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Fi 7加速跑在即,是德科技新一代测试平台铺平道路

2024-03-29 08:55:52 来源: 通信世界网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任何通信产品的顺利面世应用,都离不开先进的测试设备先行扫清问题,确保产品质量合格、应用无碍。

  随着用户对无线数据访问需求的迅速增长,延迟更低、吞吐量更大、接入控制更灵活的Wi-Fi7风生水起。然而,相对于Wi-Fi6,Wi-Fi7技术更多样、协议更复杂,相应的对测试和故障排查也提出了更高要求。直面新挑战,满足新需求,是德科技日前推出E7515W UXM无线连接测试平台,支持Wi-Fi7设备执行信令(RF)和吞吐量测试。

  从非信令测试到信令和吞吐量测试

  认识Wi-Fi7测试不妨先从Wi-Fi本身开始。是德科技大中华区无线解决方案事业部研发总监乐翔表示,Wi-Fi是无线连接的重要组成,是目前全球应用最广泛的无线通信技术,也是全球互联网流量的主要承载媒介之一。据统计,全球每年Wi-Fi设备出货量为38亿台,总体在用Wi-Fi设备有195亿台。可以说,每个家庭、每个人都有1台以上的Wi-Fi设备,而且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长。

  回溯历史,可以看到Wi-Fi这一目前已经广泛应用的技术始于1997年,这一年IEEE802.11标准(Wi-Fi)投入应用,WLAN随之开始普及。此后Wi-Fi快速演变,经历了802.11a、802.11b、802.11g、802.11n、802.11ac、802.11ax和802.11be,演进速度之快由此可见一斑。

  在上述技术中,具有分水岭意义的是2009年的802.11n,这一代际首次引入OFDMA(正交频分多址技术)。另一个里程碑是2019年Wi-Fi联盟推出Wi-Fi认证,用数字标记取代字母标记,从此出现了Wi-Fi6(802.11ax)、Wi-Fi7(802.11be)。相对字母而言,数字标记直观明了,普通用户也能有更清晰的了解。

  在目前的技术演进中,Wi-Fi7为最新代际。乐翔表示,与Wi-Fi6E和Wi-Fi6相比,Wi-Fi7性能实现了显著提升和改进,具有更高的吞吐量、更低的延迟、更灵活的接入控制。一个直观的对比是,Wi-Fi6理论峰值速率为9.6Gbit/s,Wi-Fi7提升到46Gbit/s。

   Wi-Fi7之所以能够在性能上实现巨大飞跃,是因为新标准支持更多特性,例如将信道带宽从160MHz增加到320MHz,采用更高阶的MIMO、多链路操作(MLO)、前导码打孔,以及支持16个空间流。不足之处在于,大部分变化需要硬件进行重大升级或改进,MLO尤其如此——要求AP更加智能。而往设备中嵌入更多智能和调度决策,意味着需要进行更多测试,避免出现关键性故障。

  谈到测试,是德科技认为Wi-Fi7会出现一些新的情况。在Wi-Fi7之前,Wi-Fi网络和使用场景并不是很复杂,路由器、AP和设备制造商不需要进行射频信令测试,非信令测试(或是在不使用网络环境的情况下测试设备)是主要方法。也就是说,只要设备能以正常的速率传输信号就可以上市销售。而制造商没有把设备加入到网络在现实条件下进行测试也是导致Wi-Fi连接不一致、不可靠的原因。

  升级到Wi-Fi7,设备制造商就需要对客户端和AP进行大量的信令射频和吞吐量测试,以确保其在部署后正常运行。路由器、AP和设备制造商需要一个一站式平台,以便仿真大量Wi-Fi设备和网络信道,从而在真实操作条件下测试产品。

  更先进、更高质量的测试和故障排查

  为了确保路由器、AP等设备能够在真实网络环境下正常工作,是德科技推出了E7515W UXM无线连接测试平台,旨在为使用Wi-Fi7的设备提供信令射频(RF)和吞吐量测试。

  “Wi-Fi7协议更复杂,也需要更先进、更高质量的测试和故障排查工具,这就是我们开发无线连接测试平台E7515W的初衷。”谈起新平台,乐翔表示。

   E7515W为射频工程师提供了一站式解决方案,可以简化Wi-Fi7测试,并提供独特的物理层(PHY)和介质访问控制层(MAC)分析洞察能力,从而帮助他们克服上述挑战。新平台支持设备制造商同时仿真成百上千个Wi-Fi设备以及逼真的网络流量,此外新平台还支持高达4x4MIMO320MHz带宽的Wi-Fi7吞吐量。

  作为领先的测试设备生产厂商,是德科技为无线行业提供完整的支持,测试方案覆盖O-RAN、5G、6G、芯片组&设备、非地面通信、运营商专网和测试实验室、无线局域网等。得益于这一优势,E7515W无线连接测试平台在已经非常成功的5G综合测试平台E7515B上发展而来,可以支持Wi-Fi7测试,还可以在一个平台上同时支持5G和Wi-Fi连接。在5G和Wi-Fi融合发展的趋势下,这一功能将非常适用。

  考虑到Wi-Fi7带来的众多新特性,以及设计人员面临的扩展和吞吐量挑战,全新E7515W无线连接测试解决方案大大简化了新设备的测试。简化后,测试人员只需对支持Wi-Fi/蜂窝互通的复杂设备进行测试,以及对快速增长的客户端设备进行综合固定无线接入测试。他们可以在一个屏幕上看到所有主要测试项目结果,非常直观简单。系统还会自动根据IEEE标准给出测试通过与否的预判,方便最终用户使用。

  伴随着应用场景的丰富,固定无线接入成为移动通信的重要使用场景之一,E7515W为该场景测试提供了一站式解决方案,且是德科技是目前业界唯一能够在单一机箱里同时提供Wi-Fi和蜂窝网络连接能力测试的厂商。

  此外,E7515W还支持Wi-Fi7多负载大容量测试,一次性仿真数百个终端设备,是目前市场上现有解决方案可仿真数量的三倍。在吞吐量方面,E7515W支持使用4x4MIMO和320MHz信道带宽的Wi-Fi7网络,可对终端设备和接入点进行Wi-Fi7信令和吞吐量测试,也能够涵盖最新的802.11标准。

   Wi-Fi7的大幕目前刚刚开始,是德科技表示其测试平台也将进一步完善,例如通过更换模组以实现能力的扩展,以满足不断增长的用户需求。而将目光放到更长远的未来,根据IEEE的时间表,Wi-Fi8(802.11bn)即将于2025年问世,是德科技在将平台升级到E7515W的同时,也已经未雨绸缪,面向2025年思考未来发展方向。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