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产能面向市场需求何谈“过剩”——访泰国开泰银行高级副总裁蔡伟才

2024-04-17 22:42:25 来源: 新华社

  曼谷4月17日电 专访|中国企业产能面向市场需求何谈“过剩”——访泰国开泰银行高级副总裁蔡伟才

  记者陈倩慈 林昊

  泰国开泰银行高级副总裁蔡伟才日前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产品性价比高、竞争力突出,深受全球消费者青睐。中国企业基于市场需求规划产能,并不存在所谓“产能过剩”。

  蔡伟才说,中国的产能建设完全面向市场需求,是市场行为,其中还包括许多来自外商的投资。目前全球对新能源汽车、锂电池、新能源产品需求量大,中国企业在这些领域的早期投资使其积累了优势。

  “西方国家将中国锂电池、电动汽车和光伏等产品称作过剩产能令人费解。”蔡伟才认为,在一个经济快速增长的国家,当市场需求出现,必将吸引大量投资以满足市场需要。蔡伟才认为,近年来,中国新兴产业之所以在国际市场取得竞争优势,是中国企业积极创新研发、控制生产成本的结果。

  他说,部分发达经济体不反思本国相关企业为何失去市场,反而指责中国输出“过剩产能”,甚至以此为由打压公平竞争,损害消费者利益,“实在令人感到可悲”。

  蔡伟才说,近年来中国电动汽车在泰国市场广受欢迎、销量稳步增长,泰国政府也积极吸引包括中国厂商在内的电动汽车、锂电池、绿色能源等高新技术行业企业来泰投资建厂。“泰国人需要这些清洁、环保、新颖、实用的新一代交通工具。”

  “我们欣喜地看到,近年来不少有实力的中国厂商在泰国投资兴业,生产高质量产品。这是资源共享、取长补短、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典范。”蔡伟才说。(完)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川大智胜
  • 中海达
  • 正丹股份
  • 沃尔核材
  • 神州信息
  • 万科A
  • 格林美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