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境内单位代扣代缴自然人增值税,这些要点请关注!

2026-10-10 16:13:35
来源:上海税务
分享
AIME

问财摘要

1、2026年11月1日起,境内单位需代扣代缴自然人增值税。代扣代缴的计算公式为:应扣缴增值税=销售额×规定征收率。 2、除增值税外,还需一并扣缴对应的附加税费。申报期限为一个月,自发生应税交易次月1日起的15日内,向主管税务机关完成扣缴申报、缴纳税款。 3、已代扣增值税的应税交易,自然人申请代开发票时无需再次缴纳税款。 4、违规扣缴义务人将面临税务机关的处理。
免责声明 内容由AI生成

〈〉即将实施,境内企业向自然人采购研发、咨询等服务,税款怎么扣?什么时候申报?一文看懂高频问题!

Q1

哪些情形下,境内单位需要代扣代缴自然人的增值税?

境内自然人向境内单位提供研发服务、软件服务、设计服务、咨询服务、广播影视节目(作品)制作服务、文化服务、教育服务这几类应税服务时,作为支付价款的境内单位就是扣缴义务人,需要按本办法代扣代缴增值税。

补充:互联网平台从业人员,如果平台企业按规定为从业人员做增值税代办申报的,不适用本办法。

Q2

扣缴增值税要怎么计算?

计算公式:应扣缴增值税=销售额×规定征收率

如果自然人满足增值税优惠政策条件,需要主动把相关情况、资料告知付款的境内单位,扣缴义务人依据资料按政策计算税款。

Q3

是不是只要向自然人付款就一定要代扣增值税?

不是。针对同一单位的单次(日)交易,销售额达到按次纳税起征点,才需要在支付价款时代扣增值税。

两种情况无需代扣:

①该笔交易自然人已经自行缴纳过增值税;

②当次(日)销售额未达按次起征点、适用免税政策。

提示:扣缴义务人要按规定做扣缴申报。

Q4

除增值税外,还要扣缴其他税费吗?税款什么时间申报缴纳?

扣缴增值税的同时,需要一并扣缴对应的附加税费。

申报期限:扣缴义务人解缴税款的计税期间为一个月,应当自发生应税交易次月1日起的15日内,向主管税务机关完成扣缴申报、缴纳税款。

Q5

已经代扣增值税之后,自然人要怎么代开发票?没开票怎么办?

已按照本办法规定扣缴增值税的应税交易,自然人申请代开发票时无需再次缴纳税款;自然人未申请代开发票的,扣缴义务人可以向自然人发起开票提醒,由自然人确认后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代开发票。

Q6

发生销售折让、业务中止、退款,已经扣缴的增值税怎么处理?

交易发生折让、中止或者退回,造成应扣缴增值税金额变动,扣缴义务人应当更正扣缴当期的扣缴申报。

Q7

申报数据、身份信息出错,扣缴义务人或者自然人该怎么处理?

扣缴义务人:必须依据自然人提供真实资料算税、申报,不得擅自修改信息。发现自然人提供信息不实,对方拒绝修改的,要向主管税务机关报告。

自然人:发现扣缴义务人扣缴申报的个人信息、支付价款、扣缴税款等信息与实际情况不符的,有权要求扣缴义务人更正。扣缴义务人拒绝更正的,自然人应当报告扣缴义务人的主管税务机关,主管税务机关应当及时处理。

Q8

扣缴义务人如果存在违规行为,会有什么后果?

出现应扣未扣税款、不按期申报、少缴已扣税款、冒用借用他人身份等违规行为,税务机关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及相关法规进行处理。

Q9

政策什么时候开始执行?过渡期业务怎么纳税?

本办法自2026年11月1日起施行。2026年1月1日至10月31日期间,自然人发生的符合规定的应税交易,由自然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法实施条例》第四十四条规定自行申报纳税。

《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发布〈境内单位代扣代缴自然人增值税管理办法〉的公告》(财政部税务总局公告2026年第28号)

供稿:陈好楠

制作:何梦璇

免责声明:风险提示: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同花顺观点。同花顺各类信息服务基于人工智能算法,如有出入请以证监会指定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平台为准。如有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同花顺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
homeBack返回首页
不良信息举报与个人信息保护咨询专线:10100571违法和不良信息涉企侵权举报涉算法推荐举报专区涉青少年不良信息举报专区

浙江同花顺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8032105号
证券投资咨询服务提供:浙江同花顺云软件有限公司 (中国证监会核发证书编号:ZX0050)
A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