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通胀居高不下的“三大支柱”:房价、保险和能源

2024-04-18 15:51:59 来源: 金融界

  2024年美国通胀本应下滑到2%,美联储将开启降息,高利率从二十年来的高点回落,但现实却没按预设好的剧本走。

  由于经济和劳动力市场韧性,如今的通胀比几个月前预期的更为顽固。美国3月CPI同比反弹至3.5%,虽然美联储最青睐的通胀指标——PCE指数更加接近2%的目标,但通胀下滑方面取得的进展也已停滞。

  通胀居高不下,房价、保险和能源是主要三大因素。

  住房供给短缺是原因之一,此外还有商品价格重启涨势和汽车保险费上升。同时也一些人也指责鲍威尔过早地暗示降息,这点燃了金融市场的乐观情绪,并刺激了经济活动。

  本周二,鲍威尔再次打压降息预期,指出持续的通胀意味着借贷成本将比之前预期的更长时间保持高位,这是语气上的转变,表明降息计划的“谨慎重置”。

  通胀支柱:房价、保险和能源

  住房和保险是CPI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住房约占三分之一,并被证明是最为顽固的因素。尽管一些更及时的数据显示新租约的租金增长正在下降,但CPI中的相应部分尚未反映这一趋势。

  延迟的原因之一是大多数租户一年内不会搬家,尤其是在疫情期间,许多房主锁定了较低的抵押贷款利率。此外,指数构建方式也影响了反映租金变化的速度。

  保险成本是推动通胀的另一个因素。租户和家庭保险的增长速度是九年来最快的,汽车保险费用在一年内飙升了22.2%。汽车技术复杂化导致修理成本上升。

  商品方面,能源价格特别是石油,在第一季度上涨,中东冲突升级可能会进一步推高价格,汽油和电力价格也有所攀升。

  石油和其他原材料价格的飙升导致更昂贵的运输和商品成本,汽油和住房在3月CPI的月度增长中贡献超过一半。

  不降息“黑天鹅”会来吗?

  目前,交易员预计今年将有一到两次降息,降息幅度从目前的5.25%到5.5%。这与2024年初他们预期的大约六次降息,以及一个月前美联储官员预计的三次降息相去甚远,甚至有投资者和经济学家正在考虑今年根本不会降息的可能性。

  尽管美联储官员坚持认为通胀总体上呈下降趋势,他们也强调,除非对这一趋势有更多信心,否则借贷成本不会降低。

  桑坦德美国首席经济学家Stephen Stanley对此指出:美联储对通胀形势判断错了,他们犯的错误是对去年下半年我们看到的,强劲增长与温和通胀的组合过于迷信。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海达
  • 长安汽车
  • 浪潮信息
  • 川宁生物
  • 格尔软件
  • 正丹股份
  • 光洋股份
  • 溢多利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