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金融早报(4月1日)

2024-04-01 07:36:17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精选全球要闻,传递投资机会,听众朋友们早上好,欢迎收听同花顺300033)金融早报。

  今天是4月1日星期一

  宏观经济新闻

  1、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3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50.8%、53.0%和52.7%,环比分别上升1.7、1.6、1.8个百分点,三大指数均位于扩张区间,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加快,我国经济景气水平回升。

  2、4月起,国内将有一批新规开始施行。其中,新修订的《快递服务》国家标准4月1日起实施,国家标准《信息技术 生物特征识别 人脸识别系统测试方法》《煤炭行政处罚办法》及《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生鲜食用农产品》等亦将实施。工伤保险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试点工作4月1日正式启动,为期一年;离岸贸易印花税优惠4月1日起在上海试点。《消费金融公司管理办法》将自4月18日起实施,明确要求提高准入标准。

  3、海关总署要求,扎实推进2024年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提质增效助力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探索制度型开放新举措;研究出台海关支持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政策措施,支持中部地区更好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

  4、国务院国资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2024年第一次全体会议,要求深化精准考核,树立更加鲜明的价值创造导向,深入推进“一业一策、一企一策”考核,对原创性技术、基础性技术等研究开展中长周期考核激励。完善国资国企体制机制,打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科技创新堵点、断点,构建新型生产关系,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

  接下来看下国内股市方面

  1、据证券时报,部分首发在审企业进入中止审核状态,还有少量在审企业恢复审核,均与更新财务资料有关。申请首发上市的企业被中止审核或恢复审核,均是依据规则进行的常规操作。

  2、本周国内市场将有28家上市公司限售股陆续解禁,按3月29日收盘价计算,解禁总市值为225.14亿元。解禁市值前三位个股依次为:翔宇医疗(48.02亿元)、鲁西化工000830)(41.75亿元)、芯碁微装(33.64亿元)。

  3、中信证券表示,4月右侧信号进入检验期。在政策强力引导,财报披露兑现,利率保持低位三大驱动下,预计杠铃结构中的红利策略将在4月份将整体更占优。

  4、中信建投601066)认为,以铜铝为代表的供给受限资源品或迎来牛市,小金属表现尤为亮眼。市场对小金属认识或存一定预期差,相关商品价格中枢及资本市场权益标的估值中枢有望实现共振上移,走出牛市行情。

  5、部分上市券商召开2023年度业绩说明会。从互动交流情况看,IPO阶段性收紧、公募基金费率改革等行业变动带来的影响,成为投资者发问重点,一些券商自身股权变动事宜也获得关注。

  机会方面

  1、据媒体报道,三星电子高管在“Memcon 2024”全球半导体大会上表示,预计三星今年的HBM芯片产量将比去年增加2.9倍,高于该公司今年年初在CES 2024上给出的预测。

  2、市场研究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发布的报告显示,预计今年高端手机(600-799美元)出货量将同比增长17%,而这主要是靠苹果和华为的拉动。据CounterpointResearch最新发布的中国智能手机周度销售追踪报告,今年前六周,华为手机销量同比暴涨64%,市占率从9.4%上升到了16.5%,超越了苹果,升至第二位,与排名第一的vivo的差距仅剩下1个百分点。

  公司方面

  1、上周五,上交所官网显示,先正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终止650亿元IPO申请。

  2、华为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2023年实现全球销售收入7042亿元,同比增长9.63%;净利润870亿元,同比增长144.5%。

  3、鼎信通讯603421)公告,收到上交所《问询函》,并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4、浙商证券601878)公告,拟受让国都证券合计19.14%股份。

  5、万丰奥威002085)公告,百年人寿拟减持公司不超过0.42%股份。

  6、针对董事长郭柏春被留置一事,亚钾国际000893)公告称,立案调查事项与公司无关,公司生产经营一切正常。

  隔夜全球市场走势

  1、美国2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同比上升2.8%,预估为2.8%,前值为2.8%;美国2月核心PCE物价指数环比上升0.3%,预估为0.3%,前值为0.4%。

  2、北京时间周五深夜,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旧金山联储的耶伦会议中心出席活动时表示,PCE通胀报告符合我们的预期,过早降息将会带来极大的干扰。鲍威尔同时表示:“我们在抗通胀上已经取得进展;我们不需要急于削减利率;在降息之前,我们可以等待,并变得更有信心;美联储可以而且将会对降息决策持谨慎态度。”

  3、受耶稣受难日假期影响,美国、加拿大、欧洲多国证券市场3月29日(周五)休市一日;芝商所(CME)旗下贵金属、美国原油、外汇、股指、美债期货合约交易全天暂停,洲际交易所(ICE)旗下布伦特原油期货合约交易全天暂停。

  今天的早报内容就是这些,祝各位听众朋友工作顺利。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川大智胜
  • 中海达
  • 正丹股份
  • 沃尔核材
  • 神州信息
  • 万科A
  • 格林美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