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综合资讯 > 宏观分析 > 正文

美联储如期加息 货币政策将何去何从?

分享到:
评论

事件:当地时间6月13日,美联储货币政策委员会在例行会议后宣布,FOMC委员一致同意加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区间上调至1.75%-2%。此外,联储会后公布的官员利率预期中位值点阵图显示,八位联储官员预计今年全年加息四次或更多。这意味着,多数联储决策者预计今年还会有两次加息,而明年预计将加息三次。

1. 此次加息实为意料之中

美联储加息后,金融市场在一波激烈反应后归于平静。标普500指数收盘下跌11.22点,跌幅为0.40%,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0.47%;美元指数在一度拉升至94.05的高点后快速回落,截至北京时间上午9点已经回落至93.5附近。

从市场反应来看,此次加息的结果完全符合市场的预期。一方面3月份加息时联储官员就预计今年至少再加息两次,这使得6月份加息成为大概率事件;另一方面近期强劲的通胀和就业数据反映出美国经济持续向好,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会后的例行记者会上也高度评价了今年以来的经济形势,并看好未来的经济状况,对于经济继续走强预期为美联储实施加息提供有力的依据。此外,这次利率预期点阵图的结果确定了今年加息的次数为四次,虽然较此前部分市场人士预计的三次更为激进,但也并未超出可接受的范围,因此市场的反应较为平淡。

2. 未来的政策走向有望维持加息,但风险仍存

由于今年的利率政策已经基本确定,因此关注的重点就落在了美联储在未来1-2年的政策方向。各项数据显示目前美国经济正处在稳定繁荣的时期,失业率处于低位,核心通胀水平好于2%的“对称性”目标但并未加速增长,宏观经济基本面表明美联储仍有继续加息的空间。不过以下的一些改变经济局势的系统性风险同样可能导致美联储的利率决定转向,也正由于风险因素的存在,鲍威尔在发布会上的措辞较为谨慎。

第一种风险来自于实体经济。目前失业率为3.8%,为十八年以来的新低,但与此同时平均时薪环比增速仅为0.3%,远不及物价增速。低失业率意味着就业状况改善空间不大,而工资增长过低可能导致消费能力下滑,内需增长受阻,这对于消费驱动的美国经济来说是一个隐患。此外,贸易争端等外部因素未来仍可能影响美国制造业和消费的活力,尽管目前看来这一部分影响并不显著。

第二类风险来自于金融市场。尽管美联储的加息周期已经持续了近三年,但美国的金融状况自3月份加息以来反而更加宽松,意味着金融市场的发展与美联储的预期有所出入。鲍威尔在记者会上特别提示了这一风险,因为过去两个经济危机都是由于金融市场不稳定性的爆发所导致的。

综上可知,未来美联储将大概率维持加息周期1-2年,不过一些经济和金融的不稳定因素仍可能导致加息周期提前结束,因此仍需要密切关注美国的经济和金融指标的走势。经济指标关注点包括CPI、核心CPI与PCE物价指数是否维持在2%以上,以及失业率以及非农就业人口变动等。金融指标则可以关注美元、股市和利率水平。

3. 中国金融市场受到的影响有限

从理论上和上次加息的结果来看,美联储加息会导致新兴经济体的资本外流,提升金融市场融资成本,从而增加其出现金融风险的可能,巴西、阿根廷和土耳其等国货币贬值的现象很大程度上与美联储加息有关。因此此次加息可能对这些国家造成二次冲击。

由于中国金融市场受监管程度较高,且汇率并非完全市场化,因此尽管美联储加息会对中国金融市场构成一定的外部效应,但资本流出的程度和流动性风险将明显小于对其他新兴市场经济的影响。相反,由于人民币资产相比新兴经济体的货币资产更具吸引力,导致一些曾经投资新兴市场的基金转而投资人民币资产,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外资持有中国国债规模达到8388.99亿元,创历史新高,其中4、5月份新增购债规模达到1238亿元。由此来看,美联储加息对我国金融市场的影响并不显著,央行也无需立即跟进美国的加息步伐(央行公告显示,6月14日央行维持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不变),当前更值得关注的是实体经济流动性紧张的问题。


资讯编辑:侯晨昱 021-26094289
资讯监督:魏迎松 021-26093644

免责声明:Mysteel力求使用的信息准确、信息所述内容及观点的客观公正,但并不保证其是否需要进行必要变更。Mysteel提供的信息仅供客户决策参考,并不构成对客户决策的直接建议,客户不应以此取代自己的独立判断,客户做出的任何决策与Mysteel无关。本报告版权归Mysteel所有,为非公开资料,仅供Mysteel客户自身使用;本文为mysteel编辑,如需使用,请联系021-26093490申请授权,未经Mysteel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传播、发布、复制本报告。Mysteel保留对任何侵权行为和有悖报告原意的引用行为进行追究的权利。

更多阅读

  • 钢材价格指数
  • 情绪指数
综合 长材 扁平材
综合指数
长材指数
扁平材指数
品种 日期 指数 周环比
综合指数 04-25 141.46 +0.34
长材指数 04-25 158.77 +0.51
扁平材指数 04-25 124.91 +0.19
品种 日期 指数 周环比
螺纹钢情绪 04-19 68.11 -0.37
热卷情绪 04-19 54.43 +3.79
冷卷情绪 04-19 52.19 +16.09
数据来源:钢联数据免费下载

扫描二维码 ,下载我的钢铁手机版

查看地图详情

查看更多 行情地图

回顶部