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南!全球首个海底智算中心平台发布

2024-04-16 18:49:19 来源: 海兰信官微
利好

  备受期待的全球首个海底智算中心平台在海南海口正式发布。

  在海南省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海兰信300065)将以建设陵水国际数据港603881)为契机,结合海南自贸岛数字经济建设所需的算力需求,依托海南陵水国际海底光缆(登陆站)优势,以海底数据中心为特色,建设全球首个海底智能计算中心。项目规划建设超过2000PFlops(FP16)的高质量算力集群,将充分考虑海南地域条件和产业特点,利用创新节能技术构建全球领先和海南特色的绿色算力基础设施。

  在4月16日举办的“2024陵水全球招商大会”上,海兰信联合海南省交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北京光环新网300383)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并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翼健(上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达坦科技有限公司等重量级合作伙伴,共同发布了全球首个海底智算中心平台。在各方合作伙伴的共同努力下,该智算中心平台致力于成为海南区域数字经济桥头堡加入全国算力布局,加入行业领先的人工智能算力集群,抢占区域内优先的接入节点,成为岛内外智算产业数据交汇的“接驳站”。

  人工智能是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驱动力,智算中心是新时代人工智能最重要的基础设施之一。相较于传统数据中心提供传统云计算业务,以高性能GPU服务器为主要算力提供的智算中心将消耗更多的能源,占据更多的土地。在智能计算需求爆炸增长和“双碳”政策坚定推进的双重背景下,高质量的新型智算中心建设挑战巨大,尤其在集聚了更庞大的需求的沿海热点区域,智能计算供需矛盾愈发凸显。

  海底数据中心是资源集约型新型数据中心,在资源和政策层面,深度契合智算中心的建设需求,是沿海区域大力构建人工智能新质生产力的优质选择。海南陵水海底数据中心一期项目已经稳定运营一年多,各项运营指标和业务指标均符合预期。在此基础上迭代的海底智算中心,将部署高功率密度的人工智能服务器,充分利用海底数据中心高功率、高能效的特性。以1MW外电配给为参考,海底数据中心凭借高功率密度设计,单舱可提供1400Pflops(FP16)算力,算力效率提升40%。同时,海底数据中心全年使用海水作为自然冷源,海底数据中心常年实际运营PUE小于1.1,未来还可以原位消纳海上清洁能源,是绿色低碳的新型基础设施典范。

  本项目将充分利用国内政策、人才、投资等产业资源优势与海外更广阔的数据资源优势,开展包括AIGC大模型、离岸教育科研、跨境影视制作、深海探测等特色业务,在国家算力网络中展现海南自贸港独特的产业价值,是海南自贸港数字经济产业发展中的一张靓丽的“名片”。

  供稿|王勇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4-30
海兰信
击败了55%的股票
短期趋势该股进入多头行情中,股价短线上涨概率较大。
中期趋势正处于反弹阶段。
长期趋势已有54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4841.03万股,占流通A股7.36%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7.31元。空头行情中,目前正处于反弹阶段,投资者可适当关注。该股资金方面受到市场关注,多方势头较强。该公司运营状况尚可,暂时未获得多数机构的显著认同,后续可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