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开首席产业研究院:下半年房价下行压力有望减轻

2024-03-29 11:33:09 来源: 中国经济新闻网

  讯(张炜)3月28日,广开首席产业研究院在线上发布了《房地产市场有望边际改善——2024年中国房地产展望报告》。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广开首席产业研究院院长连平,资深研究员马泓等专家对2024年中国房地产运行趋势进行了深入解读和展望。报告指出,2023年四季度以来商品房市场继续磨底。全国商品房销售依然下行,期房大幅下降是拖累整体需求释放不足的主要因素。房价持续下跌,全口径城市出现不同程度走低。住房金融供给偏紧,个人按揭贷款放缓,商业银行的信贷支持力度不够,房企表外债券融资余额持续下降。由于资金供给不足,土地市场整体收缩的态势未改,房屋工程建设放缓,房地产投资跌势未改。

  尽管房地产市场整体仍旧延续下行态势,但一些积极信号的产生可能预示着年内房地产市场有望边际改善。一是全国商品房现房销售能力正逐步回暖;二是土地市场局部出现亮点;三是政策性工程建设项目出台,助力房地产工程建设及投资在底部企稳。

  报告预计,2024年住房政策有望加快落地见效。预计房贷政策利率仍有下降的空间,一线城市可能调降商业银行房贷加点幅度。更多城市可能会取消限购、限售政策,减少或压缩核心城区对购房的限制性措施。

  从短期来看,2024年有两点积极因素可能推动市场逐步在底部区域企稳。一是居民收入改善,二是住房交付能力提升。预计国内房地产市场有望在今年晚些时候逐步企稳,购买力和购房需求相对较强的一线与核心二线城市率先企稳的概率较大。

  下半年房价下行压力有望逐步减轻。上半年大部分时间内可能依旧面临较强的下行压力,二季度有望环比跌幅进一步收敛,到三季度环比止跌,四季度小幅回正。新房价格进一步显著下行的可能性较小,二手房价格波动可能更多。预计2024年全年新房房价同比下跌0.7%,二手房价格同比下跌4%,跌幅较2023年分别收窄0.3和0.1个百分点。一线城市新房价格同比上涨0.5%,二手房价格跌幅可能超过4%。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作者:张炜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吉大正元
  • 国盛金控
  • 格尔软件
  • 川大智胜
  • 奥维通信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