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高度关注强势美元给亚洲带来的金融风险

2024-04-18 01:13:58 来源:

  随着美国经济继续保持强劲势头以及美联储降息前景黯淡,美元再次走强,加上美国利率长期保持高位的预期,降低了投资者对新兴市场资产的需求,导致新兴市场货币面临贬值压力,尤其是亚洲货币表现明显。

  日元对美元跌破154关口,创1990年以来新低,印尼盾跌至了四年来的最低点,印度卢比汇率创下历史新低。韩元、泰铢、马来西亚林吉特等正在接近此前的历史低点。包括日本、韩国、印尼等国在内的诸多央行,开始关注并干预本国货币过快贬值。

  美元走强后导致本币贬值,会通过进口价格上涨引发新的通货膨胀,冲击经济增长。最近几年,虽然遭受全球疫情、地缘冲突等多重因素打击,亚洲地区经济始终保持较快增长,在全球一枝独秀。因此,此次亚洲货币集体承压,可能影响今年该地区的经济运行。以日本为例,尽管日元贬值有利于出口,但其国内中小企业正遭受进口原材料成本上涨的压力,增加了输入性成本推动型通胀的风险,这会抑制其国内消费,同时可能被迫加息,从而引发一系列动荡。

  各国货币贬值后,他们以美元计价的债务负担将大幅增加,同时叠加利率上升导致的利息支出增加,将冲击其经济增长与金融体系。比如2022年美元加息走强时,斯里兰卡、埃及等国货币贬值后面临债务违约问题,经济增长大幅放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的报告显示,美元走强将导致这些经济体资本外流、进口价格上涨、金融环境收紧等,若美元汇率上涨10%,则一年后新兴国家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将下滑1.9%,对经济的负面影响将持续两年以上。

  原本亚洲多数经济体通胀水平回落,如果美联储如预期中降息,他们可以跟随降息。当前,这些国家在面临美国可能维持更长时间高利率水平的前提下,不敢降息,甚至可能为了避免货币过度贬值而加息,美联储降息的时间越是推迟,他们加息的压力就越大。从美国目前公布的近期数据看,3月份美国消费者物价指数通胀数据高于预期,就业强劲,零售也高于预期,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承认,“需要比预期更长的时间”才能达到通胀目标。

  自2022年3月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以来,美联储经历了激进的加息周期,目前利率处于5.25%~5.5%的23年高位。与此前美元加息周期不同的是,此轮加息至少在初期并没有像过去美联储加息周期那样,引发严重的新兴市场危机,仅仅斯里兰卡等少数脆弱国家出现债务违约。这与新兴市场国家央行的审慎监管、外部债务水平、外汇储备规模、经济增长等因素有关,美元也不再有像1980~1990年代那样大的影响力。

  这也与美联储货币收紧的程度有关。虽然经历了大幅加息,但美联储政策利率仍然低于泰勒规则隐含的利率水平以下,且配合宽松的财政政策,美国实际上并未陷入真正的金融紧缩状态,这降低了资本从新兴市场国家流出的压力。在1994年美国通过加息实现强势美元目标的过程中,美国的政策利率快速提升至泰勒规则隐含的利率水平之上,先后引发了墨西哥和亚洲金融危机。

  目前,印尼、菲律宾等国因为经常账户赤字与通胀率较高,外债占比较多的经济体在货币贬值后可能面临较大的压力。另一方面,强势的美国经济可能令美国通胀水平反弹,为了避免这种风险,恢复加息的可能性增加。就如瑞银近日所预测的,到明年年中,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可能达到6.5%,将政策利率快速提升至泰勒规则隐含的利率水平之上。如果出现这种情况,亚洲部分国家将面临更大的资本流出压力和经济风险。

  人民币相对其他亚洲国家货币贬值程度更小,比如日、韩、越南等出口型国家货币贬值幅度过大,在全球市场会比中国企业更具价格竞争力。与此同时,各国面临输入性通胀后可能影响其国内消费,从而抑制对中国商品的需求,对我国出口构成潜在的冲击。我国也应该高度关注美元持续且长期走强后给亚洲带来的金融风险。目前,在美元走强的同时,市场对美国“硬着陆”的担忧也与日俱增,欲寻找新的安全资产,这个时期,应该预防投机力量冲击亚洲各类资产价格,制造经济动荡。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川大智胜
  • 中海达
  • 正丹股份
  • 沃尔核材
  • 神州信息
  • 万科A
  • 格林美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