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2023年实现营收7042亿元 十年累计投入研发超1.11万亿元

2024-03-29 19:10:54 来源: 证券日报网
利好

  华为于3月29日发布的2023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收7042亿元,整体符合预期,实现净利润为870亿元。

  在华为看来,整体经营情况符合预期,ICT基础设施业务保持稳健,终端业务表现符合预期,云计算和数字能源业务实现了良好增长,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业务开始进入规模交付阶段。

  从具体业务来看,华为各项业务收入均进入增长态势。其中,2023年,华为ICT基础设施业务实现销售收入3620亿元,同比增长2.3%;终端业务实现销售收入2515亿元,同比增长17.3%;云计算业务实现销售收入553亿元,同比增长21.9%;数字能源业务实现销售收入526亿元,同比增长3.5%。另外,华为去年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业务实现销售收入47亿元,同比增长128.1%。

  谈及此次业绩表现,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表示:“2023年集团整体经营情况符合预期,过去几年,华为经历了重重考验,也在挑战中不断成长。正是客户、伙伴和社会各界的信任与支持,帮助了华为生存与发展。”

  在研发投入上,华为持续加码。华为2023年研发投入1647亿元,占销售收入的比例为23.4%,较上年同期再增加32亿元,处于历史高位。2022年,华为研发费用支出为1615亿元。公司十年累计投入的研发费用超过1.11万亿元。

  一位华为内部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华为研发费用将主要投向鸿蒙、鲲鹏、昇腾、云服务等领域的技术研发及生态构建。

  “华为研发投入在销售收入的占比,远高于许多国际同行,彰显了华为长期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决心。其十年坚持研发的高投入,也凸显出华为对基础科学研究、关键技术攻关以及未来技术布局的高度重视,这为其在人工智能、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等前沿领域的领先优势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前沿金融监管科技研究院研究员马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在今年举行的华为2024年合作伙伴大会上,华为常务董事汪涛表示,2023年的研发投入总额在全球排名前五。在过去三年里,华为的研发投入占公司收入的比重均超20%。另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专利申请量位居全球第一。

  展望2024年,胡厚崑表示,新的征程已经开启,我们将坚持开放创新,繁荣生态,以质取胜。

  “无论是在5G、AI、云计算等前沿领域,还是在智能手机、智能汽车、智慧家居等消费电子领域,华为都以其创新力展现出强大的技术实力。华为在我国重要行业的关键核心领域持续攻关,推动企业联合创新、产业集聚,也奠定了产业链及生态参与全球竞争的基石。”首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理事肖旭对《证券日报》记者如是说。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