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债市资金配置创20年最低,距熊市仅有一步之遥

美美 2018-02-14 15:16 来源:【原创】
本文共1481字  |  预计阅读: 5分钟
汇通财经讯——近期股市暴跌的一个重要驱动因素是美国债收益率稳定持续攀升,这引发了市场对借贷成本上升以及利率上升的担忧。瑞信技术分析全球主管David Sneddon表示,债市熊市尚未到来。他认为,10年期美债收益率超过3.05%时,意味着债市进入熊市。此外,基金经理们将其债市资金配置降至20年最低水平。
汇通财经APP讯——近期股市暴跌的一个重要驱动因素是美国债收益率稳定持续攀升,这引发了市场对借贷成本上升以及利率上升的担忧,这对大多数股票交易员来说是坏消息。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瑞信:10年期美债收益率超过3.05%,意味着债市进入熊市


瑞信(Credit Suisse)技术分析全球主管David Sneddon表示,债市熊市尚未到来。他认为,10年期美债收益率超过3.05%时,意味着债市进入熊市。

尽管此前老债王格罗斯(Bill Gross)及新债王冈拉克(Jeffrey Gundlach)都对债市提出警告,不少专家认为,债市抛售尚未进入完全的熊市模式。今年1月,格罗斯表示,在长期趋势线被打破后,确认债市已进入熊市。冈拉克认为,格罗斯宣布债市进入熊市言之过早,但他认为10年期美债收益率触及2.63%将对股市产生负面影响。目前,10年期美债收益率在2.83%附近。

然而,随着央行逐步退出债券购买,美债收益率持续上升,逆转了近30年来的下行趋势。

数十年来,债券收益率一直处于下降趋势,直到最近债券收益率上涨。1981年,10年期美债收益率甚至高于15%。美债收益率趋势的变化引发了债券熊市何时到来的争论。

Sneddon表示,“看一下10年期美债,今年发生了重大突破。如果我们看一下回溯到上世纪80年代的长期图表,我们会发现,美债收益率已经打破了长期的下行趋势。美债收益率长期的下行趋势结束了。”

“在我们看来,这表明了一个更加悲观的基调。现在的问题在于:仅仅因为打破了长期的下行趋势,就意味着美债进入长期的熊市吗?”

从近期的历史经验看,未必如此。2014年,美债收益率也曾触及这些水平,但并没有触发大规模抛售。Sneddon假设,如果在债券收益率下行趋势变成“横盘趋势”的情况下,股市仍然可以站稳的话,“我认为这对股票市场来说没问题。”债券收益率上涨对股市来说通常是坏消息,因为这会提高公司的借贷成本。

然而,瑞银(UBS)财富管理全球首席投资官Mark Haefele认为,尽管收益率上涨对股市不利,只要借贷成本上升损害经济和收入增长,超过3%也不意味着债市进入熊市。“如果我们看到更多持续的通胀和收紧货币政策的迹象,那么这足以将债市推入熊市。”

投资者将债市资金配置降至20年最低


由于担心债市对市场构成最大的威胁,基金经理们将他们的债市资金配置降至20年最低水平。

美银美林2月全球基金经理调查显示,受访基金经理配置债券的比重为净低配60%。这意味着,基金经理大幅降低债券持仓,债券投资组合占比创20年纪录新低。

美银美林首席投资策略师Michael Hartnett指出,60%的受访者认为,通胀及债市的总体困境对上周跨资产的崩盘构成最大的威胁。

调查还显示,在逃离债市的同时,基金经理并未投入股市怀抱。股票配置比重为净低配43%,股票比重较上月调查猛降12个百分点,为两年来最大降幅。持现则是较上月增长0.3个百分点至4.7%。

调查对象表示,他们已经将其债券投资组合降至2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该结果正值股市剧烈震荡之际。近期,美股遭遇剧震,主要股指均下挫超过10%。债券收益率大涨,近期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升至2.902%,创4年新高。

但调查对象对美股反弹仍有信心。他们表示,美国牛市可能在标普500 触及3100点时达到峰值,比本周一收盘点位高近17%。70%的调查对象表示,全球扩张处于“晚周期”。然而,91%的调查对象仍然表示,美国经济衰退不太可能发生,仍然看多科技、银行、能源、发展中市场、欧洲和日本。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汇通财经无关。汇通财经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且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承担全部风险与责任。

下载汇通财经APP,全球资讯一手掌握

行情

欧元美元 1.0791 -0.0037 -0.34%
英镑美元 1.2620 -0.0020 -0.15%
美元指数 104.57 0.28 0.27%
美元人民币 7.23 0.00 0.03%
美元日元 151.39 0.07 0.05%
现货白银 24.493 -0.135 -0.55%
现货黄金 2,208.99 14.34 0.65%
美原油 82.51 0.83 1.01%
澳元美元 0.6492 -0.0042 -0.64%
美元加元 1.3591 0.0024 0.18%
上证指数 3,010.66 17.52 0.59%
日经225 40,168.07 -594.66 -1.46%
英国FT 7,949.62 17.64 0.22%
德国DAX 18,490.27 13.18 0.07%
纳斯达克 16,399.52 83.82 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