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威尔为降息预期“泼冷水”

2024-04-17 21:11:45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突然放“鹰”!

  美东时间4月16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与加拿大央行行长麦克勒姆一同出席经济论坛时表示,美联储可能需要更长时间才能对降息有足够信心,暗示美联储不急于降息。

  美联储官员此前曾表示,他们希望能有更大的信心来证明通胀正在回归目标水平,并乐观地认为再有一两个月的数据可能会达到这一标准。

  而鲍威尔指出,自去年底美国通胀率快速下降后,美联储在抗通胀方面缺乏更多进展,如果物价压力持续,美联储可以在“必要长的时间里”维持利率不变。

  可以说,在通胀数据连续第三个月强于预期之后,美联储的前景发生了明显转变,这似乎打破了美联储可能“先发制人”降息的希望。

  鲍威尔讲话后,标普500指数小幅下跌,投资者抛售美国国债,推动收益率上升。2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自去年11月以来首次触及5%。

  让市场担忧的是,从目前鲍威尔越来越“鹰派”的发言来看,美联储对于降息的支持力度正在不断减弱,甚至不排除重新启动加息的可能性。

  对此,鲍威尔称,美联储目前并没有在考虑加息的方案。如果事实证明通胀更加顽固,“只要有必要”,官员们将把利率维持在当前水平。而如果经济急剧放缓,美联储将准备降息。

  自2023年7月以来,美联储一直将基准利率维持在5.25%到5.5%的目标区间,是23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去年12月,鲍威尔从“关注美联储是否需要再次加息”转向“关注何时可能降息”。市场参与者们纷纷预计美联储将连续降息6到7次,但这种过于乐观的状态却让美联储领导人感到困惑与不安,鲍威尔多次表态称这样的预期与美联储的预期并不一致。

  不过,鲍威尔等鹰派官员也没有否定适度降息的必要性,毕竟较为温和的利率有助于支撑美国经济完成软着陆。

  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3.5%,涨幅较2月扩大0.3个百分点,超过市场预期。

  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后,3月份美国核心CPI环比上涨0.4%,同比增长3.8%,与美联储设定的2%长期通胀目标相差甚远。

  在3月CPI报告出炉后,大多数华尔街分析师都修改了对降息的预测,许多机构都预计今年只会降息一次到两次,且首次降息时间比之前预计的要更晚。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川大智胜
  • 中海达
  • 正丹股份
  • 沃尔核材
  • 神州信息
  • 万科A
  • 格林美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