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富豪榜出炉:8位大湾区企业家进入中国前20

2024-03-28 19:55:36 来源: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讯 记者皮泽红报道 胡润研究院发布《2024胡润全球富豪榜》(下称“榜单”),共有3279位十亿美金企业家上榜,高于去年的3112位;共增加167位十亿美金企业家,增幅5%,总财富增长9%,达到108万亿元(单位均为人民币);中国上榜十亿美金企业家减少155位,但仍以814位位居世界第一。

  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表现不俗。前20位中国企业家中,有8位来自香港、佛山、广州等大湾区城市。其中,马化腾排名第3;何享健家族,李嘉诚、李泽钜父子排名并列第6;李兆基,李蔡美灵家族,郑家纯家族,吕向阳、张长虹夫妇,王卫等人紧随其后。

  根据榜单,AI第一次深度影响全球富豪榜,一半以上的新增财富来自AI。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指出,Meta、亚马逊、谷歌母公司Alphabet、甲骨文、微软等云计算相关的企业家财富大幅增长。

  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表现不俗。根据榜单,前20位中国企业家中,马化腾,何享健家族,李嘉诚、李泽钜父子,李兆基,李蔡美灵家族,郑家纯家族,吕向阳、张长虹夫妇,王卫等8位富豪上榜,主要来自香港、佛山、广州等城市。

  其中,腾讯创始人、53岁的马化腾财富较去年下降10%,以2500亿元位列中国第3位、全球第36位。去年第三季度,腾讯营收1500多亿元,同比增长10%。

  82岁的何享健及其家族,李嘉诚、李泽钜父子以2000亿元并列中国第6位、全球第46位。其中,美的集团000333)去年上半年营业总收入近2000亿元,其中央空调的国内市场占有率继续保持第一。

  从城市分布看,北京、上海和深圳是中国十亿美金企业家最爱居住的三大城市;深圳、香港、广州、佛山、东莞5个大湾区城市跻身中国前20名;长三角地区共252位十亿美金企业家上榜,粤港澳大湾区共220位上榜。

  榜单中也有不少新面孔。来自台湾的陈贤哲以440亿元的财富位列中国新上榜企业家之首;其他新上榜的企业家中,来自深圳半导体公司嘉立创的袁江涛财富达180亿元。

  从行业分布看,汽车行业有3位千亿级企业家,吉利的李书福家族以1600亿元位居行业之首,比亚迪002594)的王传福,长城汽车601633)的魏建军、韩雪娟夫妇以1100亿元紧随其后;此外,随着5G、人工智能、新能源、智能制造的发展,半导体需求猛增,陈天石财富增长120%至160亿元,联发科技的卓志哲财富增长60%至115亿元。

  过去一年,有39位十亿美金企业家去世,是有记录以来最多的一年。其中,最年轻的是商汤科技创始人汤晓鸥,享年55岁;娃哈哈创始人宗庆后、奇美集团创办人许文龙、药明康德603259)联合创始人赵宁、中信金控的辜林瑞慧,他们总共为家族成员留下近2万亿元的财富。

  胡润指出,全球十亿美金企业家人数增加了5%,几乎弥补了去年全球经济走出疫情影响以及对美国降息的普遍预期所造成的所有损失,“该榜单通过全球最成功的企业家的故事,讲述了全球经济的故事。”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