央行政府债券持有量的上升。

  四、赤字货币化?

  赤字货币化是一个模糊且落后的概念。赤字(债务)货币化是现代货币的客观现象,即使国债不是央行购买,而是商业银行购买,也会创造货币,商业银行发放贷款其实也是个人或企业的债务货币化。

  五、为什么这次有可能?

  1、目前超储低,银行间紧张,市场缺长期基础货币;2、法定准备金率也很低,如果长期基础无法补充,准备金率的调控也会逐步失效;3、近期政府债发行量大,市场承受能力越发有限,从降低政府债务成本来看央行买入是好的方式。

  六、如何观察是否央行是购买?

  1、观察这批国债发行时是否定向发行?2、观察央行报表中对政府债权科目。

  此外,关于“中国版QE”。

  据券商中国,有专业人士认为,此次大概率不是QE。QE是非常规货币政策,往往是在常规政策空间消耗殆尽以后才会出台的措施,目的是进一步压低利率、提供充裕流动性。而我国目前降准、降息的空间仍然充足,为了实现宽松的货币政策,完全可以先降准、降息,再考虑通过央行买国债的方式QE。

  另外,超长期特别国债预计将在二季度开始发行,考虑到规模和久期以后,目前不具备市场化发行的基础,大概率还是会采取定向发行的方式,如果央行在今年购买国债,大概率也是和2007年一样,配合特别国债的定向发行。

  摩根士丹利发布研报,声称中国版QE不会发生。摩根士丹利分析,这是通过从使用中央银行票据、反向回购和贷款设施(LFS)转向越来越多地使用政府债券交易来控制金融状况以改善公开市场运作机制,这是全球央行之间的一种标准做法。它并不是在一级市场上购买政府债券,因此并不表示量化宽松。

  从市场的反应来看,A股市场受消息刺激,盘中曾走出一段拉升行情,沪指涨幅过1%,消息经发酵解读后,午后沪指涨幅回落。

  债券市场则相对平静,10年期国债期货波动较小。

  你觉得可信度有多高?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