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银行行长王志恒:2024年工作着力点主要聚焦六个方面

2024-03-29 19:44:26 来源: 证券日报网

  3月28日,光大银行601818)召开2023年度业绩发布会。对于今年工作的着力点,光大银行行长王志恒表示,主要聚焦六个方面。

  一是扎实服务实体经济,做好“五篇大文章”。科技金融将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创新、专精特新等重点领域和重点企业,推进先行先试和产品创新。绿色金融领域,将大力支持新型能源体系建设、工业绿色化转型、绿色交通、绿色基础设施建设、分层分级分群为客户提供“绿色金融+”综合服务体系。普惠金融围绕小微企业、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健全“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养老金融围绕养老保障体系三支柱,积极推进三代社保卡和个人养老金项目,强化年金业务精准营销,提升养老金托管规模和账管规模。数字金融以客户为中心,通过科技武装和数据加持,全面提升数字化基础能力,在大公司、大零售、大场景等重点领域,充分发挥开放化、数字化、智能化、平台化优势,着力做好云缴费、专精特新贷、汽车全程通、物流通等特色产品。

  “当然,服务实体经济也不仅仅是做好‘五篇大文章’,也包括服务好‘三大工程’,服务好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等各项重点工作。同时,我们也会在‘五篇大文章’中去结合光大自身的特色,进一步地去找准定位,依托现有的银行优势和集团优势,进一步打造光大特色。”王志恒表示。

  二是优化负债结构,推动存款量价双优。王志恒提到,当前,银行业净息差已处于历史低位,在资产定价不具备更多主动作为空间的情况下,存款业务量价双优是保障银行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三是夯实客户基础,强化客户分层经营。客户服务要坚持“长期主义”,从短期绩效向长期价值转变,从产品体验向品牌体验转变,从客户营销向客户运营转变,从周期服务向全时服务转变,持续扩大优质客户规模。构建“分层分群分级”客户管理体系,建立差异化客户服务模式;打造“业务过硬、经验丰富”的客户经理队伍,健全客户经理培训机制和考核体系,根据客户规模和业务增长,合理扩充客户经理团队规模。

  四是坚持守正创新,打造财富管理特色。从传统存贷汇产品销售理念向为客户提供综合化金融服务理念转变,以数字化转型驱动大财富管理体系下零售、公司、金融市场各板块协同与价值创造。

  五是坚守合规底线,提升风险管控能力。加强内控合规管理,持续开展警示教育,健全洗钱风险管理体系,完善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坚决遏制新增不良,深化授信行业研究,强化集中度管理,常态化开展大额授信客户穿透式风险监测。积极化解存量风险,精准防控地方政府债务、房地产和信用卡等重点领域金融风险,推进特资经营转型,持续构建特资生态圈,向不良资产要效益。

  六是加快数字化转型,着力赋能一线业务。促进数字金融服务扎根实体经济,坚持深耕“生态建设”和“流量连接”,持续拓展服务场景。强化数字化手段赋能一线,提升光大银行数字化经营服务能力,助力一线经营机构降本增效。

  光大银行2023年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23年末,光大银行资产总额达6772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723亿元,增幅7.5%。资产质量方面,2023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关注贷款率分别是1.25%、1.84%,均与上年末持平;逾期贷款率1.95%,较上年末下降0.0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81.27%,资产质量总体平稳可控。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4-27
光大银行
击败了56%的股票
短期趋势强势上涨过程中,可逢低买进,暂不考虑做空。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345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93.24亿股,占流通A股20.09%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3.12元。该股资金方面呈流出状态,投资者请谨慎投资。该公司运营状况不佳,但多数机构认为该股有长期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