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一线走访,贵州力量

2024-03-29 11:54:22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米洛

  自国务院部署走访上市公司、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会议召开以来,沪市公司的走访调研工作持续深入推进。通过深入一线,摸情况、解难题,上交所与地方政府一道,为上市公司和地方经济进一步提质增效、迈上新台阶出谋划策。

  近日,记者与上交所专项调研组,会同贵州省委金融办、贵州证监局及地方相关政府部门,赴当地开展联合走访,携手助力贵州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把脉问诊公司经营发展

  近年来,贵州上市公司质量发生了积极变化。公告显示,在贵州辖区36家上市公司中,有21家公司披露了2023年业绩预告,预计净利润合计约为754亿元至768亿元,同比增长12%至15%。

  2023年,贵州上市公司分红总额近614亿元,有16家公司开展股份回购或公司大股东增持。

  围绕进一步推动地方上市公司更好践行高质量发展,调研组实地走访上市公司,深入摸排公司发展的变化和困难。

  在调研科创板公司航宇科技时,调研组面对面了解企业发展特点、经营状况、治理结构、投资者回报以及存在的困难和诉求等,为企业提供更精准、更有效的服务与支持。

  针对企业在股权激励涉税、重大项目推进、品牌形象维护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调研组逐一沟通了解。在摸清具体情况的同时,做好政策解答。找准企业自身发力点和政务服务切入点,同向发力、同频共振,让走访工作有成效、出成果。

  走访中,航宇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快速发展离不开资本市场支持,公司利用首发募集资金自主研发建成了国内首条航空环锻全自动控制生产线,完成了“设备+5G+大数据”的智能化制造转型。

  公司主营业务已全面融入全球商用航空发动机制造产业链,成为GE、赛峰、普惠等全球主流民用航空发动机制造商在亚太区的核心供应商。

  聚焦重点难点,倾听公司心声

  为了进一步了解上市公司经营发展中的共性问题,调研组还就地组织开展了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专题座谈,6家上市公司代表畅所欲言。

  调研组认真倾听了各方的想法和建议,耐心答疑解惑。

  调研组表示,上市公司大走访为的是摸清问题、办好实事。对于能现场解决的问题,坚持“马上就办”给出回应;无法现场解决的,按问题类型分类汇总,制定工作台账,逐项跟踪落实并对账销号。

  贵州燃气600903)供应全省天然气70%以上消费量,如何在保障履行好自身责任使命的同时,实现高质量发展?“新时期的新发展还需要更好发挥资本市场的功能,民营企业也要通过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公司董事长杨铖说。

  上市以来,公司天然气销售量从2017年的不足7亿立方米增长到2022年的15.75亿立方米,基本实现翻番。

  贵州三力603439)的董事、财务总监张红玉介绍,公司上市后通过并购等方式持续丰富产品线,目前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共拥有160余个产品批文,其中独家品种40余个。

  她认为,对于中小体量的上市公司如何做优做强,既需要用好资本市场的各种工具,也离不开投资者的支持认可。

  面对行业发展的新挑战,上市公司信心不减。

  振华新材的锂电三元材料出货量连续多年在国内排名靠前,成功实现钠电在车端应用。

  在下游市场需求增速放缓、市场竞争加剧的背景下,公司强调发展才是硬道理,将加大利用多年积累的技术优势积极做好客户服务。

  专注于集成电路领域的振华风光,在登陆科创板后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相继在西安、南京、上海等地设立研发中心,并积极向新领域、新产品扩展。

  公司表示,硬科技是科创板企业的“生命力”,将持续用好资本市场的政策支持,强化研发、用好人才,为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多方合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本次调研,是上交所与地方政府、派出机构合力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截至目前,调研走访已覆盖近200家上市公司,在深入一线面对面的交流中,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也更加清晰。

  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以上市公司的高质量发展推动国民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支撑,已经成为从监管层到上市公司的普遍共识。

  上交所表示,将继续严格落实“严监管、防风险”要求,严厉打击财务造假、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违规问题;聚焦“促发展、重回报”,进一步支持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市场做优做强,引导上市公司加大分红频次,强化回购增持,不断增强投资者的获得感。

  贵州省金融办提出,将按照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发挥职能优势,为企业提供综合式服务,引导各类金融资源更好助力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贵州证监局表示,上市公司在提质发展的同时,要注重公司价值和投资者诉求,提升回报投资者的意识和自觉性。要以走访调研为抓手,切实解决企业发展实际困难和问题,有效破解发展瓶颈和障碍,建立健全与优质上市公司常态化问题反馈机制。以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带动助力信心提振、资本市场稳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