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科财司司长王志斌:政策、投资、市场、技术多轮驱动生态环保产业发展

2024-04-17 23:00:36 来源: 中国环保产业协会

  “在当下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阶段,我国生态环保产业内涵特征、发展重点、根本动力、有效路径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变化。”在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近日主办的“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环保展览会(CIEPEC2024)暨第六届生态环保产业创新发展大会”上,生态环境部科技与财务司司长王志斌说。

  王志斌指出,我国生态环保产业需求端由支撑污染防治攻坚战逐步转向支撑美丽中国建设和“双碳”目标实现;产业发展的重点由单一环境要素末端治理转向跨领域、多要素、系统协调的综合治理;产业领域拓展到低碳改造、绿色设计、清洁生产、循环利用、协同治理以及碳中和相关领域;发展动力由政策和投资双轮驱动逐渐转为政策、投资、市场、技术多轮驱动。

  因此,生态环保产业应该牢牢抓住这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战略转型期。

  美丽中国建设需要生态环保产业提供重要的技术和物质支撑

  应用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力度来谋划推进

  据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从理论到实践都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实现了由重点整治到系统治理、由被动应对到主动作为、由全球环境治理参与者到引领者、由实践探索到科学理论指导的重大转变。

  但目前,我国生态环境保护结构性、根源性、趋势性压力尚未根本缓解。

  “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已进入加快绿色化、低碳化的高质量发展阶段。生态文明建设仍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降碳、减污、扩绿、增长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必须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力度来谋划和推进新征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谱写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篇章。”王志斌表示。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将建设美丽中国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目标。《意见》要求,“十四五”深入攻坚,实现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十五五”巩固拓展,实现生态环境全面改善;“十六五”整体提升,实现生态环境根本好转。

  “生态环保产业已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生态环境保护提供有效供给,为美丽中国建设提供重要的技术和物质支撑。”王志斌说,“在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美丽中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下,发展生态环保产业不仅是国内发展的内在需求,也是我国提升国际话语权的重要途径。”

  将迎来需求与供给的双增长

  创新驱动产业新一轮发展,将与新兴技术产业相互渗透融合

  王志斌认为,生态环保产业历经多年的成长淬炼依然方兴未艾、大有可为。

  目前,生态环保产业已进入到全面支撑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时代;作为绿色生产力的重要载体,创新驱动产业新一轮发展,生态环保产业在支撑绿色低碳循环目标任务的同时,也将与新兴技术产业相互渗透融合,产业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实现科技赋能、降本增效。

  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者以旧换新的决策部署,都需要生态环保产业的积极响应。未来,在设备制造更新换代、技术工艺迭代升级、废弃物循环利用和安全处置等方面,生态环保产业都将有很大的作为空间。

  此外,近年来,生态补偿、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赤水河生态公益基金等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不断探索创新,建立了社会资本投资公益类生态修复与环境治理的路径渠道,拓展了生态环保产业增量空间。而随着创业环境改善提高,创新资源优化配置,生态环保产业发展将迎来需求与供给的双增长。

  产业发展需各方联动合力推进

  各类生态环保企业应错位差异化发展

  “生态环保产业整处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需要各方联动,合力推进。”王志斌说。

  王志斌指出,下一步,各类生态环保企业应结合自身优势,错位差异化发展,通过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促进国企民企协同联动。

  央企生态环保业务应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发挥行业领域龙头带动作用,落实精准科学依法治污要求,重点解决本行业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做好系统解决方案和实用技术示范应用,推进跨区域重大工程项目实施,提升央企自身绿色发展水平,启航引领,提升国际竞争力。

  地方国企发挥信息、资金、人才等优势和资源整合能力,积极参与重大项目实施,提升企业运营服务能力,为区域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赋能。

  民营企业发挥创新能力强、经营机制灵活、市场转型快等优势,在新领域探索突破、新技术产品开发、新业态模式创新、吸纳人员就业等方面发挥作用,积极参与科学技术攻关项目,向“专精特新”“小巨人”“单项冠军”方向发展。

  行业组织应充分发挥规范引导和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建立健全行业诚信自律机制,推行行业自律规约,促进企业自觉守法诚信经营;搭建交流合作平台,促进企业间的信息共享、技术交流和合作共赢;开展专业培训和技术教育,提升从业人员的专业技能和素质,为生态环保产业的发展提供人才支持;汇集和分析国内外生态环保产业的市场体系,为企业提供准确的市场动态和趋势预测,帮助企业把握市场机会;利用行业协会的专业优势积极参与相关政策的制定和修订,为政府决策提供相关的意见和建议;加强与国际环保组织的交流合作,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推动国内生态环保产业的国际化发展。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川大智胜
  • 中海达
  • 正丹股份
  • 沃尔核材
  • 神州信息
  • 万科A
  • 格林美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