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IT市场年会 | 启明星辰周涛:基于安全大模型的智能安全助手实战

2024-04-17 18:11:25 来源: 启明星辰官微

  4月17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安全专业委员会、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2024IT市场年会网络安全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启明星辰002439)集团副总裁、核心研究院院长周涛发表《基于安全大模型的智能安全助手实战》主题演讲,围绕大模型的层次划分、从基础大模型到安全大模型优化方案、从安全大模型到安全业务场景的落地方案等内容进行分享。

  周涛指出,ChatGPT引领人工智能领域进入大模型时代。国内外众多研究机构和企业纷纷投入到大模型的研发中,涌现出了诸如LLama、GLM、Baichuan等免费商用授权的开源大模型,这些大模型的推出进一步推动了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为各行各业带来了更多的创新和应用可能。

  一般而言,大模型划可分为L0基础大模型、L1行业大模型、L2应用大模型三个层次。

  · 基础大模型:是使用通用知识的预训练得到的基础模型,如九天、文心一言等,这些基座模型为大模型的基础能力提供了坚实的支撑。

  · 行业大模型:则是基础大模型在行业领域的深化与拓展,它们通过使用行业知识增量预训练,将领域知识注入大模型,使其能够更精准地解决行业问题。

  · 行业应用场景:是这一体系的具体实践,通过各种技术,使L1行业大模型能够适配于下游应用场景,专注于在特定任务上取得优秀的效果。

  会上,周涛还分享了从基础大模型到安全大模型优化方案的多个关键技术和策略,以及从安全大模型到安全业务场景的落地方案,期望为相关领域的研究和应用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依托安全领域数据积累,可在基础大模型上进行增量预训练、增量微调、检索增强生成、特征工程、工具学习等优化实战打造安全大模型。目前,启明星辰结合中国移动600941)算力资源,并根据自身多年在安全业务中的数据样本积累,打造了面向安全垂直领域大模型。并基于安全大模型打造出“盘小古”安全运营智能助手,实现数据分析、告警溯源、告警解读、响应处置等功能的智能化,大幅提升安全运营效率。”周涛表示。

  在各行各业不断运用大模型进行业务融合创新和赋能垂直领域的同时,安全问题以及由此带来的安全风险问题也同样需要重视。启明星辰将继续加大在人工智能方向产品化和实战化的研发投入,持续打造基于人工智能平台的新的人工智能安全应用,积极推进网络安全领域人工智能应用的发展和工程化落地,以安全之力加速千行万业智能升级。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5-01
启明星辰
击败了61%的股票
短期趋势强势上涨过程中,可逢低买进,暂不考虑做空。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399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3.21亿股,占流通A股44.28%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19.63元。该股最近有重大利空消息,但资金方面呈流入状态,形式尚不明朗。该公司运营状况尚可,多数机构认为该股长期投资价值较高,投资者可加强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